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备战十二强赛“启示录” 高洪波去留需早定

2016年03月31日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40强赛涉险过关 12强赛从何入手?

  ■ 广州日报

  记者 张喆

  经过3月29日的神奇一夜,国足终于在时隔15年之后再次杀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最后阶段。可以说,这次国足沦为12强最后一名且在最后一刻才惊险晋级,完全是自己的种种失误造成的。如果不是40强赛最后两轮国足上下齐心,且得到“天时地利人和”诸多客观因素相助,恐怕难逃被淘汰的结局。亚足联将在4月12日进行12强赛的抽签,届时国足的同组对手和对阵时间也将全部揭晓。通过这次40强赛涉险过关的教训,国足未来备战12强赛应该得到哪些启示?

  主帅:高洪波去留必须尽早定

  今年初主动请缨出任主帅的高洪波,毫无疑问是这次国足杀入12强赛的头号功臣——他的能力、对国脚的了解程度以及战术特点,肯定是目前国内本土教练中最合适当国足主帅的一个。

  去年中国足协炒掉佩兰之后,曾对国足帅位进行全球公开招聘,当时有40多名外籍教练报名。但考虑到外籍教练在当时仓促上任的情况下根本无法熟悉国足的情况,所以才最终决定起用高洪波。不过,中国足协近年来一向喜欢用外籍教练,所以当时外界都认为高洪波只是迫不得已才用的“备胎”,40强赛结束之后一定会重启选外帅的程序。

  但是,高洪波用这次的优秀表现征服了球员、球迷和中国足协。尽管高洪波赛后谈到帅位问题的时候表示自己还没有决定是否继续带国足,但目前判断,他继续带队的可能性非常高。如无意外,足协接下来还会召开相关教练委员会会议,讨论国家队主教练人选问题,初步估计要在4月底确定答案。从更好备战的角度看,中国足协应该尽快敲定人选,如果决定继续使用高洪波,就要加快让高洪波组建自己的中外搭配的得力团队。

  足协:这一次不要再掉链子了

  这次国足40强赛最后一轮涉险出线,外界戏称“大半个亚洲的朋友都在帮忙”。这或许只是一次十分偶然的结果,但反过来也证明,足球场外的后勤工作对球队其实十分重要。

  国足的后勤工作由中国足协组建的国足团队担负,包括对手情报收集、场外公关、出行保障、食宿安保、舆情引导等等方面的内容。在韦迪在任期间,他曾学习德国队参加2014年世界杯的经验,号称在国足组建强大的后勤保障团队,但最终却徒劳无功,究其原因是没有战略明确的工作目标,而且无法调动社会各界乃至国家层面的力量支持。

  国足从2004年开始连续三届世界杯预选赛无缘亚洲区最后阶段。当年的中国足协正是在情报传递和公关方面出现重大失误,所以才导致算错净胜球的“11.17事件”。去年佩兰率领的国足之所以在40强赛遭遇出线险情,则是从主场安排出错导致无法击败中国香港队开始的,这同样源于后勤准备工作的失误。

  如今12强赛席位已悉数敲定,分组情况出炉后,中国足协应该立即对同组对手展开情报跟踪工作,而且要精心确定主场举办地,认真研究赛程,力求为国足备战提供最大的帮助。由于目前国脚主要集中在中超BIG4球队,面临中超和亚冠双线的比赛压力,所以足协要处理好未来国家队热身和集训的时间,这也是后勤工作是否到位的一个表现。

  抽签:国足或升一档避强敌

  12强赛抽签将于4月12日在亚足联的吉隆坡总部进行,国足要想进军俄罗斯世界杯依然困难重重,毕竟其他任何一个对手都不是国足有把握赢下的。

  根据亚足联的规定,12强赛的正赛从今年9月1日开打,共10个比赛日,直到明年9月5日结束。12强赛分为两组,每组6队,同组各队相互之间进行主客双循环赛,每组前两名直接进军俄罗斯。两个小组的第三名将进行主客两回合的附加赛,胜者将与中北美洲的第四名进行主客两回合的附加赛。

  12强赛的分组抽签将根据4月7日最新的国际足联排名进行分档,一共分为6档,每档两队,每个小组每一档球队各一支。如果以目前的国际排名来定,6个档次球队依次是第1档:伊朗、日本;第2档:韩国、沙特;第3档:阿联酋、澳大利亚;第4档: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第5档:伊拉克、中国;第6档:泰国、叙利亚。如果按这个档次来看,国足很有可能与日本队、韩国队、伊朗队、澳大利亚队之中的三支队伍同组,晋级难度相当大。

  不过由于3月两场40强赛赢下之后,国足获得了不少积分,因此在4月7日的国际排名可能会从第5档跃升到第4档,与阿联酋队同一档次,而在新一期积分排行中,第1档变为伊朗队和澳大利亚队,第2档则变为日本队和韩国队,这也意味着国足不会和日、韩、伊、澳四强中的三队同组,分组档次的变化或许有助于国足向小组第三名努力。

  假如国足有幸最终获得亚洲第5名,那么还需要和中北美洲的第4名进行附加赛。中国足协也不妨提前对该大洲的预选赛进行有针对性的考察。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