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拳王实力星级超邹市明 有肌肉也是一种美

2016年05月25日 09:0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中国女拳王实力星级超邹市明有肌肉也是一种美

  尽管职业拳击在中国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女拳手却仍是中国职业拳坛上的“稀有物种”。今天,中国拳手蔡宗菊将和来自泰国的萨姆松·布玛斯,争夺IBF105磅迷你轻量级强制挑战权。拳台上她是击败过日本顶级拳手安藤麻里的拳击女王,台下却是个爱笑爱美的“小吃货”。在大战之前,蔡宗菊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被问到既然那么爱漂亮怎么会选择职业拳击这么容易受伤的职业时,蔡宗菊说:“有肌肉也是一种美,而且可以保护自己和家人。”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谈生活

  平时化身“小吃货”

  记者第一次见到蔡宗菊是在IBF世界拳王争霸赛的发布会上,令记者惊讶的是,蔡宗菊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竟然是邻家女孩一般,并没有想象中那种拳台女王的“杀气”和粗犷。经过一段时间接触,发现拳台下的蔡宗菊正如她娇小的脸庞,爱美、爱笑。职业拳台拳风无眼,受伤在所难免,但蔡宗菊有自己的一套“拳击美学”。

  京华时报:你平时的性格和拳台上差别大吗?

  蔡宗菊:我平时就是一个很普通、性格很活泼、很爱笑的人,很爱美。喜欢拍照片,各种自拍外加化身“小吃货”,跟拳台上简直就是一个天一个地!

  京华时报:不打拳的时候都喜欢做什么?

  蔡宗菊:不打拳的时候就是玩玩单反,旅游,吃东西,逛街买衣服。

  京华时报:女孩子都爱美,但打拳受伤是不可避免的,为了体能和力量,还要把自己练得壮一些,担心影响自己的形象吗?

  蔡宗菊:我觉得有肌肉也是一种美。我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保护家人,保护身边的人,而且拳击手的形象就是应该用肌肉来衬托。

  □谈入门为锻炼身体接触搏击

  今年24岁的蔡宗菊出生在山东烟台,对于女生学拳,记者总是有更多的好奇心。如果家里没有人习武,普通人总归是希望女生更文静一些。蔡宗菊的家人就没有舞刀弄枪的,蔡宗菊最初走入这一行的原因让人有些惊讶——她希望锻炼身体。

  京华时报:你是什么样的初衷想要习武的?

  蔡宗菊:我从小比较淘气,也不想学习。每次体校教练来学校挑人都会选我,我是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进入体校训练的。

  京华时报:父母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蔡宗菊:从小接触体育,体育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家人一开始只是支持我锻炼身体,后来慢慢接触比赛降体重、受伤,家人不太支持,但是现在有了一点成绩,家人也就默默地支持了。

  京华时报:听说你一开始是练自由式摔跤,然后转成散打,最后再练拳击,怎么想到转战职业拳坛的?

  蔡宗菊:我先练了3年自由式摔跤,体校教练来选人时,是散打教练选的我,我就转成了散打,后来因为散打没有进入奥运会,所以就转了职业拳击。

  □谈经历有时输比赛学得更多

  事实上,在职业搏击圈给女生的机会就远远小于男生,摔跤、散打这样的项目就要在“远远”前加个“更”字。蔡宗菊最终选择向拳击方面发展,没想到这条路她选对了。蔡宗菊从2014年9月8日开始参赛,8战7胜1负1KO的战绩成为中国职业拳击的女子领军人物。

  京华时报:你一出道当了职业拳手吗?在打职业之前打过体制内的比赛吗?

  蔡宗菊:职业比赛之前我打过散打省比赛、省运会,拳击省比赛、拳击全国比赛。散打拿过省冠军,拳击拿过省第二名,打拳击比赛时在省队训练了6个月。

  京华时报:还记得自己第一场职业比赛吗?当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蔡宗菊:第一场职业拳赛在昆明,对手是李云亭,当时有点紧张,虽然以前打过比赛,但都是业余的,而且观众很少,当时看到好多人很紧张,不过慢慢地接触比赛,心就慢慢地静下来了。

  京华时报:能谈谈失利的那一场比赛吗?

  蔡宗菊:输的那一场是在泰国,当时是去争夺WBC洲际腰带,我那个时候练的时间也不长,经验不足,一个裁判判平,两个判对手赢,当时对我没有多大的影响,有时输一场比赛比赢一场比赛得到的经验还要多。

  □谈荣誉 中国拳手中评级最高

  在国外的一个颇具权威的给职业拳手实力评级的网站BOXREC上,蔡宗菊的评星为4星。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星级是中国职业拳手里星级最高的,男子选手中,拳王熊朝忠为3星,邹市明则是2星半。在宁波击败日本顶级拳手安藤麻里后,蔡宗菊让世界拳坛看到了中国女子拳击的力量。

  京华时报:练拳本来就是很辛苦的事情,需要很强的意志力。而且,国内拳击的大环境还在发展中,女拳手的机会更是比男拳手还少,你怎么坚持下来的?一路上有没有想放弃的念头?

  蔡宗菊: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好像不练体育心就空了。我是很要强的,从小就出来,不想什么都没有就回去,所以唯一的想法就是坚持下去,就算最后什么也没有,最起码我不会后悔,因为我走过了。

  京华时报:知道自己在中国男女拳手中星级最高吗?什么感受?

  蔡宗菊:知道我是4星还是挺吃惊的,最起码这么多年我努力没有白费,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会很努力的!

  □谈未来 梦想一直卫冕金腰带

  今天,蔡宗菊将在“荣耀之巅”IBF世界拳王争霸赛中,和泰国拿到过2个不同组织世界金腰带、13次卫冕的前女拳王布玛斯争夺IBF105磅迷你轻量级强制挑战权。如果蔡宗菊赢得这场比赛,下一场将获得向现役IBF世界冠军发起强制挑战的权利。事实上,这场比赛蔡宗菊就应该挑战世界拳王金腰带,但因为对手原因,只能再打一场再向世界冠军发起挑战。不管怎么样,蔡宗菊离中国女拳王只有一步之遥。然而蔡宗菊还有更大的目标。

  京华时报:这场比赛的备战情况如何,对对手了解多少?

  蔡宗菊:比赛备战很好,针对对手训练,也找到了对手的资料。对手13次卫冕世界冠军,而且又是泰拳出身,是一个经验丰富、非常难打的拳击手,要谨慎对待。

  京华时报:事实上,这场比赛你本来就能挑战金腰带了,但是因为对手的原因不得不再打一场,金腰带越来越近,心情是什么样的?

  蔡宗菊:金腰带是最高荣誉的象征,我也很期待能拿下金腰带,但是我更希望可以保持这条金腰带,一直卫冕下去。

  京华时报:有没有想过拿到世界拳王之后生活会有什么改变?

  蔡宗菊:现在还没有拿到世界冠军,所以没有想过之后的事情,拿到世界冠军对家里和自己都会有很大的改变吧。

  京华时报:一个长远的目标是什么?

  蔡宗菊:长远的目标是拿到四个组织的金腰带,尽力把金腰带卫冕下去!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