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明终于"登堂入室" 两大评选条件为其量身定做

2016年04月01日 08:0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昨日,据美媒消息称,姚明已经确定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同时也成为首位入选名人堂的中国球员。但是,姚明最终能以什么身份进入名人堂还没有得到确认,要等到周末才能揭晓。

  从2011年姚明正式退役开始,他是否应该进入名人堂的问题一直都在被外界热烈的讨论着。有些人认为姚明以“特殊贡献人”的身份入选名人堂将会是最为完美的归宿;而也有人坚持认为姚明更应该以球员身份进驻名人堂。不过,从种种迹象看来,姚明很可能以球员身份入选。

  □本组稿件 信息时报记者 丁伟涛

  疑问

  按照规则,一名球员要想入选名人堂,可以通过两种方式,“球员”身份(主要靠球场表现定夺);“特殊贡献者”身份(主要靠场外影响入选)。也就是说,假如以“球员”身份入选,就意味着评审委员会充分认可该球员的场上表现,而以“贡献者”身份入选,就相当于该球员场上表现没有达到标准,必须靠场外成就来加分。

  在国际球员中,穆托姆博虽然也没拿到过总冠军,但入选几无争议。但像迪瓦茨这种有实力也有名气的国际球员,至今还没能进入足见其难度。那么姚明的“身份”到底是什么?

  分析一

  曾拒绝以“贡献者”身份入选

  从促进篮球运动普及和发展的角度看,姚明的贡献是许多传奇球员也做不到的。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的NBA状元秀,从进入NBA开始,姚明就成为了中国球迷和亚洲球迷的焦点,他的背后有着数亿的球迷,对于全球篮球运动的普及和将NBA推广向全球,姚明的贡献无法估量。

  早在2012年姚明就有机会入选名人堂,当时以“贡献者”身份提名入选,但当即遭到他婉言谢绝。姚明表示,他本人更希望通过球员身份去申请提名,而不是以“贡献者”身份“被提名”。足以看出,姚明希望能以球员身份得到这至高的荣耀。

  而且,如果姚明同意以“贡献者”身份入选,他至少有4次可以提前参选的机会,而他一直等到了现在。(注:以“贡献者”身份,可以在退役之后马上被提名,不需要任何等待。)

  姚明对中国篮球的推动,对NBA全球化的贡献也很大。在整个NBA职业生涯,姚明场均数据拿到19分、9.2个篮板、2次盖帽和1.6次助攻(NBA历史上仅有的28人之一)。如果不是因为伤病的不断打击,统治NBA的内线对于他来说并不遥远,再加上职业生涯8次入选全明星的表现,他也确实有机会以“球员”身份进入名人堂。

  “你想想看,我的名字能够和奥尼尔、穆托姆博、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J博士和摩西·马龙这些球员在一起。我很难用语言描述我有多么的幸运。当然,遗憾的是,我没有总冠军,所以名人堂是我得到过的最重要荣誉。”姚明说道。

  分析二

  两大评选条件为姚明量身定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入选名人堂的规则有两项改变,一是将球员被提名入选名人堂的等待时间由退役后5个赛季缩减至4个赛季,姚明目前退役还不满5年。二是新成立了一个“国际球员直选委员会”,可以跳过申请直接推选。正因为满足了这两种条件下,姚明将会以“球员”身份入选的可能性极大。

  正常情况,球员如果想被选入名人堂,有两种流程可以完成。一种是先被“资格审查委员会”投票通过,然后进入“荣誉委员会”投票,达到一定标准者可正式入选名人堂。另一种则是“一步登天”,由“直选委员会”直接推选,姚明就属于后者。

  名人堂此前有其他三个可以直选球员的委员会,分别是“美国篮协委员会”、“贡献者直选委员会”和“美洲篮球先驱委员会”,每个委员会每年各有一个直选名额。如果姚明是“贡献者”,则完全可以由“贡献者直选委员会”推选,不必要多此一举。

  姚明的“直选”来自于“国际球员委员会”,并非“贡献者直选委员会”,这也间接证明了此次是将姚明视作“球员”身份入选。

  名家点评

  “姚明绝对是名优秀球员,比赛时他的力量和技术都是惊人的。我曾有机会与姚明共事三年,知道他在成长为联盟统治级中锋路上所付出的力气、鲜血、汗水和眼泪。我认为他理应入选名人堂。”

  ——帕特里克·尤因(NBA名宿 名人堂成员)

  “无论你把他看成一名职业球员,还是一个为篮球做过贡献的从业者,甚至为他创建全新的准入标准,他都是当之无愧的名人堂球员。”

  ——杰夫·范甘迪(姚明火箭时期主帅)

  “纸面上,姚明的数据可能配不上这项殊荣;但姚明为篮球这项运动所作出的贡献不能用这种方式衡量,你不能用数据表来为他做定论。姚明不是打NBA的第一个中国球员,但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那个人,这在名人堂评选中绝对不容忽视。”

  ——克里斯·曼尼克斯(《体育画报》资深记者)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