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大利亚邀中国热身 高洪波:联系沙特伊拉克

2016年04月13日 11: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昨天下午,亚足联在吉隆坡举行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处于第4档的中国队最终与伊朗、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叙利亚队同被分在A组。B组的6支球队是澳大利亚、日本、沙特、阿联酋、伊拉克和泰国队。12强赛在2016年将进行5轮比赛,中国队的赛程是3主2客,首战作客挑战韩国队,次轮主场迎战伊朗队。2017年的后5轮比赛,中国队2主3客,末轮比赛作客对阵卡塔尔队。

  亚洲区的世界杯出线名额只有4.5个,对于亚洲排名第8位的中国队来说,其实如何分组都没有“上下签”之说,但抽签结果还是让外界一片哗然——同组所有对手几乎都是,同一档次的两队中国足最不愿意碰到的那支。

  4个对手都是宿敌

  第1档次的伊朗队,各项赛事中国队与之交手23次,仅取得5胜6平12负进21球失41球的成绩。世预赛两队交手4次,国足1胜3负,其中1997年的10强赛遭对手双杀。高洪波第一次执教国足期间与伊朗队有过两次交手,2009年6月1日在秦皇岛凭借郜林的进球以1比0小胜,2010年9月3日在郑州则是0比2告负。

  第2档次的韩国队更不用多说,尽管高洪波曾率队在东亚杯上以3比0打破逢对手32年不胜的魔咒,但在正式大赛中,中国队还从未赢过韩国队。

  第3档次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国足与之交手10次,4胜1平5负进13球失16球。去年的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凭借吴曦和孙可的进球以2比1获胜。

  第5档次的卡塔尔队同样是国足长期的宿敌,双方交手16次,中国队7胜4平5负。但在世预赛历史中,中国队9战仅2胜3平4负。卡塔尔是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国,他们必须争取出现在前一届世界杯的32强舞台上,因此对12强赛出线志在必得。

  相比之下,第6档次的叙利亚队应该是国足最不怕的一个对手。叙利亚队目前的世界排名只有110位,此前国足9次对阵叙利亚队取得6胜1平2负进21球失7球的战绩。高洪波上一次执教国足时曾两次对阵叙利亚队,其中2010年10月8日的热身赛凭借赵鹏和张琳芃的进球以2比1小胜,同年1月6日的亚预赛两队以0比0互交白卷。目前叙利亚队的主场因安全因素被禁赛,12强赛可能把主场比赛放在中立地进行。

  高洪波充满正能量:

  国足不考虑对手

  大门向所有人敞开

  A、B两组呈现出“软硬分明”的特点——A组球队基本风格硬朗,B组球队则擅长技术配合。对小组对手,国足主帅高洪波提出4个字——以柔克刚。

  高洪波认为,对作风硬朗的5个对手,国足只能用灵巧和速度来对付。高洪波首次带国足时曾击败过伊朗和韩国队,但他认为这根本没有参考性。

  从赛程上看,国足一头一尾两战都是客场,可谓很大的困难。国足要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打10场比赛,在这个漫长的时间段里,国脚们要经历中超和亚冠等比赛的影响,状态难以长期保持稳定,这就更加考验国足的综合实力。具体来看,国足要经历4次一周双赛,每次的两场比赛都要在5天内完成,其中有3次国足必须经历5小时以上的长途飞行辗转主客场。对此高洪波认为:“我们打客场比赛的行程应该有全方位的设计,去中亚、西亚都是消耗很大的飞行,所以在旅途方面需要进一步研究。”

  没有人不想实现目标

  “足球是个团队运动,一定是所有人一起努力,众志成城,奔向同一个目标。”高洪波显得很有信心,“大家都看到了,40强赛最后两场,我们无论内部还是外部,方方面面都充满了正能量。中国队能够重新回到12强赛,算是中国足球一个好的契机,还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够帮助我们球队,一起想办法战胜各个对手。既然打到了这个阶段,那么就没有人不想实现冲击世界杯的目标!”对于国足名单,高洪波表示:“我们不会考虑多少分才能出线,一定会用联赛中状态最好的球员,国家队大门向所有人敞开。”

  接下来,国足会在教练组中增加外籍教练,“基本上有了人选,顾问也好,体能教练也好,应该在4月底可以确定。”高洪波透露,9月份前会打两场热身赛,“首选一支西亚球队,毕竟我们的5个对手中有3支西亚球队,另外也要找一支跟乌兹别克斯坦队类型接近的球队。”

  据透露,澳大利亚队已经表示希望6月份邀请中国队进行两场热身赛,但高洪波第一时间跟抽签前线小组进行沟通,要求联系沙特队和伊拉克队热身。

  此外,前方抽签小组已经从亚足联购买了40盘比赛光盘,是12强赛所有对手的比赛资料。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