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杯太“热” 美洲杯太“冷”

2016年06月15日 09:2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在各位球迷熬夜观看欧洲杯的时候,在遥远的美洲大陆,其实百年美洲杯比赛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过关注者寥寥,甚至很多人还不知道美洲杯已经开踢了。

  美洲杯虽然受到冷落,但其情节的跌宕起伏却比四平八稳的欧洲杯要精彩,比如巴西历史上首次无缘8强。而欧洲杯呢,越来越像一台不会有故障的机器,冷门越来越少。难怪有球迷已经迫不及待地吐槽:欧洲无弱旅,但怎么连冷门也不见了呢?没有冷门的足球,还是足球吗? 扬子晚报记者 汤敏

  与欧洲杯“撞车”

  美洲杯注定“杯具”

  美洲杯与欧洲杯,你看哪个?以往,由于美洲杯是在奇数年举行,这并不会成为一个问题。但本届“百年美洲杯”调整到今年举行,美洲杯和欧洲杯赛程出现近20天的“撞车”,球迷不得不面对“幸福的烦恼”。不过在究竟看哪个的问题上,中国球迷很容易就作出了选择,百年美洲杯遇上了欧洲杯,注定是“杯具”。

  五星巴西被秘鲁的“上帝之手”提前送回了家,这个巨大的冷门很快就被欧洲杯的热浪淹没;梅西刚复出就上演“帽子戏法”,带领阿根廷队杀进淘汰赛,但他的风头很快被法国队的帕耶给抢了。不是巴西队的名头不够响亮,也不是梅西的号召力不够强大,是美洲杯本身不如欧洲杯好看。对于中立的中国球迷,会毫不犹豫作出选择,熬夜也要看欧洲杯,美洲杯一边去吧。

  美洲杯为何不如欧洲杯?整体实力和球星是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美洲足球远不如欧洲足球那样包装精细。美洲杯究竟有多混乱,先看看这项赛事的举办周期就知道了。到今年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办赛规律,想办一届就办一届,不想办了就不办了。美洲杯举办频繁的时候是年年踢,1959年甚至还分别在阿根廷和厄瓜多尔举办了两届美洲杯。但有时候,美洲杯三五年也不办一回,甚至有过间隔8年办一届比赛的时候。而且,因为屡有球队退赛,美洲杯还曾有过连续5届赛事没有冠军的荒唐纪录。事实上,上届美洲杯就是去年才刚刚举办的,但由于今年正好是美洲杯百年华诞,美洲足联于是就决定又办一届比赛。

  从足球水平而言,欧洲杯也完爆美洲杯。欧洲杯有54支球队参加,只有通过预选赛的球队才能参加决赛圈比赛,这样保证了决赛圈比赛的质量。因为能参加美洲杯的就10支国家队,美洲杯在赛程设计上也充满随意性,美洲杯没有预选赛,参赛队凑不够数时还会从其他大洲“拉壮丁”。

  当然美洲杯之所以不如欧洲杯,归根结底还是经济因素。与欧洲相比,南美在经济上的差距简直是天壤之别,映射在足球上,就是美洲杯的影响力被欧洲杯完爆。经济实力决定上层建筑。南美洲大部分国家还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低水平,美洲杯关注度低在情理之中。

  进球少 冷门缺

  欧洲杯“冷”些才好

  都说“欧洲无弱旅”。那么欧洲为什么没弱旅?答案显而易见:因为那些弱旅都懂得用密集防守,去和强敌周旋。本届欧洲杯开赛至今,成为一届“1球小胜大赛”,踢了8场比赛,有6场都是1球小胜。

  在A组,夺标第一热门、东道主法国队,碰到了夺冠赔率1赔151的罗马尼亚。但法国只是依靠第89分钟的绝杀,才2:1惊险取胜。夺冠赔率最低的阿尔巴尼亚队,用密集防守对抗瑞士,即便是在近一个小时里10打11,他们也仅仅0:1落败。这样的欧洲杯显然有些沉寂:对比一下同时进行的欧洲杯和美洲杯,欧洲杯前8战,场均入球1.75个。而大西洋另一岸的美洲杯,20战55球,场均进球2.75个。其原因就在于,欧洲杯最弱的球队也能用密集防守去和强敌周旋,而美洲杯那边,就连海地这样的球队都知道进攻进攻再进攻,虽然这样的后果是3战就丢了12个球……对于熬夜看球的中国球迷而言,是愿意看密集防守还是双方对攻,不言自明。

  而且,虽然“欧洲无弱旅”,强队赢球变得越来越困难,但本届欧洲杯却基本没有冷门,勉强算起来英格兰被俄罗斯补时阶段进球逼平算是最大冷门了。再看看美洲杯,号称仅次于巴西、阿根廷的乌拉圭连小组赛都没出线;5夺世界杯冠军的巴西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0:1负于秘鲁队,最终排名小组积分榜第三,被淘汰出局,这是巴西队在美洲杯参赛历史上首次无缘8强。

  足球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第一运动,冷门起到了重要作用。那些你想也想不到的冷门会让球迷们津津乐道许久,所以才有“足球是圆的”这句名言。而欧洲杯本来是不缺乏冷门甚至是诞生经典冷门的地方,比如令无数足球迷铭记终身的“丹麦童话”和“希腊神话”。丹麦队本来是没有资格参加1992年欧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不过因为南斯拉夫爆发内战被禁赛,丹麦替补参赛,结果他们在半决赛点球淘汰了拥有“三剑客”的荷兰队,决赛中又以2:0战胜了1990年世界杯冠军德国队,一举夺得冠军。12年后,在欧洲杯上,经典再次上演,希腊向全世界上演了一出神话。首次参加欧洲杯的希腊一举夺得欧洲冠军,让全世界震撼。

  从这个意义上讲,越来越“热”对于欧洲杯而言,不是好事。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