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请回老将陈楠 中国女篮冲击奥运八强

2016年07月17日 16: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2016里约奥运会的脚步声已越来越近,在惊险地通过落选赛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后,中国女篮将里约之行的目标定在了“小组出线”,即打入八强上。从中国女篮目前的人员构成与实力看,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就是胜利!

  奥运会女篮比赛共有12支球队参赛,其中包括2014年女篮世锦赛冠军美国队,东道主巴西队,塞内加尔、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塞尔维亚5支洲际冠军队,最后是从今年在法国举办的奥运落选赛上杀出的5支球队:中国、西班牙、白俄罗斯、土耳其和法国。

  奥运会女篮比赛从8月6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20日。12支参赛球队首先分成A、B组,A组球队包括巴西、澳大利亚、法国、白俄罗斯、土耳其和日本,B组球队包括美国、西班牙、加拿大、塞尔维亚、塞内加尔和中国。乍一看,中国队所在的B组相对于A组显得实力更强,但仔细分析,中国队并非没有从小组突围而出的机会。

  “我们的确被分在一个非常困难的小组,但能参加奥运会的球队没有弱队,无论分在哪一个小组,我们都会面对强手如林的环境。”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分析:“根据国际篮联的最新排名,在12支参赛队中,只有塞内加尔队落后于我们,所以,这一场我们必须要拿下。”如果再根据球队的世界排名先后预判前景的话,那么中国队也应有机会战胜加拿大队和塞尔维亚队,因为这两支同组球队的世界排名也在中国队之后。但排名是一回事,实际真打起来,恐怕绝不是这么简单的事儿。

  就在今年6月参加法国举办的奥运落选赛前,中国女篮曾和加拿大女篮在法国有过一场热身。双方均以全主力阵容参赛,结果中国队以59比71落败。至于塞尔维亚队,在2014年土耳其女篮世锦赛上,她们虽与中国队交锋时各胜一场,但她们能够在进军里约奥运会的路上,力压西班牙、俄罗斯、法国等欧洲强队,以欧洲冠军的身份进军里约奥运会,本身就是其实力的最好证明。要知道塞尔维亚队的手下败将西班牙队,在奥运落选赛小组赛中曾大胜中国队34分。但无论如何,中国队要想从奥运女篮B组中出线,实现“八强”预定目标,就必须在拿下塞内加尔的基础上,再在加拿大或塞尔维亚两强中“吃掉”一个才有可能,这样基本确定了中国女篮在里约奥运会上的三场关键战役:第一场是8月6日首战加拿大,随后是8日战塞内加尔,最后一战就是12日对阵塞尔维亚,最终成绩将与这三战结果与表现直接相关。

  回顾中国女篮的历史,自中国重回奥运会后,只有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没有取得参赛权,虽然此次进军里约的过程有些惊险,但最终还是得偿所愿。从历次参赛奥运会的成绩看,中国女篮的好成绩主要集中在1984年、1988年和1992年,那是建立在一茬儿优秀运动员基础上的辉煌历史。

  1984年中国队夺得季军,1992年历史性地获得亚军,1988年也是第六名。但进入2000年以来,中国女篮的最好成绩就是2008年的第四名,但当时那一拨运动员中,如今在队中的只有陈楠,但她的实力和状态也已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加之此次中国女篮如能以小组第四的身份从奥运会B组出线,那么淘汰赛首场将对阵A组第一,而A组第一将很可能是澳大利亚队或法国队中的一个,这两队都具有超强的实力。在最近两届奥运会上,法国都是亚军,而澳大利亚也是奖牌榜上的常客,她们拿到了2000年、2004年和2008年三届奥运会的亚军,加上1996年、2008年和2012年的季军,以目前中国队的实力,不太可能翻过这两座高山。

  在2015年武汉亚锦赛上惨败给日本队,丢掉亚洲霸主地位且失去直接晋级里约奥运会资格后,中国女篮在人员上有了一定的调整,最大变化是老将陈楠的重新归队。“最终打动我的,是我觉得中国女篮不应错过里约奥运会。队伍既然想到了我,就说明认可我的能力与经验。”即将在里约迎来个人第四次奥运会的陈楠说,“我的核心作用是把大家聚拢到一块,给大家增添信心,用我的丰富经验帮助大家。”陈楠回归后,中国女篮在5号位上有了一名经验更丰富的球员,从法国举行的奥运落选赛情况看,她在关键场次也确实发挥了作为定海神针的关键作用。但与武汉亚锦赛时情况相似的是,尽管在球队的一些位置上,马赫进行了适当的人员调换,但毕竟全队比较年轻,缺乏经验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性地改变。在奥运落选赛上,中国女篮既可以大胜委内瑞拉,也可被西班牙打花了,这种大起伏恰恰说明了球队的不成熟。她们在面对高强度的防守时,进攻上的办法不是很多,投篮命中率下滑得很厉害,同时在篮板球的保护和拼抢意识方面也暴露出了明显不足,而这恰恰是中国女篮和马赫在冲击奥运八强的过程中,最应该采取行动和措施的方面。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