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昔日强队跌至联赛积分榜倒数第二 北京国安怎么了?

2016年05月13日 08: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下课”“还我国安”,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不断回响的口号有些刺耳,上一次北京国安的主场掀起类似声浪,不知要向前追溯多少个赛季。然而,2016赛季中超联赛才进行了8轮(北京国安队少赛一场),北京国安球迷就开始用悲愤的腔调表达对球队表现的失望与不满。

  国安怎么了?不过短短一年时间,就从昔日“永远争第一”的竞争者跌落到“保级圈”。一支球队的动荡沉浮,可以印证职业联赛的残酷;一支豪强的下行轨迹,也足以反证出一些法则与规律。

  进攻无力饱受质疑

  5月11日的足协杯第三轮比赛,以主力阵容出战的北京国安队在客场3球大胜新疆体彩队,让处境岌岌可危的意大利籍教练扎切罗尼暂时稳住了帅位。但是,本周末和下周中与上海上港队、河北华夏幸福队的两轮中超联赛才是真正考验,以球队目前的状态,前景依然难言乐观。

  足协杯首胜,是国安队本赛季以来第二场3球大胜,但中超7场比赛,球队一共才有5球入账,进球数在16支中超球队中排名垫底。5个进球,来自5名球员,攻击力疲弱、攻击点分散,成为国安队本赛季持续低迷的最突出问题。伤病可以作为攻击乏力的借口,从土耳其引进的伊尔马兹登场记录寥寥无几,饱受诟病的巴西球员克莱伯也因伤病失去了出场机会。无奈之下,李翰博、单欢欢等小将被推上锋线委以重任。

  国安队上轮联赛主场以1∶2负于江苏苏宁队,边后卫赵和靖一次突然前插为球队攻入了本赛季主场首粒进球。这个进球颇有神来之笔的韵味,但也反映出国安队中前场缺乏有效得分手段的短板。让人稍感宽慰的是,国安队的防守没有出现明显下滑,7个失球只多于目前联赛积分榜前三名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和上海上港。但改变现在积分排名倒数第二的尴尬处境,光靠守得平局是远远不够的。

  战术改变效果不佳

  在扎切罗尼之前,北京国安队对伊比利亚半岛的教练颇有青睐,无论是葡萄牙人帕切科,还是西班牙老头曼萨诺,其战术和为人都与挑剔的北京国安球迷很对脾气。两位教练离开北京时,都有大量球迷机场相送,情景让人动容。

  扎切罗尼的到来,让国安队放弃了此前的传控踢法,更强调速度和效率。但是,他的战术对球员能力的要求很高,第一年执教球队,内外援又非自己心仪人选,扎切罗尼能施展自己抱负的空间十分有限。7场联赛,国安队失去了以往对比赛的掌控力,传球次数和控球时间明显下降,这是近几个赛季不曾有过的情况。直到与新疆队的足协杯比赛,国安队在上半时依然找不到进攻的感觉,直到下半时才利用定位球机会打开局面。

  本赛季,国安队更换了除克莱伯之外的4名外援,引进了巴西国脚奥古斯托等4名新援,但从实际效果看,除了灵光一现的伊尔马兹,其他球员都没能踢出比前任更好的比赛内容。尤其是最大牌的奥古斯托,他在中前卫、边前卫,甚至前锋位置上都有所尝试,但与球队始终不在一个节拍,摊手表达无奈是他在球场上最多的表现。能在巴西国家队占据主力位置,奥古斯托的能力毋庸置疑,但频频对队友公开表达不满,也会逐渐失去信任与拥戴。

  狠抓青训从长计议

  5月12日,北京国安俱乐部位于香河的训练基地打开大门,首个青训开放日向各路媒体展示并介绍了预备队和精英梯队的训练情况。

  多年以来,国安队的青训颇受质疑,青年队成绩不佳、鲜有青年才俊出现成为最受诟病的两点。事实也似乎确实如此,在张稀哲之后,国安队似乎再没有实力超群的梯队小将在一队站稳脚跟并跻身主力。

  国安队虽然在前几个赛季始终位居联赛前四名,但球队在一些位置上的不足始终未能补强。溢价严重的转会市场上,国安队并不具备竞争力,而俱乐部造血能力不强,让球队青黄不接的问题更加严重。本赛季,在邵佳一退役,徐云龙、周挺上场时间明显减少的情况下,球队没有更好的人选成为替代者。

  7场6分的最差开局,不禁让人对国安队本赛季的前途充满忧虑,冷静分析,以这支球队的整体实力,应该还有摆脱降级区的能力。但突然的沉沦应该给国安队敲响警钟,当“老本儿”被吃光,兴衰只在一瞬之间。为了尽快挖掘新人,国安俱乐部以去年刚刚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的U19(19岁以下)梯队为班底组成球队,参加预备队联赛,成为中超各支预备队中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主教练黄勇认为:“U19的联赛和预备队的联赛对抗程度相差很大,我们又是以小打大,暂时是有困难的。但是从长远来说,我们要感谢俱乐部给球队这个机会,没有什么成绩的压力,完全是为了锻炼队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为一队培养人才。”

  5月11日,刚刚从预备队升入一队的杜明洋在足协杯比赛中攻入了个人首球,此外,仅有17岁的单欢欢也已经有了联赛的出场机会,但距离他们成为球队主力的日子还远。看惯了“争第一”的球迷可能要陪着球队过几年憋屈日子,但只要球队能坚持投入、狠抓青训,这种陪伴就一定会等来希望。

【编辑:陈鸿燕】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