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阿根廷不敌智利 梅西宣布退出国家队震惊世界

2016年06月28日 09:0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2014-2016,三次决赛,三次败北。阿根廷队23年的等待仍将继续,而梅西选择了离开。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在百年美洲杯的决赛中再次迎来了老对手智利队。然而这一次,他们还是输了,点球大战,梅西高飞的射门刺穿了阿根廷球迷的心。上一次潘帕斯雄鹰称霸美洲,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93年。那也是阿根廷最后一次在成年大型国际赛事上夺得冠军。

  更让人震惊的是,梅西赛后表示从此退出阿根廷国家队。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心死

  梅西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

  这或许是梅西在阿根廷国家队踢得最出色的一场决赛,为队友创造绝杀良机,制造对手红牌,但幸运不站在他的一边,点球大战中,皮球像背叛巴乔一样背叛了他。

  没有人安慰得了现在的梅西。赛后他那张迷惘又无助的脸述说着一切,述说着太多,更述说着无以承受的空白。最后,是梅西本人想走出这片空白,一了百了。

  “今天,我作出一个属于我的决定,那就是退出阿根廷国家队。国家队生涯对我来说已经结束了。这是第四次决赛失利,我非常想为阿根廷赢得冠军,但不幸运的是我没能做到。国家队的更衣室,我想这不是我该在的地方了。是我踢丢了点球,就是这样。”梅西悲伤地说。

  尽管在外界看来,梅西在失利后宣布退出国家队有较强的“一气之下”嫌疑,但这个念头绝对在本届美洲杯之前已经出现过。最影响梅西决定的是他的年龄。

  梅西已经不再年轻,别忘记今年3月发生的事情——梅西在巴塞罗那状态正佳,返回阿根廷率领国家队取得南美预选赛2连胜(包括战胜智利),之后再回到欧洲明显疲劳不堪,巴萨联赛输给皇马、欧冠被马竞淘汰,一度陷入危机之中。球队成绩出现波动,梅西总是罪人。

  也有不少人相信梅西在2018世界杯仍然会回来,和阿根廷一起征战俄罗斯。两年后的事情仍然久远,不管怎么说,即使这样也是可以理解的。尤其目前阿根廷足协混乱到一塌糊涂,糟糕的组织让运动员承受了赛场之外太多的困难和疲累,梅西真的再也耗不起,他早就到了需要懂得更好分配体力、保护羽毛的年龄。

  另外可能退出国家队的球员包括马斯切拉诺和伊瓜因。退出的理由或许和梅西有类似,32岁的马斯切拉诺尤其更感到年龄的负担,他已不再是国家队的稳定主力。

  解密

  阿根廷足协让人忍无可忍

  6月24日,梅西在阿根廷队从休斯敦前往新泽西决赛地的航班延误2小时后公开在社交网络发难:“阿根廷足协糟透了。”在决赛前公开表达不满,梅西是忍无可忍了。

  尽管阿根廷足协立即声明,比赛球队所有航班都由美洲杯主办方安排,航班在休斯敦机场延迟起飞是因为天气。但梅西6月25日在决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仍然强调:“我的发言时间不够恰当,不过阿根廷足协的工作应该配得上阿根廷这样的世界强队。现在我只想考虑决赛,如果你们想对阿根廷足协的事情知道更多,决赛后我可以慢慢讲。”

  梅西语气如此强硬,威胁决赛结束秋后算账,实际问题已经大到不可思议的地步。需要说明的是,这次可绝对不是梅西耍大牌闹情绪,他的所有话语背后都有阿根廷全队的支持。某种意义上,梅西扮演了阿根廷队的发言人,而整个阿根廷队目前对足协官员的态度就是:他们离球队越远越好。

  大佬格隆多纳死后,阿根廷足协实际处于无主状态,新的选举被阿根廷政府认定存在腐败嫌疑而强制延期,代理主席职务的塞古拉又因为涉嫌伙同其他官员侵吞政府拨给阿根廷联赛的电视转播权费用在接受司法调查。阿根廷总统、原博卡主席马克里试图通过国际足联给阿根廷足协施压,要求足协被政府专员临时监管,直至以合法合理程序选出新主席,但法官认为国际足联的要求可能干扰反腐调查,又要求阿根廷足协现管理层拒绝执行。

  按照梅西的性格,他不太关心这些足球圈内的政治斗争,但阿根廷足协的问题已经严重地影响到了国家队。

  有传闻说,梅西选择发飙,是国家队得到了一条消息:美洲杯决赛当天,会有16名阿根廷足协官员(或许是阿根廷各大俱乐部的大佬们,他们同时也是足协官员)会到达美国看球,而且花的是足协的钱。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阿根廷征战美洲杯,足协一分没掏。

  有种悲伤叫一步之遥

  原本以为不会是这个结局,三年里,阿根廷三进大赛决赛,却一而再再而三地一无所有,其中两次更是倒在点球决战,我看不出缘由,还是交给命运去做深度解释吧。

  三十年前,一九八六年,十八岁的我见证了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队在墨西哥一骑绝尘,也彻底定格了我一生的追随。那时年轻,以为未来漫长岁月里,还会有很多次与此相关的狂喜,可是没有,三十年的时光一晃就过去了,连美洲杯夺冠都已是二十三年前的往事,回忆开始变得模糊,回味还能支撑自己多久?

  其实这三十年,阿根廷并不是一无所得,两次世界杯决赛,近二十三年里N次美洲杯决赛,但这正是问题所在:有一种悲伤叫一步之遥!

  有人安慰我:可以啦,你们阿根廷年年踢决赛,我队进四强都难。听了这话,我谢谢,但依然笑不出来,幸福的家庭惊人相似,而不幸却各自不同。一步之遥的痛苦比半途而废更甚,多了,会让你不再信奉道理,而开始相信命运。也因此,我理解并接受梅西退出国家队的决定,得到的会暗淡下去,没得到的却越发沉重,压得梅西这样的人生都会喘不过气来,很多事,不努力,注定不会有好结果,可努力了,好结果就一定会来吗?人生常常是:看似一步之遥,却比遥远还远!

  泪水常常是另一种鸡汤,它不一定励志,却用残酷的方式说明生活真相,然后让你心平气和,继续去和命运相处,得到了,不狂喜,没得到,正常。其实,和我们更多人的人生比,阿根廷队与梅西并没有失去的更多,只不过和完美差了一步之遥而已,该祝贺才对。

  我本不该写这篇文章,不因此痛苦的,看我文字会是矫情;痛苦的,我安慰自己都难,又能抚慰同类多少?但文字有它的生长方式,我又何必拦着它和自己向前走?失败是一粒种子,陪伴它的悲伤也是,但不是每一次种下,都会立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可执著的种,总会的!

  在本届欧洲杯上,最让我感动的一个画面,是四个荷兰球迷的背影,每人球衣上都有一个数字和一个英文单词,拼在一起是:2018,我将归来!是,我相信,缺席本届欧洲杯的荷兰队,将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归来。同时我也相信,足球的土地上,一切都会发生,低谷中的巴西会东山再起,五十年无冠的英格兰会再进四强,中国足球也终究会冲出亚洲。阿根廷队一定会迈过一步之遥。而让我相信的原因是:即便命运冷若冰霜,只要你还相信时间! 白岩松

【编辑:魏巍】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