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L走出“管办分离”重要一步 未来做CBA同级别联赛

2016年04月21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王牧青)今天,2016-2019全国男子篮球联赛(The Men’s 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以下简称NBL)商务运营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智美体育集团将作为该联赛的独家商务运营机构参与联赛相关事务。时值CBA与中职联的谈判进入僵局,作为中国篮球完全走向管办分离的联赛,它是否会对CBA的未来有指导意义?

  中国篮协声音:NBL走出了“管办分离”的一步

  近几年来,CBA联赛作为中国职业篮球的顶级赛事,影响力巨大。与此同时,NBL联赛的关注度一直不高。此次合作将意味着,2016年至2019年,智美体育集团会以NBL联赛独家商务运营机构的身份,对NBL联赛的商务运营策略和NBL各俱乐部规范化建议进行更紧密的合作。此举被认为是中国篮球市场化发展的新标杆,甚至篮球产业发展的新起点。

  智美体育集团首席运营官康鑫直言:“NBL是中国篮球历史上首个实施‘管办分离’试点的联赛,智美体育将发挥在赛事运营和体育营销方面的优势。”

  她介绍,智美体育与北京恩彼欧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已达成协议,智美将持有恩彼欧20%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这意味着,未来几年里,智美体育将不受地域限制地开发、使用和销售联赛的商业权利。

  最近几天,关于中职联与CBA谈判陷入僵局的新闻,将CBA未来运行模式的话题推到前台。关于NBL联赛,中国篮协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表态说:“当前,在体育被提升为国家战略的大政策背景下,NBL首先走出了‘管办分离’的一步,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智美体育集团不惜投入重资打造NBL,希望NBL各支球队抓住机遇。”

中国篮协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
中国篮协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

  未来NBL联赛准备怎么搞?

  已结束的2015赛季,NBL联赛共有9家俱乐部参加。据记者了解,即将开始的2016赛季,联赛已确定有4家俱乐部新增注册,联赛的规模达到13支球队,这个数字仍有希望继续增长。预计未来4年,NBL联赛的规模将增至18家,赛制为主客场制、实行一周三赛。

  智美体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宋鸿飞介绍,今年的NBL将在5月28日开幕,9月底结束。从明年开始,比赛由4月开始,10月结束,把赛期再拉长一些。

  除了赛期的改变,智美将力图增加NBL联赛的品牌娱乐化元素。例如,从2016赛季开始倾力打造全NBL明星周末,包括星锐赛、全明星赛及扣篮赛、三分球赛、技巧赛等其它单项比赛外,融入更多娱乐元素和草根篮球元素,联合国内高水平民间篮球联盟等等。

  管办分离是更好的管理模式吗?

  NBL联赛于1996年成立,是由职业篮球俱乐部组成的全国性篮球联赛,隶属于中国篮球协会。2015年,中国篮球协会落实“管办分离”政策,授权同意由9家俱乐部独立出资,成立北京恩彼欧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运营NBL联赛。

  恩彼欧总经理胡杨认为:“NBL与智美体育合作将为我们带来更多的资源和思路,打造一个全新的NBL联赛。”

  宋鸿飞的目标,是从电视转播、公关推广、媒体传播等多角度,全面升级赛事,将基础薄弱的NBL联赛打造得更具观赏性、传播性、和关注度,并达到市场效应。

  “之前的NBL缺少商业的包装和推广,缺少资金的注入,智美将逐一解决这些问题。”对宋鸿飞本人而言,他曾担任过中国国家男女篮、中国国际男篮巡回赛、CBA篮球联赛的运营,对篮球的话题并不陌生,尤其是管理层面。

  谈到管办分离的话题,他直言不讳地说:“无论NBL还是CBA,在联赛运行、商业拓展和品牌传播中,俱乐部的老板需要有话语权,也就是‘谁说了算’,这一点很重要。”

  “因为每家俱乐部的实力和诉求不太一致,最客观有效的解决方式,就是寻找第三方的运营团队。运营团队有资源、有实力,而且不代表任何俱乐部的利益,更容易制定规则。”

  宋鸿飞承认,NBL是中国篮球管办分离的一次试点,也是他比较看好的一种模式。在此前与协会的沟通中,运营方的意见已经得到了尊重。但他也承认,管办分离的效果还需要时间检验。

图为NBL联赛现场。廖敏佳 摄
图为NBL联赛现场。廖敏佳 摄

  NBL与CBA是什么关系?

  当然,管办分离并不意味着中国篮协的彻底退出。宋鸿飞认为,篮协在竞赛、球员等方面会继续把控,这是其对中国篮球长远发展的使命。

  完成管办分离后,NBL联赛将迎来的发展的契机。据记者了解,NBL并不想成为CBA的低一级赛事,视角也不会被限制在二、三线城市。

  宋鸿飞向记者表态:“一个CBA承载不了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容量。通过包装,NBL可以和CBA并行,这也是各俱乐部的共识。如果说从前,进入CBA是俱乐部老板唯一的选择,我相信未来,NBL会带来更多的选择。”

  “5年后,相信未来的CBA也会是管办分离的形式。到那时再看看,两个联赛要怎么合作。目前,我们的任务就是通过资金、资本和资源的介入,快速提升NBL的影响力、品牌价值和竞赛水准。”(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