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学增:没想到幸福来得那么快 下赛季目标季后赛

2016年03月22日 13:22 来源:东莞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在球队的下榻酒店房间内专访大杨 本报记者 张予 供图

  带领四川男篮问鼎总冠军的那一夜,杨学增彻夜无眠。并非因为过于兴奋失眠,而是来访道贺的朋友一波接一波,就连儿子杨钦,大杨也只有几分钟时间和他喝上两杯。

  昨天,杨学增依然很忙。他的时间被全国各媒体切割成碎片,但大杨还是像平时那样,没有一点不耐烦,以耐心谦卑的态度对待每家媒体。

  杨学增与东莞很有渊源。他加盟的首家CBA职业俱乐部就是东莞新世纪(现为深圳新世纪),在东莞,大杨除了留下威震联盟的“跑轰风潮”外,率真务实的性格也令他结识了许多朋友。这次总决赛,就有十多位曾经在东莞和大杨共事的好友专程赶来为他加油鼓劲。

  本报作为和杨学增认识多年的老友,昨天是最先独家专访大杨的媒体。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大杨的电话一直没有断过,包括邱彪、陈开在内的旧部纷纷致电向恩师表示祝贺。

  从南部到东莞,从东莞到山西,从山西到浙江,再从浙江返回山西,最后在四川,这位CBA的“老炮”教头终于圆了自己的冠军梦。

  就像大杨率直地跟电话那头的朋友说的,“没想到幸福来得那么快”。不过,大杨也坚定地说:“假以时日,我会把四川打造成一支名副其实的强队。”

  B。

  “我只需要3到5套战术

  最后还是要靠个人能力”

  记:在实力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你觉得自己制胜的法宝是什么?

  杨:大的方面来讲,就是团结、和谐、健康,特别是健康;从细的方面来讲,我觉得我从1995年就开始执教南部(南京部队)打甲A,基本全程见证了CBA的21个赛季。我在很多球队待过,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战术理念和训练方法。

  记:是什么样的战术理念和训练方法呢?

  杨:我不喜欢太复杂的战术,在我这里只要有3到5套就够用了。我不赞同那些10多套甚至20套战术的理念,即使战术跑出来了,打不出来又有什么用?竞技体育不是搞教学。我就是提倡速度快、实用、简洁的风格打法。关键时候就得依靠个人能力和个人特点来解决问题,篮球其实很复杂也很简单。训练方法上,我不喜欢大运动量的训练,我比较会把握一个度。什么时候该加量,什么时候调整,还有怎么保持体能。你看我们四川主力轮换的球员平均年龄都在30岁左右,但整个赛季他们的体能和身体健康方面都保持得不错。我之前带过的东莞、山西、浙江都很少出现球员大面积伤病的情况。

  记:所以在你看来,在场上能不能把自己的能量全部发挥出来非常重要?

  杨:对。从半决赛和总决赛来看,新疆和辽宁实力在我们之上,但他们在场上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全部发挥出来,打不出来就没用。相反我们把自己的个人能力和特点都表现得淋漓尽致,那他们就没我们那么强。我们总决赛每一场都有一个国内球员打出来,从张春军到孟达再到王汝恒,“东方不亮西方亮”,这在篮球比赛中非常重要。

  记:你的跑轰理念,从20年前做教练开始就烙印深,如今这也是世界篮球的发展潮流。

  杨:可能是巧合,但我带过的几支球队进攻能力在联盟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我觉得打好跑轰战术,篮子很重要,果断出手也很重要,机会来了就出手,不要把战术搞得跑来跑去。而是在实战中要怎么创造机会,移动、跑位。战术没有什么高妙之处,大家都很了解,那打到最后就是个人。队员们在我手下都很放得开,都能临场把自己的特点表现出来。

  C。

  “之前辗转多队很遗憾

  在四川圆梦是命运的安排”

  记:你在CBA有很多外号,比如“杨司令”、“杨军长”、“杨两斤”,可以和我们说说其中的故事吗?可能现在开始你又会有“黑马教练”或“CBA老炮教练”。

  杨:(笑),司令、军长,这些是之前在东莞新世纪,前总经理刘洪江叫起的。我刚开始是大校,当时是军级,所以叫军长。现在我也还是军人,前年改成文职二级。不过接下来也要办理退伍了。至于“两斤”,这是外面说我酒量好,但我澄清一下,我喝不了两斤,之前报道甚至写我能喝三斤(笑)。我自己不喜欢喝酒,也有个度,只是在酒桌上结识了很多好朋友好兄弟,大家喜欢管我叫“大哥”。我觉得自己的人缘也是性格所致,总决赛全国各地有几十个好朋友专门来支持我,非常感谢他们。

  记:你的职业生涯真正算是在东莞开始的,说说在东莞的经历?

  杨:了解我的人知道我开始带的是南部,1995/1996赛季我们没内线,打了个第六。当时带队甚至降过级,之后又带队打回甲A,2003年编制体制调整撤编。2004年新世纪成立后邀请我过去,当时张勇军指导就把我带到了东莞。新世纪也算是我加入的第一支职业俱乐部。来东莞前几年是张导的助手,我们都一个思路,“快,以外围为主”,当时俱乐部的思路也是“实力不强,但要打得好看”。之后哈里斯刚来那年我带队进了前四。当时东莞还是想着力培养孙军,我更多想在主教练这个位置带队,所以选择了离开。

  记:之后你曾辗转山西、浙江,又重返山西,最后到四川,可以说你是联盟里最抢手的国产教头,这段辗转经历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杨:从东莞离开后,山西的王兴江老板联系了我,当时很多人劝我别去,因为从来没有一个教练能在山西连任,队伍特别难带。结果我还是做到了(连任),还带队创造了队史最佳的第三名。记得我要离开时,王老板很不情愿,但无奈我们都是直性子的人,一些理念上的不同,让我们争吵很多。他觉得我对球员管理不够狠,从来不骂人,但我觉得队员们需要思想上认可你,接受你,不能每天把他们关在笼子里。他也觉得我不喜欢练战术,很多东西没有按照他的思路。之后去了浙江,第一年我带队进了季后赛,第二年全运会也改写了浙江的历史,但当时外援选得不好,有一次老板喝醉了让我下课,酒醒后又挽留我,想让我留在队里,但我觉得事情发生了就是发生了。而且我不喜欢在队里没有带队的实权。

  上赛季又重返山西,王老板已经不在队里了,但一批年轻队员都是我带起来的,大家感情很深,最后第六也是基本完成任务。不过,汾酒集团这种国企有很多拘束和限制。上赛季结束后,四川男篮董事长耿洁一直和我有联系,当她听到我没和山西续约,就第一时间问我想不想来四川。过来四川后,和周老板沟通很顺畅,他给我的空间大,球队的起点也比较低,可以施展自己拳脚,按照自己的思路,整个教练组也帮我分担很多,有人帮我做战术分析,有人做沟通。我专心执教,很开心。

  记:在其他球队是否有遗憾,直到来到四川,终于圆梦,这是命运的安排吗?

  杨:确实有遗憾。之前不管是在东莞、山西,还是浙江,都可以说正在起势之时,如果能再坚持一会,也许结局会不一样。如今我看到这些球队的年轻人,也觉得挺可惜的,特别是新世纪的年轻人在退步,俱乐部肯定很难受。在四川夺冠,确实就是命运的安排吧,我就是觉得一切来得太快了。虽然下赛季我们没有了三外援,但目标还是季后赛。我会用几年时间,争取把球队变为名副其实的强队。

  后记:杨学增和四川签下的是三年合同,下赛季他将面临被外界称为“最差卫冕冠军”的压力。不过对于这些,大杨并不在乎,他认为俱乐部有长远的规划,球队也会从后卫线和四号位加以补充。据目前的可靠消息称,四川已经与哈达迪和哈里斯续约,这很可能使“邓哈哈”组合成为绝唱,而杨学增和他的“邓哈哈”为四川男篮带来的总冠军,势必成为CBA历史长河众说纷纭的永恒话题。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