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新政府奥运前面临挑战 政治社会多重“发难”

2016年05月16日 15: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奥运筹备目前已进入一个非常实际的操作运行阶段,相比于其他阶段,这样的事件对当前的奥运筹备影响并不大。”在巴西参议院于当地时间5月12日凌晨投票通过针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迅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巴西政坛的这一变动不会影响里约奥运会的筹备进程,“现在正是巴西向世界展示他们克服危机决心的时刻”。

  目前,罗塞夫将被强制离职最长180天,副总统特梅尔已出任代总统,还有80多天就将开幕的里约奥运会(8月5日~21日举行)则是他和新内阁面临的首要挑战。局促的时间及巴西面临的一系列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让CNN在罗塞夫遭遇弹劾后怀疑“里约奥运会是否有推迟的可能”。

  文章指出,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公卫专家艾塔兰5月上旬呼吁,巴西奥运会应延后或是易地举行,“让步”里为了防止寨卡病毒成为“可以预见的全球灾难。”同时,“危机”也早已成为形容巴西政治气候的常用词汇,而风波过后出任代总统的特梅尔,还面临着这个国家“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一季度失业人数超过1100万人,通货膨胀,高额财政赤字等。此外,奥运门票销售缓慢和各国运动员对赛期健康和安全的担忧等消息,更让新内阁压力山大。

  今年4月初,里约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菲利普·威尔金森表示,奥运会门票仅售出50%,而残奥会门票仅售出12%。当时接替原体育部长希尔顿上任的莱泽,还对巴西媒体介绍了一系列门票销售刺激计划,但不到6周,36岁的皮齐亚尼便顶替了他的职位,成为特梅尔新内阁中体育部长的人选。

  在巴西的这场政局动荡中,皮齐亚尼已是该国在今年4月以来的第三位体育部长,在奥运筹备冲刺阶段,体育部长的职位却好似一扇旋转门。对此,特梅尔在接受CNN的采访时表示,“奥运会靠的不仅是联邦政府,还需要与里约市政府共同努力才行,我毫不怀疑奥运会在里约将会圆满成功,就像它已经在世界其他地方举办过那样”。

  而对于新任体育部长的人选,专注拉丁美洲与南大西洋报道的独立通讯社mercopress撰文表示,皮齐亚尼是巴西国会下议院的议员,扎根于里约热内卢,因此“他的任命可能别有深意,虽然还不清楚他的角色在筹备奥运的这个阶段会有什么影响,但里约市长已经声明,奥运会会按计划进行”。

  但计划总会遭遇变化。巴西著名球星里瓦尔多5月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名在里约被劫匪枪杀的女孩的照片,并且写道:“每天的情况都变得越来越糟,我建议每一名准备前往巴西观看里约奥运会的人,还是待在你们自己家里吧。在巴西,你们的生命将面临危险。这还不包括问题不断的公立医院,以及整个巴西混乱的政局。只有上帝才能改变巴西的现状。”甚至不少民众担心,恐怖分子会因奥运会的巨大影响力而将目标瞄准巴西,对此,新任国防部长容曼率先声明:“我的头等大事就是里约奥运会。”他表示,为确保里约奥运会的安全,巴西将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动用军队和警察共约8万人,而这个数字要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安保人数多出一倍。

  尽管如此,美国女足队守门员霍普·索洛的观点仍有代表性,她在接受CNBC的采访时表示,她很期待奥运会,但也会担心安全和健康的问题,“我要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 我甚至不确定我要不要离开酒店房间去外面训练”。

  世界卫生组织5月12日呼吁孕妇不要为了奥运会前往里约,也敦促参加奥运的运动员和访客采取预防措施,避免感染寨卡病毒。而巴西新任卫生部长巴洛斯也在任后第一时间表示,即便在财政紧缩的情况下,也将保证足够的资金抗疫。针对里约奥运会,世界卫生组织也在向巴西政府、国际奥委会和里约奥组委提供公共卫生建议,进一步减少运动员和游客在奥运期间感染寨卡病毒的风险。

  然而,根据英国《卫报》在特梅尔就任后的文章显示,罗塞夫的接替者特梅尔的形势也很严峻,“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他的反对率达到62%,仅获得了不到七分之一的选民支持。”且“他和他的内阁成员也曾受到腐败指控。”好在,从BBC在里约的一次街头采访中可见,巴西民众对里约奥运会的态度还算积极,大家希望借助奥运来提振当地经济,而对于病毒、治安混乱还有动荡的政局,一个叫多瑞斯的女孩表示,“大家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现在我们的政局也有了更新,奥运会也越来越近,巴西民众和政府都会积极去解决问题,现在或许可以用不同的眼光来看待这些事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