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还原一个真实的高洪波:用激励法让球员有紧迫感

2016年03月31日 09:3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还原一个真实的高洪波:用激励法让球员有紧迫感
国足能进军12强赛,高洪波居功至伟。

  每天只安排一次训练,甚至会用整堂训练课让球员玩“网式足球”

  在西安把训练安排在中午,令媒体记者一片哗然

  通过在联赛中的考察,用曾诚取代了此前的主力门将王大雷

  前往赛场的大巴上不准戴耳机?所有队员乖乖执行

  用“冲击世界杯”激励队员,冯潇霆、张琳芃等浑身是劲

  国足15年来首次晋级亚洲区世预赛最后阶段的比赛,由此掀起的热潮至今未曾消退。除了“友军”的帮助外,临危受命的高洪波同样功不可没,正所谓“天助自助者”。从2月3日中国足协发布通告,宣布高洪波出任国足临时主帅到3月29日率队奇迹般晋级12强赛,高洪波用56天完成了这本来被认为是不可完成的任务。这56天,高洪波都做了些什么?成都商报记者通过对国足教练组成员区楚良以及多位常年跟队报道国足的资深媒体人士的采访,试图还原这56天中一个最真实的高洪波。

  厦门履新:

  用轻松训练重建信心

  只有一直跟随国足南征北战的记者才能深切感受到,佩兰的国足和高洪波的国足完全是两个样。佩兰在时,国足的气氛总是显得压抑,尤其是世预赛成绩不尽如人意那段时间,“最近气压低,有什么大家多担待。”这是当时国足工作人员对媒体说的一句大实话。而在佩兰下课,高洪波临危受命后,他将自己的第一期集训放在了厦门。当时在厦门一直跟队的一位媒体同行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6天训练最大的感受是,国足又回到了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之前被“理论出线可能”这朵愁云笼罩的那支国足变了个样。高洪波在厦门的这6天训练中,并没有进行什么体能储备和大运动量的对抗训练,更多是在观察国脚们的身体状态,每天都只安排一堂训练课,有时甚至会用整堂训练课来让球员玩米卢时期就盛行的“网式足球”。

  “就是感觉欢声笑语又回来了,高洪波这段时间更主要的工作还是重新凝聚人心。”这位在厦门跟了6天训练的同行说。当时很多新召入队的国足新人都对媒体表示,他们感觉国足的气氛很融洽,大家参与训练的积极性也很高,没有以往“人在国足,心在俱乐部”的现象。

  在结束了厦门的集训后,球员都返回各自俱乐部备战联赛,而国足教练组也没有闲着。区楚良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教练组进行了非常明确地分工,分头奔赴各个联赛赛场观看比赛,考察球员们的状态,“虽然前面中超只有两轮,另外还有超级杯和亚冠,但教练组还是尽可能地去看比赛,我去了三个现场,高指导更是每轮都会全方位地进行关注。”区楚良透露,这段时间教练组成员之间的沟通非常顺畅,通过网络视频、邮件积极交流,各位教练都会把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毫无保留地提供给高洪波参考。比如最后两场世预赛在门将位置上用曾诚取代了此前打主力的王大雷,就是教练组从球员状态所做出的一个考虑,结果曾诚在中卡之战最后时刻奋力救险,不但保住了国足的胜果,还利用这次扑救为球队创造了反击锁定2比0胜局的机会。

  踏上征程:

  用激励法让球员有了紧迫感

  3月份国足重新集结,正式开始备战最后两场世预赛。高洪波在球员报到的第一天就把冯潇霆、郜林、蒿俊闵等些85年龄段球员和张琳芃、任航、吴曦等89年龄段的代表叫到一起,告诉他们,对于他们这些85-89年龄段的球员来说,可能是最后一次争取进入世界杯的机会,因为到2022年世界杯时,89年龄段的球员都已经33岁。

  可以说,正是这番话让球员们都有了紧迫感,对此区楚良表示:“其实有一句话说得很对,只有中国人才了解中国的国情。和外教相比,高指导这样的本土教练更了解球员是怎样想的、他们想要什么、应该怎样去推动他们。”张琳芃事后也回忆说:“高指导说,哪怕只有1%的希望,就不能放弃。正是这样朴实的话给了我们莫大的激励。”特别是对卡塔尔一战,每个场上球员都拿出了百分之百的拼劲,绝对看不到出工不出力的现象。

  本土教练在沟通方面本身就比洋帅有着天然的优势,佩兰带队时,甚至有球员私下都没和他说过什么话,这有语言的因素,也有洋帅不善于做思想工作的原因。而高洪波上任一个多月以来的两期集训,他都和每一名国脚进行过单独谈心,尤其是像赵明剑、王燊超、尹鸿博、丁海峰等新人更是受到了特别关注。训练中高洪波也是全情投入,甚至直接参加对抗,身体力行地做着表率。训练场上这种细致,也让不少球员感觉学到一些新东西。

  西安决战:

  打破条条框框,做到令行禁止

  在西安备战中卡之战时,有一件事情让成都商报记者印象深刻。国足3月26日抵达西安后,于当晚7点半前往陕西省体育场进行了第一堂训练课。但从3月27日起国足突然将每天的训练安排在中午12点半-13点半进行,当足协工作人员将日程安排贴在“中国之队记者群”内时,见多识广的媒体记者们一片哗然,纷纷表示这时间安排太诡异了,没见过一支球队在中午饭点时训练的,甚至有人戏称这是“陕西第十九大怪”。按照球员们的一般作息时间,中午12点半是午饭时间,而13点半则是午休时间,所以中午训练也让人担心是否会打乱球员的生物钟。

  为什么国足教练组会将27日和28日这两天的训练安排在大中午呢?原来抵达西安的第一天在晚上7点半训练后,不少球员向教练组反映气温比较低,身体有点冷。区楚良透露,教练组和国足科研组针对这一情况商讨后认为,目前西安昼夜温差较大,为了避免球员连续夜场训练导致感冒、出现非战斗性减员,以及留给球员更多的休息和康复时间,最终决定把赛前两天的训练时间调整到中午。最近西安中午的气温一般在20度以上,阳光明媚,更适合训练。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高洪波对球员意见的重视,并且没有被条条框框所束缚。最终国足在西安这几天没有球员出现感冒的情况,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球队的战斗力。

  而在中卡之战前还有一个细节值得玩味,国脚们走出下榻酒店登上大巴前往体育场的过程中,没有一个人佩戴耳机,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区楚良揭秘说:“其实这就是高指导希望球员们能在大赛前更加专注,所以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这只是一个小事,但从中也能发现高洪波在这支球队中确实能做到令行禁止,联想到佩兰时期一位国脚因为没有获得替补出场机会而提前离场的那一幕,两位国足主帅在队内的权威性不言自明。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