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男排无缘里约奥运 落选赛第七轮不敌加拿大

2016年06月06日 10:2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奥运男排落选赛进行了第7轮争夺,中国男排2∶3不敌加拿大队,彻底宣告了冲击里约奥运资格的梦想破灭。本次落选赛,中国男排以2胜5负积9分的成绩名列第六名。7场比赛,中国男排表现超出预期,但关键球欠火候。

  表现超出预期

  关键战留遗憾

  中国男排在参加本次落选赛的八支队伍中的世界排名排在第七位,仅高于委内瑞拉队。从过去与这些对手的交手记录来看,中国队实力明显不及波兰队和法国队,逊于伊朗队、加拿大队和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实力接近,强于委内瑞拉队。然而中国队的表现却让人吃了一惊,他们以3∶0横扫日本队和委内瑞拉队,与波兰队、伊朗队和加拿大队都打满五局才遗憾告负。

  尤其是与去年世界杯季军波兰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不畏强手,先胜两局,差点掀翻这支世界强队,最后因大赛经验不足、关键球处理欠佳而被对手翻盘。对伊朗队的比赛中国队也打出了较高的水平,一直与对手战至决胜局16平后才以两分惜败。

  最令人遗憾的是,中国队在对波兰队、伊朗队的两场比赛打出较高水平以后,在最后两场对澳大利亚队和加拿大队的比赛中状态明显回落,进攻和拦网的发挥不及前两场比赛,没有打出自己的最高水平,遗憾地输掉比赛。

  中国队屡屡输掉五局大战,主要原因是心理不过硬、核心作用不够明显。对伊朗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一度拿到了赛点,但却因传球失误而错失战机,每每打到关键分时,二传和攻手就会出现攻传的配合失误,丢掉了来之不易的取胜机会。关键时刻缺乏一锤定音的强力得分手,二传关键球传球失误多,令中国队屡屡看到胜利的希望,但总是拿不下来。

  拦网较为出彩

  一传相对薄弱

  本次比赛中国队表现最好的技术环节是拦网,张晨、耿鑫、陈龙海的拦网都在前10名,是各支队伍进入拦网前10名队员最多的队。在与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法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拦网得到14分,超过了对手的8分。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中国队拦网得到10分,对手得到11分,双方很接近。对老对手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拦网以14∶3明显占优。这都说明中国队的拦网进步明显,中国队主力阵容平均身高达到2.02米,具备了身高优势,再加上重视了拦网的节奏和手型,本次比赛收效显著。

  与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法国的鲁泽尔、波兰的库雷克、加拿大的施密特、伊朗的马哈穆迪等一流的攻击手进攻成功率都超过55%相比,中国队的几名主要攻击手明显要逊色一些。最好的是张晨,他的进攻成功率为50.97%,排在第11位。袁志、仲为君、戴卿尧的进攻成功率都在40%多。两名副攻手耿鑫和陈龙海的进攻打出了水平,耿鑫的进攻成功率达到56.76%,陈龙海的进攻成功率达到68%,起到了分担主攻和接应进攻压力的作用。

  中国队的一传相对薄弱,尤其是关键时刻的一传失误偏多。仲为君的一传效率为44.03%,排在第10位,张晨的一传效率为38.07%,排在第12位。童嘉骅的一传效率为51.35%,因一传数量不够而未能进入一传榜。因心理不够稳定,关键时刻的一传失误偏多,尤其是季道帅失误偏多。

  戴卿尧、季道帅和崔建军几次在关键时刻的大力跳发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很难持续性地发挥。焦帅的传球不够稳定,关键时刻和攻手的失配偏多。中国队员平时参加大型比赛机会比较少,和强队对抗的机会也少,能打出这样的水平已属不易。今后必须要增加和强手比赛的机会,才能有更大的提升。

  综合新浪体育 网易体育

  核心人物

  张晨堪称男排劳模

  中国男排无缘里约奥运,但主攻手,江苏正荣男排队长张晨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各方面一致的认可。本次比赛他的状态非常出色,攻守全面,进攻成功率较高,拦网时有惊艳之举,堪称本次比赛中国队表现最佳的队员。

  本次比赛张晨是中国队铁打的主力,基本上打满7场,表现非常平稳。第一场打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法国队他独得全队最高的15分,其中拦网砍下4分,几次拦死法国队强力接应鲁泽尔的强力进攻,让人十分惊喜。第二场打日本队,他的进攻表现虽不抢眼,但拦网得到4分,几次关键时刻的拦网得分,为中国队取胜立下了大功。

  第四场对去年世界杯季军波兰队,张晨进攻发挥非常出色,尤其是前两局看着对方的拦网手打,屡屡打手出界得分,成功率极高,这场比赛他得到全队最高的17分,进攻成功率高达57.69%,关键时刻两次拦死对方强力接应库雷克,表现非常出色。第五场对伊朗队他又拿到全队最高的20分,无论是进攻还是拦网都发挥出了高水平,特别是决胜局在13平后的几次进攻得分,体现了他越是关键时刻越敢下手的大将风度。

  最后两场比赛中国队状态回落,表现不如前几场。只有张晨表现平稳,对澳大利亚队他得到全队最高的17分,对加拿大队他得到全队第二高的14分。7场比赛有4场拿到了全队的单场最高分。

  2005年大冠军杯赛,中国队的两位新人表现特别抢眼,一位是于大伟,另外一位就是张晨。当时的张晨身体瘦弱,但很能跳,打球虎虎生风,给人的印象相当深刻。后来他因伤病一度进入低谷,2008年奥运会前因腰伤离队,未能参加北京奥运会。

  今年30岁的张晨给人的感觉成熟了,无论是技术还是场上作风都比较过硬,现在是他最好的时候。三次冲击奥运未果,对他的打击可想而知,但他还是选择了坚强。他在微博中写道:“为国征战至今,弱冠之龄到而立之年,有高兴也有失落,背负过指责也收获了鼓励。感谢一直以来关心帮助我的人,是你们在我需要鼓励的时候给了我前进的勇气,也感谢那些谩骂诋毁我的人,是你们让我有了一颗强大心脏和前进的动力!比赛结束结果不如人意,但生活还要继续,岁月不改梦想!我会继续努力!” 钱进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