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曝篮协或追罚斗殴球员 公安调查结果成焦点

2016年03月21日 14:4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3月16日晚,2015-2016赛季CBA联赛总决赛第三场在成都进行,四川金强主场109比104击败辽宁药都,总比分2比1领先。比赛结束之后,在酒店门口,多名辽宁球员与多名四川球迷爆发激烈冲突,最终演变成为了一场群殴。其中辽宁队主帅郭士强和助理教练接君都深陷群殴的人群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总决赛告一段落,但摆在两支队伍面前的还有很多问题。

  昨晚,2015至2016赛季CBA总决赛落下大幕,在第五回合较量中,继续主场作战的四川男篮以94比91力克辽宁男篮,从而以总比分4比1夺得本赛季CBA总冠军。这是四川队历史上第一个CBA冠军,他们也成为CBA历史上第五支夺冠的球队。

  原本被普遍认为最缺乏悬念的一届总决赛,却伴随着三外援讨论、场外群殴等争议被格外关注,甚至一度演变成闹剧。比赛已经落幕,但留给两队的却不只是冠军和亚军的名次。也许不久之后,篮协就会针对之前的场外冲突做出追加处罚,对于连续两年获得亚军的辽宁队来说,除了场外争议造成的心理波动,他们仍需要思考和冠军到底差什么。而四川队在证明了他们不止依赖三外援后,还要着眼于下赛季,要考虑怎样保住球队的好成绩。

  还有多少年等待? 辽宁决赛再次跌倒

  昨晚的比赛,从第三节最多落后23分,到最后一分钟追至只差2分,辽宁队差点完成大逆转,但随着哈德森最后一攻不中,辽宁队没能将比赛带回辽宁,球队也收下两年内第二个联赛亚军。

  在四川队作为总冠军接受颁奖时,辽宁队已经离开了四川省体育馆,在这里,他们连续吞下了三场失败,再次无缘总冠军奖杯。主帅郭士强和队员缺席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走向球队大巴时,所有辽宁队球员面对记者的镜头和采访,没有人愿意说话。

  而等到球队大巴抵达下榻酒店,现场的辽宁球迷再次喊出“我爱辽篮”时,李晓旭下车之后和球迷拥抱在一起,队员廉明沮丧地坐在台阶上,已经泣不成声。总决赛开始前被认为是夺冠大热门,最终却以1比4输掉系列赛,所有队员都难掩心中的失落。

  “从2000年来到沈阳加入辽宁梯队开始,我唯一的梦想就是能代表家乡辽宁夺得一次总冠军!整整16年的坚守,放弃了很多却再一次失之交臂!失落至极!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作为队中经历总决赛失利次数最多的球员,队长杨鸣的话中充满不甘。

  “让大家失望了,没能打回去,没有任何理由,我们输了。谢谢你们一个赛季的陪伴,让我的人生变得有意义很多,不要安慰我,对不起。”作为辽宁队的核心,郭艾伦在赛后也显得非常失望,他在微博上表达了对球迷的歉意。与此同时,在连续两年饮恨总决赛后,郭艾伦也在思考球队失利的原因,“我不够好,希望明年变得更好的我,能带来多一些的贡献。”

  闹剧该怎么收场? 篮协或追罚斗殴球员

  当然,总决赛结束,辽宁队除了忍受失利的苦涩,可能还要受到此前场外冲突的影响。

  在总决赛第三战过后,辽宁队球员和四川球迷发生了激烈冲突,篮协对四川赛区给予了15万元的处罚,当时并没有对参加冲突的辽宁球员进行禁赛处罚。

  没有辽宁球员被禁赛处罚成为外界议论的焦点,联赛办负责人张雄称,“涉及赛场以外发生的冲突事件, 首先属于《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所限定的范围,不能超越法律的规定。在公安机关没有做出调查和处理结果之前,我们无权进行处理。”

  保证总决赛的正常进行也被认为是篮协处理此事时重要的考虑因素。张雄此前说,“按照联赛的相关规定,对于在冲突 当中参与冲突的球员,如果说他的行为已经达到了违反联赛规定的地步,不排除会追加停赛处罚。”当总决赛结束,篮协很可能在公安机关给出调查结果后,对辽宁队的几名涉事球员进行追加处罚。

  夺冠含金量几何? 一黑到底外援关键

  相比于辽宁队作为夺冠大热门的失利,四川这支“黑马”一路黑到底,从常规赛的一度排名第一,到季后赛接连战胜广厦、新疆,如今又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4比1击败辽宁。虽然有场外因素的影响,也有三外援的争议,但冠军正是最好的回应。

  其实,早在四川队以三外援阵容爆冷淘汰新疆晋级总决赛后,外界关于三外援的质疑从未间断。总决赛的5场较量,除了发挥欠佳的邓特蒙,哈里斯屡有上佳表现,哈达迪更是场均得到21.6分19.2个篮板,毫无争议地摘得总决赛MVP。

  四川队并不避讳三外援对球队的重要作用,“赛季之初不被外界看好,但我们通过内外援的团结,证明了我们夺冠的含金量。哈达迪、邓特蒙他们的加盟,为球队带来了很大的提升。哈达迪、哈里斯都是30多岁的球员,但在我们球队焕发了青春。”主帅杨学增说道。

  但另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四川队本土球员的崛起也冲淡了外界对三外援的质疑,张春军在第二战、第三战成为四川的重要得分点,王汝恒在昨晚三分球7投4中砍下18分,老将孟达也在关键时刻屡屡发挥作用,正如杨学增所说,“我们的内援虽然轮转人员少,但是王汝恒、张春军、孟达等人都勤勤恳恳地融合成了一个团队。”

  下个赛季怎么办? 四川将被取消三外援

  以三外援阵容拿到冠军,四川队创造了CBA联赛的历史,而且国内球员的表现抵消了部分对三外援的质疑,这足以让他们感到骄傲。

  但对于新科冠军来说,四川队下赛季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失去了三外援资格,球队怎样才能保住好成绩,这是他们的首要任务。毕竟在四川队之前,CBA不乏失去三外援后成绩一落千丈的先例,就以哈达迪、哈里斯、邓特蒙此前效力的青岛队为例,作为上赛季的四强队伍,在失去强力三外援组合后,本赛季早早无缘季后赛。

  据报道,鉴于本赛季的好成绩,四川队早在总决赛开打前就做出决定,与哈达迪、哈里斯两人续约,两人下赛季将继续效力四川队。毫无疑问,哈达迪作为亚洲外援占据一个名额,球队还将失去邓特蒙,四川队的实力必将受到影响,但主帅杨学增的目标很实际,“一个赛季下来队伍成熟和提高了很多,尤其在自信心方面。我还是有信心在夏天做好训练,下赛季我们的目标还是季后赛!”

  除了对哈达迪、哈里斯的信任,张春军、王汝恒等本土球员的表现也让四川队看到了希望。尤其昨晚的比赛,四川队在三外援状态一般的情况下,张春军、王汝恒、孟达等国内球员扛起了进攻大旗,与辽宁队强力的本土阵容相比毫不逊色。

  文/记者 徐邦印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