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邓肯19年NBA生涯标签:忠诚 心理学硕士 金牛男

2016年07月13日 11:35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当时针慢慢回到原点,19年前的那个夏天仿佛就在昨天。没有退役仪式,40岁的邓肯选择用最低调的方式退役。高学历的邓肯拿到了心理学硕士学位,这使得他在球场上从不焦躁,也不会受场外因素干扰;而金牛座的他又拥有惊人的毅力和耐力,坚持自己的人生哲学。5座总冠军奖杯、2次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3次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15次入选全明星赛……除了荣誉加身,更难能可贵的还有邓肯的忠诚,他将自己的19年生涯全部奉献给了圣安东尼奥。

  标签:忠诚

  坚守圣安东尼奥19年

  19年的职业生涯,邓肯留下了26496分15091个篮板和4225次助攻的数据,他宛如一尊“石佛”,低调朴实,而他的退役没有仪式,这样的离别很符合邓肯的性格。邓肯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和马刺相连,1997年马刺以状元签摘走邓肯,他和波波维奇师徒俩创造了联盟史上1001胜的最佳球员+教练战绩。

  如今的NBA联盟里,涌现出一大批颇具天赋和能力的球员。不过与邓肯不同的是,他们的字典里面没有“坚守”两个字,而是为了追随金钱和冠军跳来跳去。在邓肯加盟马刺后,他与吉诺比利和帕克组成最具攻击力的“GDP”组合。邓肯的退役,也宣告“GDP”就此解散。

  标签:心理学硕士

  一路忠诚稳如泰山

  很多NBA球星都出自名校,大部分球员会在大学期间念一两年就进入联盟,但邓肯却没走寻常路,虽然在NCAA声名鹊起,不过直到1997年他才参加选秀,因为他坚持要读完大学。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一个承诺——14岁那年,邓肯和身患癌症的母亲诀别时许诺:无论如何,我都会读完大学拿到学位。最终,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进入NBA后,邓肯通过自学顺利完成了硕士答辩,成功拿到了心理学硕士的学位证书。从此,邓肯成为了球场上的“心理大师”,他从不焦躁,也不会受场外因素的干扰,犹如一尊“石佛”一样,稳如泰山。他喜欢观察,善于思考,并愿意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再加上他在篮球场上强大的统治力,使得那些与队友、教练、管理层,甚至与对手的麻烦,在他这里都不算问题。

  标签:金牛男

  低调勤奋意志力惊人

  邓肯的身上,烙印着金牛座的鲜明特质,比如性格低调,拥有惊人的毅力和耐力,勤奋努力,踏实肯干。他看上去无欲无求,但是内心深处却雕刻着自己的目标。19年如一日,球员们来了又走,只有邓肯依然坚守在那里,稳若磐石。

  背身单打、侧翼持球突破以及45度打板,是邓肯标志性的得分手段。作为心理学硕士,他坚持自己的人生哲学。邓肯的膝盖一直遭遇伤病困扰,即使是上赛季,他的左右膝盖都受困伤病所累,但他仍打了61场常规赛。而在2014和2015赛季,邓肯的常规赛出勤率都在73场以上,金牛座的邓肯在用意志与伤病斗争。19年,有多少人的青春记忆始于乔丹和皮蓬,从奥尼尔和科比,到詹姆斯和韦德,再到库里……而惟一不变的,是邓肯对于忠诚的坚守。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庆实

  越过山丘的“石佛”

  文/高鸣灏

  没有隆重的退役仪式,没有煽情的告别演说,邓肯连谢幕都如此“邓肯”。

  在“尔虞我诈”的NBA联盟,“石佛”邓肯是个异类,他从不飙垃圾话,从不恶意报复对手的小动作,球风朴实无华,就像他的为人。无论悲伤还是喜悦,无论激动还是失望,邓肯的脸上总是一副“你瞅啥”的表情。然而,这个看似呆萌的男人,却深谙大智若愚的处世之道。

  邓肯并不是铁石心肠,只是他无厘头的憨笑换来的却是被罚离场;“GDP”叱咤联盟十几年,吉诺比利对于邓肯的感情也许恨大于爱,因为这个“呆子”硬生生把自己一头长发摸成了“灯泡”;2009赛季主场对热火,波波维奇在一次暂停中大吼:“你们打得都是什么垃圾?你们都是谁?我不认识你们”,此时坐在一旁的“石佛”幽幽地说:“我是邓肯,维克森林大学毕业,效力NBA11年”;而在球员衣着品位特立独行的那个年代,只有邓肯承认有意穿成那个样子,为的是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特别……

  邓肯的世界你永远猜不透,但他的身上所具备的品质,却值得杜兰特们学习——那就是忠诚。波波维奇对邓肯的要求是所有马刺球员中最苛刻的,而“石佛”则选择用整个球员生涯回报“老爹”的知遇之恩。不惑之年的邓肯,或许早已参透人生种种,看淡了伟大与不朽,亦如李宗盛在《山丘》中写的: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攒着是因为想写成歌,让人轻轻地唱着,淡淡地记着,就算终于忘了,也值了……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