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杭州12岁跨栏少年获刘翔钦点参加里约奥运会开幕式

2016年07月20日 09: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楼栋

  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17天,杭州陈经纶体校里已然充满了奥运氛围,这是这所特殊校园里的常态。场馆里,孩子们进行着各种运动训练,这是许多位奥运冠军曾走过的必经之路。孙杨、叶诗文都从这里起步,走上了奥运领奖台。不过这个夏天,一个12岁的杭州少年,将直接从陈经纶的塑胶跑道直飞里约奥运会的大舞台。而点了他名字的人,是刘翔。

  这是一份令人羡慕嫉妒的幸运,却不是这个想和刘翔一样在栏杆上飞翔的少年想象中属于他自己的奥运会。跨栏少年俞赜(音同责)洋说,他从未想到过自己去奥运会参赛的场景,但是潜意识里,这个蕴含无限可能的梦想,它一直在。

  同样的年龄,同样的经历

  刘翔给“当年的自己”一个机会

  作为里约奥运会的顶级合作伙伴,麦当劳举办的“奥运助威小冠军”活动,在全球18个国家选出100名少儿,组团去参与里约奥运会,还将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俞赜洋就是这百分之一,在全中国,只有5个名额。

  俞赜洋是刘翔在参加深圳卫视《极速前进》奥运主题节目时,亲自选中的。

  “在我7岁那年被田径队教练选中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我将来的一生会与奥运会结缘。1993年进入了少体校练跳远,之后又在一次100米比赛后有机会开始练习跨栏。我的第一次跨栏冠军,是上海市少年田径锦标赛乙组冠军。当时的我,一个孩子,渐渐就这样进入了体校的世界,找到了跨栏这条道路……”

  “俞赜洋现在12岁,他的经历和当时的我很像,在这个年龄进入体校,练习跨栏,在同龄学生中成绩优异,具有潜力。这一切都像是看到我过去的样子,梦想向着奥运飞翔。”

  “孩子的未来是不可估量的,让他去里约看到真实的奥运,希望与我经历类似的他,能够延续我的梦想,继续把跨栏带向全世界!”

  这是刘翔推荐俞赜洋的理由,他从这位小他19岁的后辈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成长轨迹。

  主项跨栏,10岁进体校,在一次百米比赛后被教练看中开始练跨栏……难道仅仅是因为这些情节的巧合,才让刘翔把机会给了“那年的自己”?

  事实上,这是一个更有力量的梦想故事。

  从小学开始就没人跑得过他

  教练更看重他的潜力和品质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校里跑步比赛基本上就没人跑得过他了。”俞赜洋的爸爸俞勇进说。

  三年级进胜蓝实验小学校田径队,五年级参加下城区中小学生运动会60米和100米比赛,随后被陈经纶体校的老师看中,短跨组教练杜卫红考察之后,决定收下这个徒弟。

  “那是2014年11月。”俞勇进对这个日子记得很清楚,“后来我们回家开了个家庭会议,就把他送到杜老师这里去了。”

  记者在采访结束后整理录音时才发现,整个采访期间,教练、父亲和俞赜洋自己,竟然都没有谈到现在取得的具体名次和成绩。

  杜卫红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成绩还没出来,他更看重这孩子的潜力和品质,这也是将他推荐给“奥运助威小冠军”活动的原因。

  “他训练比较刻苦,自觉。他是从短跑的学生里选出来的,节奏好的小孩我们才会招。”杜卫红说,“我前一期的学生在亚青会拿了第二名,他比我那个学生当时的条件还好一点。”

  送孩子到体校,就是让他来吃苦的。俞勇进说,儿子一年级时,曾经让他到体校学过一阵子羽毛球,但是儿子很快就“知难而退”了。练上田径后,他也经常抽空到体校来看看孩子,但是现在的心态完全和当时不一样了,“一开始是不放心,现在就是有空来看看,在操场看到他,打个招呼,已经完全不用我们管了。”

  六点四十起床,上午上文化课,下午练两个半小时专项,俞赜洋自己把他的生活概括得无比简单。他很努力地迎合记者回答关于训练艰苦的问题,但是想了想,他只是这样简单地说:“每天要在太阳底下晒,挺累的,但也要坚持……也没什么感觉,每天就这么过去了,习惯了。没有觉得很苦,喜欢就不会觉得很苦。”

  当然了,梦想怎么会是苦的呢?

  刘翔在他心中的地位无可替代

  他说他能懂偶像当初为何退赛

  俞勇进说,儿子是个比赛型选手,比赛前会很兴奋,容易进入状态。不过在还不熟络的记者面前,俞赜洋是个话不多的孩子。

  他静静地坐在跳高垫上,听教练和爸爸介绍着自己,有大孩子过来拿书包,他马上起身把包拎起来递过去;一个个子比他小的男孩吃力地提着栏架经过,他又起来帮着扶上一把,然后又安静地坐下。

  话题不断地变换,直到说起刘翔,他终于能连续说上一大段话了。对于这个六年级的男孩而言,刘翔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无可替代。

  “我会去搜刘翔的视频看看,看他栏上的技术,栏间的那种三步的感觉。脑子里会去想,怎么模仿他,学习他。”

  不知道12岁的刘翔看着阿兰·约翰逊在哥德堡世锦赛创立王朝时,心里是否也有如火的焦急、困惑与渴望?

  俞赜洋从伦敦奥运会开始看刘翔的比赛,当时8岁的他看到刘翔第二次奥运退赛。在成年人世界中,各种说法都有,但这个12岁的小学生却大声地说,他能懂。

  “比赛前他已经感觉到脚不行了,他还是坚决地去跨,继续站到赛场上。哪怕只有个起跑,也要把它跑完。重在参与,要去参加,不能让人家看到他不上场。他让人看到他上场了,跨了,他心里是要去跨栏的。”

  俞赜洋相信刘翔一定是他想的那样,因为他自己也受过伤,也急着想训练、想比赛,何况那是在奥运会。

  现在看来,刘翔选择了俞赜洋,是因为似曾相识,而俞赜洋对刘翔的理解,很可能也恰恰是在众多候选者中最让刘翔感动舒心的,缘分。

  去里约前,中国的五位“奥运助威小冠军”,可能还有一次机会和刘翔见面。俞赜洋已经准备好要签名,那是给队友要的。不过对他来说,请翔飞人面授梦寐以求的压栏技术,才是他最想要的礼物。

【编辑:李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