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超联赛进入下半程 黑马与豪门共演悬念大戏

2016年07月05日 10: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七月三日,在中超联赛第十五轮比赛中,上海申花队主场以三比〇战胜长春亚泰队。图为上海申花队球员(右)在比赛中射门。

  沈春琛摄(新华社发)

  7月4日晚,中超联赛第15轮战罢。转眼间,本赛季赛程已过半程,争冠与保级的格局日趋明朗。积分榜上游挤入黑马,降级区惊险“虎落平阳”。经过转会期的引援与调整,下半程的联赛仍然充满悬念。

  争冠 恒大一骑绝尘?

  在一场首尾大战中,广州恒大2比0客场击败山东鲁能,巩固了自己排行榜榜首的位置。16场战罢,卫冕冠军12胜3平1负,39分的积分已甩开排名第二的江苏苏宁7分。

  没有亚冠之忧的广州恒大,早早就将全部精力放到了国内赛场。从赛季初的9连胜,到连克争冠对手江苏苏宁和河北华夏幸福,恒大赢得中超六连冠似乎已是手到擒来。

  不过,尽管恒大“习惯性”领跑积分榜,目前球队仍存在隐忧。一方面是赛季初高价引入的前锋马丁内斯表现不佳,目前已被巴西前锋高拉特与阿兰“摁到”了替补席上,转会期何去何从值得思量;另一方面,后防线长期受制于伤病影响,再加上李学鹏被斯科拉里弃用,这条防线仍将面临考验;此外,有传言称斯科拉里有可能执掌英格兰国家队教鞭,一旦此事成真,中途换帅的恒大难免经历新的适应过程。

  迎来韩国新帅崔龙洙的江苏苏宁,本轮在一场进球大战中艰难战胜辽宁宏运,让人看到了这位名帅的进攻火力。能否在14轮比赛中弥平与恒大的7分差距,将考验这支异军突起的豪门球队。尽管拥有特谢拉、拉米雷斯,但相对孱弱的后防线是球队的一大短板。再加上迟迟未与后防核心任航续约,苏宁要好好考虑如何在攻守间取得平衡。

  李铁执掌的升班马河北华夏幸福半程后进入三甲,距离榜首有9分之差,黑马本色尽显。尤其是身为年轻教练的李铁能够将拉维奇、热尔维尼奥等大牌外援与国内球员融合一体,并激活董学升等国内球员,显示出了不俗的执教功力。对中超新军来说,冠军或许并不是目的,只要继续保持上半程的战力,亚冠资格不是梦。

  虽然迎来了中超新标王、巴西前锋胡尔克,尽管前锋埃尔克森打破了两个月的进球荒,但无法掩盖上海上港战绩不佳的现状。被挤到积分榜第四的上港,还要面临亚冠与中超双线作战的考验。本就板凳不厚,组织核心孔卡又受伤缺阵,上港想要逆袭,恐怕要更多地寄希望于胡尔克迅速融入球队,与武磊等国脚产生化学反应。

  降级 鲁能锁定一席?

  昔日的国家德比如今变成首尾大战,山东鲁能如今的处境令人唏嘘。16轮过后,少赛一场的鲁能仅仅取得2场胜利,连续10轮联赛未取得一场胜利,仅积10分奉陪末座。

  降级的警报如今已经响起,必须引起鲁能俱乐部的高度重视。历史数据表明,自2004赛季以来,在过去的12个赛季里有10个中超半程副班长最终难逃倒数第一的命运。目前,鲁能的积分差距离排名之前的球队已超过3分。原本志在联赛前三的鲁能,真的有可能遭遇队史上的首次降级吗?

  不过,鲁能对于副班长的排名并不陌生。2012年,鲁能就曾在联赛半程后排名最末,最终在经历多次换帅后艰难保级。因此,不少山东球迷希望鲁能可以上演同样胜利大逃亡的剧情。

  今朝不同往日。如今的山东鲁能无论在人员还是精气神上都陷入了低谷。接替曼诺担任主教练的德国人马加特没有“换帅如换刀”的幸运,球队依然没有摆脱不胜的怪圈;外援方面,阿洛伊西奥状态不在、塔尔德利不满训练、蒙蒂略归心似箭,与中超诸强愈加豪华的外援阵容相比,鲁能的外援配置着实有些捉襟见肘;而在国内球员方面,连续不胜让球员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赵明剑被俱乐部“三停”的情况说明,球队的问题似乎没有那么简单。

  事实上,鲁能已是“君之病在肠胃”,一旦在转会期没有给力的引援和调整,病入骨髓,极有可能遭遇悲剧。

  无论鲁能能否从降级区突围,仍有球队将面临降级的窘境。目前,排名靠后的长春亚泰、石家庄永昌、杭州绿城、延边富德等球队积分差距不大,都有降级可能。近年来的中超联赛,降级名额的悬念往往比冠军更大,一场比赛的胜利就能逃离降级区,一场失利就可能跌入深渊。

  从历史来看,30分是中超联赛的保级底线。对鲁能而言,必须在剩余的15轮比赛中拿下24分,才能保住希望,这显然是一个艰难的任务。对于保级球队而言,能否在与保级对手的直接对话中取得胜利,将是决定最终局势的关键。

【编辑:陈鑫】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