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国射击队出征奥运 首金双保险看女枪手

2016年07月27日 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是上周末射击射箭中心主任曾志刚在中国射击、射箭、飞碟3个项目里约奥运出征动员大会上发出的激励声,3天后的今天,这3支队伍就将踏上赴里约参加奥运会的征程,由6大奥运冠军、3位世界第一领衔的22人射击方阵将成为中国代表团星耀里约的重要依靠,他们将参加13个项目角逐,并有望在6个项目中冲击至少4枚金牌。在这份夺金计划中,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无疑分量最重。这是因为和往届一样,里约奥运会首金就将产生于该项目,中国代表团“枪”指里约首金,得看易思玲、杜丽联袂的“双保险”如何发力。

  射落里约首金指望“双保险”

  在上周末的射击、射箭中心各项目队出征里约动员会上,中心主任曾志刚将16个字送给了队员们,就是“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战胜自我、为国争光”。曾主任这16个字并不是简简单单走过场式的空洞豪言,而是基于中国“射军”优良的国际大赛传统有感而发。从1984年许海峰为我国射落首枚奥运会金牌到现在,中国射击队共计斩获21枚奥运金牌,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揽得5金的佳绩。正如曾经的奥运冠军得主,现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所言,“我们三支国家队都有着优良传统和光荣历史,为祖国赢得过众多荣誉,因此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团结协作,在里约奥运会上续写中国射击、射箭项目的辉煌。”

  从赛程来看,北京时间8月6日晚间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将产生里约奥运会首枚金牌,中国队两位主将杜丽、易思玲被委以重任,担纲中国代表团冲击里约首金的“双保险”。在这里,我们必须说说妈妈枪手杜丽。从12年前在雅典一鸣惊人,到8年前在北京大起大落,再到4年前在伦敦意外落马,杜丽在过去3届奥运会品味到杂陈五味,其遭遇的心理冲击之大不言而喻。可是当今年4月在世界杯射击赛暨里约奥运测试赛中斩获复出后首金时,杜丽却比以往更加懂得珍惜,“我已经不再是年轻选手,这份幸福及幸运来之不易,我需要好好把握住”。杜丽和易思玲此番携手,经验是其最大优势,但年龄却可能成为其软肋,要知道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几乎从来都是“小鬼当家”,杜丽和易思玲当年奥运夺金时均处于22岁至23岁黄金年龄,也难怪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认为,里约奥运会中国选手夺取这块金牌的概率可能仅有30%。

  懂得珍惜 演绎“老枪新传”

  珍惜或者说珍视也是那些至今活跃在体坛一线的中国“老枪”内心深处的关键词。作为一个精益求精的运动项目,射击的江湖从来都是“后浪推前浪”。在中国射击队里,资历颇深的除了杜丽,还有与她心路历程颇有些相似的男子气步枪选手,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及同届女子飞碟双向冠军得主魏宁。既然曾经屹立在奥运最高领奖台,他们作为运动员已无大憾,对他们来说,奥运会的意义不止是角逐锦标争夺殊荣,还涵盖了分享、传递与信念。38岁的女子神枪手陈颖作为队伍里年龄最大的选手将开启个人第四次奥运征程,能够在出类拔萃的后起之秀冲击下脱颖而出,陈颖除了功底扎实外,还得益于心理强大。在北京奥运会上,如日中天的陈颖勇夺冠军,接着却因为有了女儿而把生活重心转移到家庭上。随着年龄增长,陈颖在体能方面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但因为一颗不变的奥运心,这位枪手大姐大回过了头。比陈颖小一岁的男子飞碟双向老将胡斌渊也将迎来自己第4次奥运之旅,因为多年来始终与金牌差之毫厘,胡斌渊一直不肯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么说来,中国射击队成了名副其实的“聚宝盆”,喜爱他们的人们都期盼着中国射击队演绎“老枪新传”。

  步枪、手枪都值得期许

  男子10米气步枪是公认的中国队传统“金池”,目前世界上排名前4的选手有3名来自中国,其中包括排名前两位的曹逸飞和“95后”天才杨浩然。曹逸飞今年三站世界杯赛全部获得亚军,本届奥运会上他得专注于摆脱“千年老二”魔咒束缚。20岁的杨浩然已连续多次在世界杯赛上夺金,甚至被国际射联赠予“现象级选手”称号。不过,在慕尼黑和里约两站世界杯比赛中,他只获得了第7和第5。如何保持心态稳定,或将决定他的里约夺牌前景。朱启南和杜丽将分别参加男女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4年前在伦敦他们都曾遭遇滑铁卢,他们想在里约夺金难度可想而知。相对而言,惠子程可能会成为本届奥运三姿比赛的黑马,排名世界第三的他在里约站世界杯夺金并创造决赛世界纪录,其主要对手将是美国“老枪”埃蒙斯,这位“送金童子”曾连续两次在奥运会上打错靶或打偏靶,将金牌拱手相让。当然,中国队也不要指望埃蒙斯在里约奥运会步枪三姿和50米卧射复现浑浑噩噩的偏靶尴尬。

  手枪项目方面,气手枪也是中国的传统强项。郭文珺在10米气手枪项目保持较好状态,她和队友张梦雪目前分别排名第3和第5,今年她将力争实现奥运三连冠。作为后起之秀,张梦雪也有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庞伟与队友蒲琪峰排在男子10米气手枪10名左右,今年成绩一般,在三站世界杯排名第6或第7,夺牌难度不小。庞伟还将与王智伟参加50米手枪慢射比赛,两人世界排名都在前5,有望联袂向奖牌甚至金牌发起冲击。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世界排名第一的张靖婧和四朝元老陈颖将组成夺金双保险。首次参赛的张靖婧在最近两年的大赛中表现不俗,今年更是连连夺冠,有望在奥运会上延续神奇表现。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上,23岁的张富升世界排名第一。今年他在两站世界杯比赛中夺金,里约争金对他而言志在必得。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