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倒数100天 中美排名谁更先?

2016年04月28日 16:21 来源:姑苏晚报 参与互动 

  4月27日是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荷兰体育数据机构Infostrada最新预测称,中国代表团将在里约奥运会金牌榜上紧随美国,以32金位居第二,奖牌总数也将达到81枚。

  传统“六大项”基本达成满额席位

  历经30余年8届奥运会,中国体育军团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势项目,其中,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举重被誉为传统“六大项”,每一届奥运会,这“六大项”都会完成中国代表团大半的夺金任务。
  不过,北京奥运会后,尤其是2012年以来,随着国际竞争加剧,中国队在“六大项”的优势呈削弱态势,近4年在年度最高级别赛事获得金牌数分别是26枚、25枚、25枚和25枚。因此,荷兰体育数据机构Infostrada将中国代表团和“六大项”在里约奥运会的金牌数定为32枚和24枚,还是有实战基础和数据支撑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射击的奥运席位分配完毕,中国射击队在12个小项上拿到23个奥运参赛席位,在所有参赛协会中排名第一。根据往届经验,中国射击队单届奥运会收获2~4枚金牌都属正常发挥。
  乒乓球、羽毛球等奥运席位赛还未完全结束,中国队满额参赛应该不成问题,关键在于奥运席位的队内分配,即派谁去参赛更有把握夺取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Infostrada预测中国跳水队将包揽所有8枚里约奥运金牌,事实上,这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在过去几年国际大赛上曾经完成的壮举,但在奥运会舞台上从未“圆梦”。

  中国体操队将遇前所未有挑战

  在传统“六大项”当中,体操是变数最大的,一来此类技巧性比赛的偶然性较大,中国队遭遇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仅有一金入账的窘境,也有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丰收”豪取9金的壮举。
  Infostrada预测,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上没有金牌入账,有望在男女团和女子平衡木上收获3枚银牌,蹦床队则可以包揽男女子两枚金牌。这样的“大胆”预测显然有违常规,毕竟多年来中国体操队在国际大赛上从未空手而归。
  去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第46届世锦赛显然是重要的参考依据,在总共14个项目中,中国队共获2金2银4铜,2金来自女子高低杠和男子双杠项目,位居金牌榜第4,创中国队近几届世锦赛的最差战绩。道格拉斯和奥运会自由操冠军莱斯曼帮助美国女团实现世锦赛3连冠,内村航平则率领日本男队继1978年后时隔37年再度夺冠,同时终结了中国队的6连冠,这也是中国队自2004年以来首次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无缘团体冠军。这些世界劲旅将在里约奥运会上与中国队展开巅峰对决。

  潜优势项目自行车或取得突破

  2008年,中国代表团之所以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狂揽51金,潜优势项目夺取15金功不可没。
  根据荷兰体育数据机构Infostrada的预测,中国奥运军团会在田径、游泳、柔道、自行车、击剑、跆拳道等项目上各有一枚金牌入账,宁泽涛有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登上领奖台,但无缘金牌,孙杨可以斩获中国队在泳池中唯一的一枚金牌。
  中国代表团最大的突破可能来自场地自行车项目。据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公布的信息,目前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场地自行车项目已经获得12个里约奥运会资格,其中女子获得满额7席,男子获得5席位。场地自行车项目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连续4届奥运会上都有奖牌入账,但总是与金牌失之交臂。
  田径方面,苏炳添、刘虹等名将不出意外都将亮相里约奥运会,广东名将刘虹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另外,中国击剑队在女子重剑团体项目上被看好夺冠,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于颂和跆拳道女子49公斤以下的吴静钰,也都是冲击金牌的重要人选。

  集体球类项目“阴盛阳衰”在蔓延

  除了女排曾夺取奥运冠军外,中国其他集体球类项目尚未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这样的局面在里约奥运会上会有所改观吗?
  中国集体球类项目“阴盛阳衰”的情况仍然比较严重,男足、男排无缘奥运会,男篮目标是小组出线晋级8强,相比之下女队的表现要抢眼很多。
  今年3月,在奥运会女足比赛亚洲区预选赛上,中国女足提前一轮以3胜1平积10分的战绩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这是中国女足时隔8年再度回到奥运赛场。作为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的亚军,“铿锵玫瑰”近年来陷入“青黄不接”的境地,此番重返奥运会,中国女足的表现值得期待。
  去年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第一时间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作为“最有希望夺取奥运金牌的集体球类队伍”,中国女排在奥运分组中进入B组,虽然避开了东道主巴西队,但要与美国队同组,想要夺冠难度不小。
  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水球分组中,中国女队被分在“死亡之组”,与上届奥运会冠、亚军美国队和西班牙队同处B组,冲击奖牌的道路任重道远。另外,中国女篮在去年的亚锦赛决赛中不敌日本队,错失了直通里约的机会,只能通过落选赛争取奥运席位了。 本报综合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