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宏兴围殴苏宁事件:部分嫌疑人身份已初步确定

2016年05月13日 02: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前晚,苏宁全队抵达南京,大批球迷来到高铁站迎接球队。图/Osports

在冲突中受伤的谢鹏飞接受球迷的掌声。图/Osports

  针对5月11日在武汉宏兴主场发生的宏兴球员追打、围殴苏宁全队的暴力事件,武汉警方昨天上午通过官方微博“平安武汉”发文称,警方已成立工作专班,对该事件展开调查,并将配合相关主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据警方介绍,在看台上涉嫌参与斗殴人员的身份信息已初步确定。 

  ◎动态

  警方称球员因口角引发冲突

  武汉警方在文中对事件进行了简要说明:“比赛结束后,双方球员因口角发生肢体冲突,负责此次活动安保工作的江汉警方及时介入处置,将双方隔离,在确认伤者不需要入院治疗后,将苏宁球队队员安全护送至火车站离开武汉。”

  昨天,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警方现兵分两路,一路一行5名民警于昨天上午赶赴南京的江苏苏宁俱乐部,进一步调查该队球员遭受伤害的具体信息,以便根据伤情确定事件性质;另一路民警通过调看相关视频资料,确定了部分在看台上涉嫌参与违法行为的人员,并着手对其身份进行核实调查。

  昨天,武汉市公安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警方的调查处置正在进行中,已初步确定看台上涉嫌参与斗殴人员的身份信息。

  宏兴称已将5名动手球员除名

  昨天中午,武汉宏兴足球俱乐部宣布,已经将明确参与追打对方的5名球员开除。

  武汉宏兴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黄承高表示,根据俱乐部内部的初步调查,目前已确定柴雷、陈浩等5名球员参与了赛后的打斗,俱乐部第一时间对这5人按除名处理。目前,俱乐部正配合中国足协进行进一步调查,依据相关视频确定其他违规违纪球员后再做处理。

  前日晚间,武汉宏兴总经理黄承高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俱乐部会严惩打人球员:“我代表宏兴向中国足球和球迷道歉,向苏宁足球俱乐部和受伤球员道歉。经俱乐部研究决定,只要是动了手的球员一律开除。”

  ◎追问

  苏宁被打时警察去哪了?

  这起暴力事件的发生,与当地警方在赛场安保布置上的疏忽以及冲突中的不作为有直接关系。

  据当时正在现场的南京记者回忆,他在用手机拍摄苏宁队务吴波遭围殴的视频时,一名不明身份的人突然一把抢走了他的手机,态度十分凶恶,用武汉方言吼道:“谁允许你拍的?”他曾试图要回手机,却遭到另外两人的阻拦。该记者随后找到清理现场的民警报案,并描述了抢夺手机者的体貌特征,警方给予的答复却是:“今天现场来了七八千人,我们到哪去找到抢你手机的人。”当该记者追问看台区域是否有监控时,警察的答复是:没有。

  昨天记者反复观看围殴现场的视频发现,在几个重点的事发区域,并没有看到有警察或安保力量阻止暴力行为。在看台上殴打江苏苏宁工作人员吴波的十几个人身着统一的迷彩服,这些人是什么来路?如果不是安保人员穿那么整齐做什么?另外,视频中显示,苏宁球员从球场开始被追打至球员通道的过程中,以及谢鹏飞倒地后被围殴的将近半分钟时间里,没有一名警察或安保人员阻止宏兴队员施暴。

  由于球队担心无法安全逃离球场,球队工作人员甚至只能发朋友圈,让后方工作人员拨打武汉的110电话。施暴者已经打完人,事态将近平息的时候,才陆续有警察和安保人员出现,送苏宁队员离场。

  ◎观点

  业余球队和职业球队不宜用同一处罚标准

  一场鸡肋般的比赛,武汉宏兴愣是用拳脚功夫把它“打”出了“国际水平”,甚至连看台身着迷彩服的众人也不甘寂寞,抡起三脚架,砸向一个文质彬彬的队务。除了金钱的诱惑,我恐怕很难用自尊心或者好胜心来解释这种暴行。

  事发后,一条疑似宏兴队员的微信聊天记录流出,其中“这场要赢了,你们老板不得给400万啊”、“踢下去的国脚越多,奖金就越多”、“就是踢人,下任务了”这样的对话耸人听闻。聊天记录的真实性存疑,回想起昨天宏兴队的暴力行径,我仍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据媒体报道,在2008年的武汉光谷退出中超后,主营房地产的宏兴老板陈光华开始组建自己的业余足球队。他直接招聘了近10名没球可踢的光谷球员。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球员在这家公司都是挂职,没有固定工资。他们一年的收成, 全靠赢球奖金。巨额奖金不断地刺激着这支球队。据报道,3年前的足协杯,宏兴队第一轮的赢球奖就多达100万元、第二轮200万元、第三轮达到400万元。

  对于球员来说,足协最重的处罚就是终身禁赛,被终身禁赛的球员不能参加任何正式比赛。这样的处罚对职业球员来说无疑是毁灭性的,相当于永远剥夺了他们的饭碗。而这样的处罚标准对于业余球员适用吗?顾名思义,业余球员就是不以踢球为职业挣钱谋生的球员,终身禁赛也只不过是剥夺了他们踢踢比赛、挣挣外快的可能。

  对职业球员来说,别说终身禁赛,一段超过3场的停赛都有可能影响其职业生涯,苏宁队员谢鹏飞的话道出了个中道理:“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能还手,因为我们是职业球员,被处罚损失太大,人家是业余的,被罚了无所谓!”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