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马晓旭眼中奥运:盼圆梦,不再是英雄

2016年06月22日 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女足期望奥运走更远 马晓旭:我就想做英雄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晓旭谈奥运梦想
马晓旭谈奥运梦想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王牧青 汤琪) 北京时间22日上午,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女足将离开北京,踏上法国集训的征程。短短45天后,中国女足的名单将由如今的26人削减至18+4。如今的26人中,马晓旭的名字格外引人注目,这三个字,承载了一段关于梦想的故事。她说,这次机会,我绝对不会放过。

  【关键词:回归】“我知道,球迷会说,看,马晓旭回来了!”

  马晓旭回归中国女足,早已不是个新闻。这几年,马晓旭在女超渐渐找回状态,开始走出了伤病的阴影。2013年,马晓旭重回国家队,却在2015年落选了加拿大世界杯的名单。时隔一年,法国主帅比尼带她踢了奥运会预选赛,又把她列入了26人大名单。

  把时光拨回8年前,北京奥运会前,马晓旭意外受伤,直到距离奥运开幕只剩10天,医生的诊断书无情地终结了她的奥运之旅。作为世界足坛最耀眼的球星之一,马晓旭与奥运的擦肩而过,一晃已经8年。

  8年之后,马晓旭在国家队里已经算是绝对“老将”。但凭借不懈的坚持,她有望在里约完成姗姗来迟的奥运会首秀。面对记者的提问,马晓旭回答得真切:“我真的想到过,球迷打开电视后会说,看,曾经的马晓旭又回来了,她还是当年那样(犀利)吗?”

  “过了很多年,我已经明白,有时候想得太多,反而会影响自己的状态,我会尽量控制自己的心理。此时此刻,我只希望把现在的自己展现出来,对,这就是现在的马晓旭。”赴法国集训前夜,马晓旭如是说。

资料图:2006年的马晓旭。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摄
资料图:2006年的马晓旭。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摄

  【关键词:梦想】为了这种幸福,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中国女足晋级奥运正赛的第一时间,马晓旭倒在助教的怀里痛哭。8年里,经历了运动生涯的大起大落,马晓旭一度距离奥运会是那么遥远,如今,却又是那么近。

  “对我来说,这八年,相当于从我踢球到现在这么长。我一直在等待奥运会的机会,在我心里,只有参加过奥运会,才能真正体现一名运动员的价值,才算是完成了理想。为了它,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马晓旭说。

  比起当初的激动,马晓旭面对同样的问题,情绪显然平静了许多。用她的话讲,这是一种微妙的变化。她甚至感性地说,自从踢球开始,她就无数次幻想着步入奥运会赛场时的画面。但她坚信,无论怎么想象,都无法削减心中的那份激情。她说:“那个画面,应该就是幸福。”

  “我就是想参加一届奥运会,机会和梦想就在我眼前,我一定要抓住,不能放过这么好的机会。”她说。

资料图:马晓旭征战女足亚洲杯。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何靖嘉摄
资料图:马晓旭征战女足亚洲杯。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何靖嘉摄

  【关键词:英雄】我也幻想靠自己拯救全队,如今真做不到了

  很多老球迷心里,关于马晓旭的画面就是神奇的进球、力挽狂澜的个人表演。的确,年少成名的她,用多么华丽的辞藻形容都不过分。

  但是,如今的马晓旭已经28岁,对于女足球员来说,这已经算是老球员了。经历了太多事,马晓旭渐渐学会与自己的身体妥协,不再像年轻时那样拼杀。

  “我也希望我能有以前的那种状态,以一个人的力量拯救中国队,去扮演重要的角色,英雄人物的角色。但是,现在的我可能已经不可能那样了。”她的话里,透出了一丝无奈的沧桑感,真实而突兀。

  但是,马晓旭并没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她正试着用另一种方式影响球队:“我的能力、经验,还能给球队带来些变化。如果我在场上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比我年纪小的队友就不会做得更差,我要带动他们。”

资料图:经历大起大落的马晓旭。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资料图:经历大起大落的马晓旭。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关键词:真诚】说真的,我的目标,是进入里约的大名单

  熟悉马晓旭的人经常评价说,她更成熟了,无论是踢球的方式,还是表达时的态度和深度。她绝口不提自己心里的奥运目标,只是说:“奥运会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我希望我们一起去完成梦想。”

  奥预赛上,马晓旭出场的机会并不很多,比尼曾经开玩笑地问记者,你们的问题为什么总是关于马晓旭。客观说,马晓旭的经验和能力,是如今这届中国女足的财富,但她并不是球队的铁打主力,也尚未拿到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包票”。

  “我说的是我内心真正的想法,现在问我说,马晓旭能不能进18人名单?我真的不知道。我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通过努力的训练,进入到18人的名单。这真的不是谦虚。”(完)


【编辑:陈海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