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当女球迷遇上欧洲杯:用足球记录时间 在异乡收获友情

2016年06月20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如今的欧洲杯与世界杯,女球迷已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如今的欧洲杯与世界杯,女球迷已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新网北京6月20电(记者 岳川) 如今每逢足球大赛来临,女球迷都会成为场内场外必不可少的话题,摄影师手中各种版本的“最美女球迷”图集更是博人眼球的利器。激战正酣的法国欧洲杯也不例外,在由足球所制造的这波新热潮中,女球迷的阵营正愈发庞大。

  虽然比赛不在家门口,看球还有时差,但这丝毫影响不了周遭女球迷的热情。只要随手刷刷社交工具,就会惊讶于这个特别群体的覆盖面之广。接踵而来的女球迷速成手册也说明,在足球世界里,这个群体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她们中的一些人而言,为足球悸动的理由已不仅仅是因为颜值,而是出于真正的热爱。

  资深女球迷:足球刻画时间年轮 比男生还要疯狂

  八零后出生的晓诺是某企业的中层,平日里以严谨、干练的职业女性形象示人。可只要和足球挂上钩,晓诺立马就像变了个人一样。

  尽管平时工作繁忙,但晓诺还是割舍不下对足球的热爱。这届欧洲杯开赛至今,晓诺已经看了多场比赛,熬了好几个通宵。为了不影响工作,看球之外的多数业余时间全部被她用来补觉。同事眼中,晓诺这是在“折磨”自己,但她却认为,为了四年一度的欧洲杯,很值得。

  对晓诺而言,每两年交替进行的世界杯与欧洲杯,已经成为她记录时间的方式。

  晓诺第一次邂逅足球是在1996年,同样是欧洲杯。也是因为那届大赛,晓诺喜欢上了德国队,至今已整整二十年。对于这个数字,晓诺自己也显得有些惊讶,“对比埃尔霍夫金球制胜的印象还很深刻,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

  晓诺回忆道,因为那时候只能看到德甲与意甲的转播,所以她对这两个联赛很有感情,克林斯曼、巴乔、巴蒂斯图塔的海报曾长期挂在她的卧室里。为了不错过偶像身边的故事,晓诺积攒了几百期的足球俱乐部与当代体育,而代价是高中时几乎从不吃早餐。“年轻一点儿的球迷,可能都不知道这两本杂志”,晓诺感叹道。

曾经迷倒无数女球迷的巴乔,如今也已白了头发。
曾经迷倒无数女球迷的巴乔,如今也已白了头发。

  除了这些,在成为一名女球迷的二十年里,晓诺还有过许多更疯狂的举动。熬夜看球自不必说,大学期间,为了看中国队与巴西队的世界杯小组赛,晓诺也算是豁出去了。

  “我现在还记得那是6月8号,看完比赛已经快11点,宿舍都熄灯关大门了,我只能翻墙回去。”结果因为这事,晓诺还被开除出了校学生会。

  不仅如此,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晓诺与朋友相约外出看球时,还曾与男球迷顶过牛,险些动起手来;为了要一件德国队的纪念球衣,晓诺不惜发动周围的所有朋友帮忙,最终才托人从国外带回来一件……凡此种种,还有不少。

  晓诺告诉记者,她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德国队捧得欧洲杯。可对于为什么会如此热爱足球,晓诺也给不出个概括的答案,她只是表示,“喜欢就是喜欢,女生要是真喜欢上足球,会比男孩还要疯狂。”

路易斯的眼泪,小雪也能理解
路易斯的眼泪,小雪也能理解

  “普通”女球迷:从“很无聊”到“流眼泪”

  小雪是90后,工作刚刚满一年。她的女球迷生涯是从四年前开始的,同样是因为欧洲杯。大二的暑假,在朋友的带领下,小雪进入了足球的世界。

  因为那届欧洲杯,小雪喜欢上了西班牙,喜欢上了伊涅斯塔。在大赛结束之后,小雪开始关注西甲,进而又喜欢上了巴塞罗那,然后是梅西、苏牙(苏亚雷斯)、内马尔。现在,聊起近几年在巴萨效力过的球星以及俱乐部所取得的成绩,小雪如数家珍。这届比赛,她希望西班牙可以卫冕。

  小雪还告诉记者,其实刚开始看球的时候,觉得足球挺无聊的,“半天也没有一个进球,不明白为什么大家会因为一场球赛那么激动。”

  “直到两年前的世界杯半决赛,德国对巴西那场7-1的屠杀,我在一群德国球迷中间看球,上半场还没完眼泪就止不住了。”作为内马尔的球迷,小雪第一次有了切身的体会。

  如今,小雪每周都会看球,周末偶尔也会熬夜。在她周围,还有一个女球迷的小圈子,大家时不时会相约一起看球。“对了,我还去鸟巢看了南美德比!超激动!”看得出来,足球已经成为小雪生活中的一部分。

  可虽然如此,小雪仍然认为自己是个伪球迷,尽管她这几年看的比赛可能比一些自诩为真球迷的男生还要多了。“我对战术什么的没有很深的了解,有时候听解说员分析比赛,会感到挺迷茫的。”不过小雪也表示,她喜欢现在看球的感觉,不会刻意向“真”球迷靠拢。

德国队现在圈粉不只靠颜值,更靠实力。
德国队现在圈粉不只靠颜值,更靠实力。

  “留洋”女球迷:足球让我在异乡结识新朋友

  栗子是韩语专业的大学生,她第一次看球是和几个韩国留学生一起。那是两年前的世界杯上,一场德国队参加的比赛,栗子的朋友又恰好是德国队的球迷,因此她也喜欢上了这支球队。

  不过栗子是纯粹的伪球迷,就算是最喜欢的德国队,她也只能叫得出几个核心球员的名字。虽然如此,栗子认为这不会影响她看球的兴趣,“本来也不是特别了解规则,就喜欢热闹的氛围。”

  现在,栗子作为交换生在韩国留学。这届欧洲杯,德国队已经踢完了两场比赛,栗子和同学们一起看了直播。这当中,一小部分是中国留学生,大部分是韩国人。在栗子看来,足球给了她在异乡结识新朋友的机会。

  “足球在韩国很流行,即便是女生,步行街上如果在放比赛,不少人都会驻足观看”,栗子告诉记者,“一起看比赛增进了我和同学之间的友谊,还让我认识了一些新朋友,毕竟有共同爱好的人更容易相处。”

  除此之外,栗子表示看球还能够帮助她转换心情,也是发泄负面情绪的一种方式。“毕竟一个人在国外学习,这些对我而言都非常重要”,栗子如是说。(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编辑:陈海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