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魔笛”上演天外飞仙 克罗地亚复仇土耳其

2016年06月13日 09:0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昨晚,2016年法国欧洲杯D组展开较量,由克罗地亚对阵土耳其。结果凭借皇马球星莫德里奇禁区外一脚世界波破门,克罗地亚1:0土耳其,获得了小组赛的开门红。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魔笛重演 齐达内天外飞仙

  克罗地亚和土耳其的大战,或许是欧洲杯揭幕后,迄今为止最具有火药味的一场比赛,不仅因为双方势均力敌,还因为双方在8年前曾经贡献了那一场经典对决。2008年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双方在几乎鏖战了120分钟的情况下,莫德里奇(魔笛)在最后时刻助攻克拉什尼奇头球破门,格子军团几乎上演准绝杀,但是顽强的土耳其人在读秒阶段破门,神奇地起死回生。进入点球大战后,士气上已经严重受挫的克罗地亚队第一个派出莫德里奇,但是他却一脚将球打丢,最终点球大战被淘汰。这也成为莫德里奇难以忘却的痛。而这一次,作为克罗地亚队中场大脑,莫德里奇发挥了极强的个人水准。

  第41分钟,莫德里奇25码处没有等皮球落地,迎着皮球直接凌空抽射,皮球急剧下坠弹地入网。这一脚凌空抽射和当年齐达内在2002年的欧冠决赛上那一脚天外飞仙有异曲同工之妙。最终凭借着这粒进球,克罗地亚成功战胜了土耳其。

  国安神锋

  作用胜过巴萨悍将

  由于克罗地亚拥有拉基蒂奇+莫德里奇的恐怖中场组合,土耳其比赛中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下半场开始后,土耳其更是被克罗地亚围攻。比赛第65分钟。土耳其主帅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他用效力于国安的伊尔马兹换下了队内名气最大的球员,效力于巴萨的图兰,而此举也险些成为了比赛的胜负手。

  在伊尔马兹上场后,他顿时盘活了此前相对沉寂的土耳其攻势。一直被压制在本方半场的土耳其顿时攻了出来,还在门前连续发起攻势,一时和克罗地亚形成对攻之势,此后的15分钟是土耳其全场攻势最好的一段时间。伊尔马兹上场后,土耳其场面的改变有目共睹。

  此前有和中超有联系球员在欧洲杯出战,还是2004年欧洲杯的巴辛和扬科维奇。但当时扬科维奇效力于大连实德,他为了能保持状态入选国家队参加欧洲杯的机会,在甲A歇赛期以租借的方式加盟塞浦路斯冠军阿诺索希斯,此后踢了欧洲杯。而前国安外援巴辛则在2002年离开国安加盟顿涅茨克矿工,2005年加盟鲁能,也就是说,以完全的现役中超球员身份在欧洲杯出场的,伊尔马兹是不折不扣的第一人。

  ■评论

  零薪主帅“打劫”三狮

  给国足上生动一课

  欧洲无弱旅,欧洲杯次日赛事再次验证金律。区区人口300万的威尔士队,队史首场欧洲杯就旗开得胜,力斩刚击败过两支世界冠军队的斯洛伐克;而主帅年薪为0的俄罗斯,最后一分钟逼平英格兰,让堂堂三狮军难破欧洲杯首战不胜的屈辱怪圈。

  2010年世界杯上,斯洛伐克曾淘汰过意大利闯入16强,过去1年多时间内他们还在欧预赛击败过西班牙,热身赛战胜德国,欧洲杯开幕前8场不败,被看好成为黑马。威尔士则是欧洲杯菜鸟,自1958年后从未杀入洲际大赛决赛圈,若非前欧足联掌门普拉蒂尼为拉选票而推行欧洲杯扩军,贝尔能否迎来首次洲际大赛之旅还是问号。

  然而,作为一个人口只有300万的地区球队(威尔士公国),“红龙”在队史首场欧洲杯中就全取3分,震撼了世界足坛,超级明星贝尔打入英国球队历史上首个欧洲杯(决赛圈)任意球进球。当然,威尔士足球近几年注重育才规划,英超级别人才层出不穷,也是球队能够崛起的前提。

  俄罗斯2008年欧洲杯上曾淘汰大热门荷兰杀入过四强,但最近的欧洲杯和世界杯,他们均在小组赛被淘汰,本届欧洲杯球队正处新老交替的震荡期。首战面对本届欧洲杯预选赛全胜的夺冠热门英格兰,自知低人一等的俄罗斯长时间退守而被动挨打,但在防线主将阿金费耶夫的带领下,球队并未乱了阵脚,抵挡住前45分钟三狮军团的狂轰滥炸(上半时射门1比8落后)。

  而英格兰主帅霍奇森是本届欧洲杯24位主帅中年薪最高的,达到500万欧元,甚至远超世界冠军主帅勒夫(320万)和博斯克(300万),但其用兵还是太过保守,换人也迟缓,凯恩等人发挥欠佳,却迟迟不对其动手,最后12分钟连续换上威尔希尔和米尔纳,则是主动回收只求保住胜果,结果令人失望。反观俄罗斯主帅斯卢斯基,作为中央陆军功勋教头,他带队出征欧洲杯只是兼职性质,在国家队不领工资,在这场身价最贵与最便宜主帅的PK中,却没落下风,及时调整后下半时俄罗斯射门5比7,场面已基本处于均势。被戴尔进球后,斯卢斯基连续撤换双后腰诺伊施泰特与戈洛温,接连换上进攻球员,拉开边路伺机打纵深,同时利用体能优势加强前场压迫反抢,并让高大中卫别列祖茨基顶到锋线与久巴组成双中锋,一系列举措最终创造奇迹,压哨扳平绝非偶然。

  本届欧洲杯的威尔士与俄罗斯,又给中国足球上了一课,只要能给尖子球员创造合适的舞台,只要主帅用兵得当,阵容实力相对弱的一方也并非没有生机。即将出征12强赛的中国男足,能给从中受到启发吗?

  腾 文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