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乒为何遭遇如此尴尬?或因重视程度不高

2016年04月16日 10: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昨天,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在中国香港展开第二阶段争夺,参赛的中国队却退出了余下的比赛。此次比赛,令很多球迷意外的是,中国队的刘诗雯、丁宁、许昕等世界一流高手接连被对手淘汰。

  在同一项比赛中连输3场,这在国乒近20年的战绩簿上十分罕见。这次为何遭遇如此尴尬?到底是中国队选手发挥不佳?还是对手实力提升?输球的几位主力,还有机会去奥运会吗?

  成绩不重要 国乒走过场

  昨天,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总结比赛时坦言,国乒只需参加本次选拔赛即可获得奥运资格,无需通过成绩争抢奥运“门票”。从这个角度说,准备不充分,重视程度不高,是中国队的一流高手们连遭败绩的主因之一。

  根据规定,世界排名较高的选手可以直接入围奥运会,但需要参加过洲际选拔赛。换言之,世界排名均在前5位以内的国乒男、女四大主力,只要在预选赛中走个过场,即拥有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无需通过比赛成绩去争抢奥运“门票”。

  因此,国乒只是将本次比赛作为考察队员、锻炼队伍的赛事之一,没有进行专门备战,许昕更是带伤上阵。此次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产生东亚、东南亚、西亚、南亚、中亚各一个奥运参赛名额后,第二阶段比赛还将产生6个名额,但已经完成“亮相任务”的中国队选择了退出比赛。

  对此,刘国梁并不讳言,这次比赛大家“只是来了就行”,没有太强的目的性,“我们不可能为预选赛花费太多体力和精力,其他协会选手则是全力以赴。”他还笑言,这样能让球迷看到中国队赢球其实不容易,不好好准备也是会输的。

  心理压力大 队员易失常

  尽管只是走走过场,但刘国梁认为,“奥运”二字还是让队员心理产生了变化。

  “赛前他们没把这次比赛当成奥运会预选赛去打,结果来到香港却突然间感觉这和一般的公开赛不一样,和世锦赛、亚锦赛也不一样。”刘国梁说,这种特殊性,影响了队员的发挥。

  刘国梁以许昕举例,认为弟子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又想出手又有点儿紧”,始终处于犹豫不决、患得患失的状态,女队出现的也是同一问题。

  女队主帅孔令辉认为,刘诗雯这次在比赛中“十分急躁”,战术运用不合理,没有打出自己的东西。中国香港队总教练陈江华表示,中国队队员虽然不用通过比赛争夺奥运名额,但仍很希望在比赛中表现自己,从而给教练留下印象,在激烈的内部竞争中占得先机。这种压力使他们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而对手却能放手一搏。

  其实,中国队队员在洲际预选赛中失利的历史由来已久。北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王楠就曾爆冷输给了代表韩国队参赛的“海外兵团”选手唐娜。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马龙则意外不敌日本新秀丹羽孝希。孔令辉表示,这次预选赛中输球并非坏事,“这样更有利于在奥运会前发现问题。”

  失利非坏事 考验在后头

  作为练兵,本次奥运预选赛前,国乒教练组也曾向队员提出要求:全力以赴,不输给对手。毕竟,奥运会在即,不管你是以什么原因输给了对手,都会影响你的心理,反之则让对手增强了信心。此番三名队员落败,也必将对他们竞争奥运会单打资格造成影响。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次输了的刘诗雯、丁宁等人,也绝非就此无缘国乒的奥运会单打名单。接下来,队员们还将面临一系列考验。

  如无意外,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和马龙、张继科、许昕将代表中国队参加里约奥运会,最大悬念在于哪4名选手将出任男、女单打。因为,按照规定,中国队的奥运会男、女单打名额,都是各两人。

  孔令辉表示,甄选奥运名单的考核主要依据大赛成绩和对外战绩,队员们在奥运预选赛的表现“或多或少对名单的确定有影响”,但随后的亚洲杯等比赛也很重要。例如这次在香港首战出局的刘诗雯,在此前的世界比赛中一直表现稳定,“我们不会因为一场球就否定她,她也不该因为一次失利就失去信心。越是身处逆境,越能看出运动员面对困难时反弹的能力,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这次在香港,马龙、李晓霞分别夺得东亚区男、女单打冠军,斩获了奥运资格。不过,无论如日中天的马龙,还是此前陷落低谷的李晓霞,本次胜利都只是为其竞争国乒的奥运会单打资格加上一枚重要砝码。但是到底谁能最终进入国乒奥运单打名单,仍是未知数。据孔令辉介绍,奥运会首次报名将于5月底截止,但直至7月前,中国乒协仍可对名单进行更改。

【编辑:殷伟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