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里约奥运准备基本就绪 开闭幕式预算病毒是阴影

2016年04月28日 16:2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还有不到100天,里约奥运会真的要来了。

  昨天,里约奥运会迎来了倒计时100天的日子,随着圣火交接到里约奥组委手中,巴西境内的传递也即将开始,与此同时,里约的场馆建设也已基本完成,相关负责人直言,整个巴西已经准备好迎接南美洲的首届夏奥会了。

  百天倒计时

  里约接过奥运圣火

  希腊当地时间昨天18时,在希腊境内传递了六天的奥运圣火,在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举办地、雅典大理石体育场完成交接。奥运火种在距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100天之际正式交给了里约奥组委。

  国际奥委会官网表示:“今天对于里约奥运会来说是特殊的一天,因为真的开始倒计时了,奥运圣火即将环绕东道主进行传递,巴西举办奥运会的梦想将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里约奥组委官网也表示,整个巴西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充满信心:“从2499天开始,如今我们距离里约开幕只剩下100天了。奥运会的开幕式和大部分工作已经完成,奥运气氛将会逐渐热烈起来,里约这座城市将会变成一座很棒的竞技场,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

  “尽管困难重重,但里约奥组委和巴西政府都展示了信心,正如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所说,人们将在里约感受诗歌、热情和音乐。”美联社称。

  奥运圣火将于5月3日抵达巴西。

  准备基本就绪 压缩开闭幕式预算

  奥运圣火传递顺利进行,而里约的奥运场馆建设和筹备工作也正在按部就班地顺利推进,据里约奥组委官网称,到目前为止,98%左右的场馆已经修缮完毕:“此前困扰里约的场馆问题有了重大突破,现在基本上所有的奥运场馆都已经准备好了。”

  与此同时,里约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也在紧张地排练当中。为了保证悬念不被提前泄露,导演组对于表演的内容守口如瓶,但是,据美联社等外媒消息,里约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资金预算将远远低于2012年的伦敦。

  里约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成员之一、著名影片《上帝之城》导演梅雷莱斯表示,本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预算只为伦敦时的十分之一:“导演组曾倾向于使用一些高科技的表现方式,但最终因预算紧张而不得不放弃。因此,比如飞行设备、可升降舞台等届时将不会出现。不过,预算压缩并不意味着不精彩。”

  “当人们提起巴西和里约,总会想到海滩、桑巴和足球,奥运会开闭幕式将尽可能避免毫无新意地展示这些巴西的象征。”梅雷莱斯说。但他同时也表示,完全不提这些巴西的象征也不可能,“在里约举办奥运会,如果不提狂欢节那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总共4场开闭幕式耗资8000万英镑。而由于政治和经济的双重压力,里约奥组委不得不缩减一切能够省下的开支。开幕式将总共招募12000名表演志愿者。

  病毒仍是阴影 巴西共克危机

  在距离开幕100天的时候,里约奥运会终于在全世界亿万人的瞩目下进入了正轨。然而,这并不意味着8月的盛夏聚会已经一片坦途了,包括寨卡病毒、水污染等几大顽疾始终没有从里约的上空散去。

  众所周知,巴西总统罗塞夫前不久遭到弹劾,这样巴西国内的政治气氛空前紧张,而在这背后的是巴西近年来的经济萎缩。“巴西经济在2015年萎缩3.8%,是自1990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通胀率节节攀升,失业率高企,许多中产阶级再度沦为穷人,游行和抗议的活动在街头屡屡发生,这也导致了政局的动荡。”《今日美国》直言。

  一直困扰巴西的寨卡病毒也成为了人们对于里约奥运教会最大的担心:“尽管巴西方面多次表示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疫苗和相关药品也在研发当中,但相信无论是观众还是运动员,心中仍然存在较大的疑虑。”《天空体育》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针对寨卡疫情,美国曾提出让运动员自主选择是否去里约参赛的提案。而现在看来,外界所担心的因惧怕疾病而错过里约的“悲剧”很可能不会发生。“每一届奥运会都会有一些意外情况发生,这也是职业运动员需要承担的风险,相信里约会找到解决的办法,而且我们自己也会多加小心。”美国游泳运动员科林表示。

  对于外界的担心,新任巴西体育部部长莱泽表示:“巴西遭遇过许多危机,我们总能团结起来克服困难,让这个国家的经济重新走上正轨。如今也一样,危机将被克服,奥运会将在和谐的氛围中展开,巴西也将在奖牌榜上力争佳绩。”

  文/记者 张骜 制图/廖元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