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俄熊衰落美帝独霸? 中国军团能否再现08辉煌

2016年07月27日 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7月18日,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立,此次中国代表团共计711人,其中参赛运动员416人,是中国代表团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7月18日,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立,此次中国代表团共计711人,其中参赛运动员416人,是中国代表团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王牧青) 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不到10天,中国代表团多支队伍已到达巴西冲刺备战。由于远离本土作战,中国代表团将迎来艰难的一届奥运之旅,世界列强已摩拳擦掌,准备在奖牌榜和金牌榜上大干一场。

  中国代表团近20年稳居奥运奖牌榜第一集团

  奥运历史上,美国代表团共15次位列夏季奥运会的金牌榜第一,15次位列奖牌榜第一。(1964年东京奥运会,美国位列金牌榜第一,前苏联列奖牌榜第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位列金牌榜第一,美国列奖牌榜第一)。近20年,美国队仅有08年一次让出了金牌榜第一的交椅,毫无疑问占据了霸主地位。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奖牌榜上从未跌出前四,2008年的本土奥运会,中国首次登上了金牌榜第一,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总数略有下滑,但综合近3届奥运会,中国队已稳居奖牌榜第一集团。

资料图: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喜人。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资料图: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喜人。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奥运会前,综合多家体育媒体或公司的预测,中国代表团可能会在里约奥运会获得30枚左右的金牌,最有可能的位次依旧是第二名,仅次于美国。

  中国优势项目被冲击 非优势项目藏惊喜

  过去两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最终获得的奖牌总数,普遍比开幕前的预测数多出不少。这个有趣的细节从侧面显示,中国队在里约的竞赛难度很大,不少项目将面临冲击。

  以优势项目的角度,乒乓球、跳水、射击、举重、羽毛球仍将成为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大户”,近几年,中国体操受到美国、日本等队冲击严重,但在里约,中国体操仍有很大希望摘回金牌,并在多个项目保留对金牌的竞争力。

资料图: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项目,中国队摘得银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盛佳鹏 摄
资料图: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项目,中国队摘得银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尽管优势项目受到了挑战,但通过近些年针对非优势项目的培养,中国代表团有望在里约收获一些惊喜,包括自行车、拳击等项目,很可能在里约赢得超过往届的成绩。另外,由于俄罗斯田径队已确定无缘奥运会,中国竞走有望在里约获得超过一枚金牌。

  两个传统大项游泳和田径上,中国代表团的绝对夺金点并未大幅增加,但是,中国游泳和田径近年涌现出一批具备世界顶级水平的运动员,尽管夺金难度大,但争奖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尤其田径项目,除竞走之外,男子跳远、跳高,男女短跑接力等项目,中国运动员有实力冲击奖牌,甚至争夺金牌。

资料图: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美国霸主地位难撼动 东道主巴西必有突破

  不出意外,美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仍将占据霸主的位置。4年以来,美国队的优势项目游泳、拳击等丝毫没被削弱,还在体操等项目成为潜在的霸主。另外,在女子水球、女子赛艇、女子沙滩排球、艺术体操等项目上,美国队也拥有夺金的实力。值得一提的是,首次进入本届奥运会的高尔夫项目,美国男队几乎已经锁定了一枚金牌。

  今年,另一个“体育大国”俄罗斯恐怕会在奖牌榜上大幅下落。去年的田径世锦赛,俄罗斯在竞走队没有参加的情况下仍获得2枚金牌。最近五届奥运会,俄罗斯田径队获得的奖牌数超过70块。

  尽管不会被国际奥委会全面禁赛,但未来几天,是否会有其他单项组织对俄罗斯发布禁赛令,目前仍不得而知。已有媒体撰文分析,在里约,奥运奖牌势力的版图将被改写。

里约奥运会上,东道主巴西有可能在成绩上获得突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钟欣 摄
里约奥运会上,东道主巴西有可能在成绩上获得突破。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所谓涨跌相随,作为东道主,巴西代表团已经秣兵厉马,准备在本土奥运会冲击奖牌榜的前十名。近20年来,五届夏季奥运会的东道主在本土奥运会上夺得的金牌数,平均比上一届多出9枚之多。可以预计,巴西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的成绩必有突破。

  目前,巴西奥委会已确定将派出462名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4年前,巴西代表团在伦敦获得了3金5银9铜共17枚奖牌,如果加上9枚金牌的平均增长速度,东道主的成绩将有望杀进前五名。(完)

【编辑:唐伟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