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李铁炮轰国足领队后不到20小时道歉 对方:太熟没讲分寸

2016年07月05日 03: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郭炳颜

  前晚,中超联赛华夏幸福与上港队比赛结束之后,华夏幸福主帅李铁就本队国脚归队时间安排一事公开炮轰国足领队郭炳颜,在足坛引起轩然大波。但此事件“剧情”昨天出现了大反转:先是华夏幸福俱乐部通过官方声明重申“无条件支持中国国家队”,并对李铁个人观点涉及的“不适当言论”提出批评、教育,进而李铁昨天下午又亲自前往足协向郭领队道歉,最后两人握手言和。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李铁的举动像“捅破窗户纸”揭开了围绕在俱乐部、国家队球员征调方面的矛盾,让人感受到的是“行政命令”与“职业诉求”之间的激烈碰撞,值得深思。

  公开炮轰国足领队实属罕见

  李铁在新闻发布会上炮轰国足领队,这样的事情在国内足坛实为罕见。此事的起因是,李铁此前曾致电郭炳颜,希望国家队能够在本期集训最后一天提前2个小时放行4名华夏幸福国脚,因为由集训地昆明至华夏幸福主场秦皇岛没有直飞航班,因此需先飞赴天津,然后乘车4小时左右才能抵达。按照原计划,国足将于7日晚解散,这意味着4名球员抵达秦皇岛,最快也要在8日凌晨3、4点,虽然华夏幸福与广州富力的比赛已由9日推至10日,但这样一段旅程显然不利于4名国脚备战。据李铁称,他的这个请求被郭炳颜断然拒绝,而且郭说“如果再坚持,我就给中超执行局打电话,取消秦皇岛举办中超联赛的资格”。

  “我就想问问,谁赋予他的权力?他作为国家队领队,有什么资格说这样的话?”李铁解释自己生气的原因是郭炳颜还说了这样一句话:“你是中方教练,我就不跟你废话了,你就按要求做就行了。”对此李铁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想问一下,国产教练怎么了?如果我们自己都瞧不起自己,都瞧不起中国人的话,我们中国足球还真的有希望吗?”

  危机公关难掩国足征调矛盾

  李铁一席话在足球界掀起轩然大波,华夏幸福俱乐部常务副总付强前天连夜赶到北京,并于昨天上午与中国足协有关负责人及国管部就此事进行了沟通,俱乐部随后发表4点声明,重申对国家男足的无条件支持;对李铁个人观点中涉及的不适当言论提出批评、教育;感谢郭炳颜作为中国足协国管部副主任在协调华夏幸福队联赛赛程方面给予的支持帮助;强调国家足球利益高于一切,祝福国家队冲击世界杯成功。

  华夏幸福的危机公关以及随后李铁亲自前往足协道歉虽然使事态暂时平息,但围绕着国家队与俱乐部之间的用人矛盾问题由来已久,如此矛盾恐怕也不是通过俱乐部与足协“修补关系”就能彻底化解的。2年前,中国足协就曾因鲁能俱乐部在国奥队集训过程中擅自调遣球员归队,而最终将6名鲁能队员排除在国奥队亚运会名单之外。尽管《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对俱乐部必须全力支持国字号征调球员有着明确要求,但这类规定有一个重要前提条件,那就是国字号集训应该安排在国际足联正式国际比赛日周期之内,但本期国足集训显然不满足这一条件,所以李铁才会“爆发”,当初鲁能俱乐部才敢私下调回球员。

  足协提升服务意识

  迫在眉睫

  说到此次冲突,就不可能回避国足领队与俱乐部沟通中存在的问题。一位业内知情人士解析称,为了配合国家队备战12强赛,中国足协绞尽脑汁,俱乐部为了配合国家队也作出了巨大的利益牺牲,应该说能够在6月最后一个正式国际比赛日到9月初12强赛开打为国足挤出两期宝贵的集训时间,各方都尽了最大努力。然而在落实具体细节问题上,因为沟通方式不当,郭炳颜与李铁产生了言语冲突,表面上看这源自于个人行为方式“不对路”,但实际上反映了两种意识的碰撞。李铁站在职业足球的角度维护球员的利益,而郭炳颜则站在满足国家队整体备战的角度,突出了行业管理的“长官意志”。“强势领队”这个概念再度被提起,其实这并非郭炳颜的“专利”,10年前,时任国家女足主帅马良行负气离队的导火索,就是时任领队开除了球员袁帆。领队为何能“越俎代庖”?这个疑问与李铁“谁赋予他的权力”的质疑如出一辙。

  据了解,郭炳颜平日在中国足协比较低调,他的某些沟通方式虽然有时难以为人接受,但就工作态度来说,他一直是同事、领导眼中的勤恳之人。对于李铁炮轰他,一些熟悉郭炳颜的圈内人并不感到意外:“他说话就那样。”但这反映的是中国足协在与俱乐部沟通中仍存明显的“行政味道”,这样的交流方式与职业足球追求的科学、专业的服务理念格格不入。中国足协今年之所以加紧改革完善内部机构的步伐,很大程度上也是希望加速足协由“行政管理部门”向“行业服务机构”的转变。从此次事件发生可以看出,中国足协“去行政化”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足协应该借此事件认识到提升服务意识、摒弃沟通中“长官意志”的迫切性,否则到头来受损害的还是中国足球自身。文/本报记者 肖赧

  蔡振华严厉批评郭炳颜

  就在华夏幸福俱乐部董事长叶珺携球队主帅李铁赴中国足协致歉的同时,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在协会办公室也对国管部副主任郭炳颜提出了严厉批评。

  随着昨天下午李铁赴中国足协向国家队领队郭炳颜道歉,围绕着他炮轰郭炳颜的冲突事件以双方和解而告终,但中国足协也认定郭炳颜在与李铁沟通国脚放行问题时存在沟通方式不当,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当着协会其他同事的面对郭炳颜提出严厉的批评。整个批评过程持续了20分钟,蔡振华也提醒郭炳颜,应该尽可能站在俱乐部及李铁作为教练员的角度考虑问题。随后郭炳颜走进中国足协专职执委于洪臣的办公室,与在那里的李铁相拥,两人互致歉意。

  国足主帅高洪波也在昨天下午率队训练前就此次事件作出表态,“铁子是我兄弟,我理解他,但还是太年轻吧,中国队12强赛马上就要开打,对手都是狼虎之师,感谢中超和中甲俱乐部的配合支持。”

  郭炳颜:太熟了没讲分寸

  作为李铁“炮轰”对象,中国足协国管部副主任郭炳颜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冲动是魔鬼,我和李铁都应该从这件事上吸取教训。”据了解,郭炳颜在京处理公务结束后,还将重返昆明为国家队备战服务。

  前天下午,郭炳颜离开昆明回到了北京,由于李铁“炮轰”他的事情发生在当晚,因此外界关于郭炳颜因此次事件被足协领导召回北京的说法并不准确,郭炳颜回京实际是有公务处理。昨天上午,郭炳颜照例到协会办公,尽管此次事件令他陷入舆论漩涡,但协会同事并没有在他的神情中寻觅到任何异样。

  下午,郭炳颜与李铁面对面,相拥一笑泯恩仇,郭炳颜对媒体表示,“没事儿,可能我跟李铁太熟了,说话都不讲究分寸了,说冒了也正常。以后肯定不会了,我们俩都得吸取教训,冲动是魔鬼。”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