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众“无冕之王”再战奥运 里约能否成为圆梦之地?

2016年08月03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毛建军 摄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北京8月3日电(汤琪) 里约奥运即将开幕,虽然全世界大赛不止奥运一个,但这枚金牌的分量却有目共睹。即便是无积分无奖金的网球项目,也吸引了多位顶尖选手参赛,从中可见奥运会之分量。

  这届奥运会的中外运动员中,有不少人在自己的项目领域中已获奖无数,有的连续N次和奥运冠军失之交臂,有的独缺一枚奥运金牌。奥运会最残酷的地方就在于它四年举办一届,此番错过,需再等待,而职业生涯中最好的时光里,又有几个“四年”可以守候呢?

  德约科维奇距“金满贯”还有多远?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毛建军 摄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网球是奥运赛场上的退赛大户,除了费德勒因伤退赛外,伯蒂奇、拉奥尼奇、哈勒普等网坛名将纷纷宣布不参加里约奥运会。即便如此,网球赛场并非毫无看点,相反,德约科维奇、纳达尔、穆雷的如约而至,使里约奥运会网球男子单打项目仍旧是大满贯级别的比赛,这其中,塞尔维亚天王、现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能否实现“金满贯”,是最大的悬念。

  刚刚在罗杰斯杯上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第30座大师赛桂冠的小德,马不停蹄来到里约。如果说2008年在北京获得铜牌是小德当时实力使然,那么4年前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只能用“失意”去形容。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毛建军 摄
资料图:德约科维奇。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2011年,小德在拿下澳网、温网和美网三座大满贯后,开启属于自己的网球时代。一年后,他带着澳网冠军、法网亚军、温网四强的优秀战绩来到伦敦。半决赛上,小德输给主场作战的英国人穆雷,而在铜牌争夺战上他又输给了劲敌、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为金牌而来的塞尔维亚人最终空手而归,2012年也成为近年来小德输球次数最多的一年。

  今年,小德豪取法网冠军,完成多年来的一大夙愿,加入到“全满贯”行列中。和2012年相同的是,德约科维奇在前一个赛季中再次豪取三座大满贯;和2012年不同的是,现在的他更无所不能,今年以来他只输过一场比赛。这样的小德,眼中只剩“金满贯”。

  如果没有林丹,李宗伟会达到何种高度?

资料图:林丹与李宗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骆云飞 摄
资料图:林丹与李宗伟。中新社发 骆云飞 摄

  近几年,男子网坛的主旋律从费纳之争转变成小德和穆雷的“相爱相杀”,而男子羽坛的焦点则一直是“林李大战”。33岁的李宗伟将在里约迎来个人最后一次奥运之旅,作为男单头号种子,李宗伟赛前坦言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毕竟马来西亚自1956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60年来还从未获得过一块奥运金牌。

  李宗伟的奥运经历只能用“悲情”来形容。2008年、2012年两次在奥运会决赛输给林丹屈居亚军。2012年的那场决赛至始至终比分焦灼,前两局双方战成1-1平。第三局比赛,李宗伟拼了命地死咬林丹,在比赛末段,他曾以19-18领先,只要再拿下两分,他就可以创造历史。但仅仅3分钟,林丹上演了一幕神奇的逆转,连续得分拿下本局比赛,从而以总比分2-1战胜对手夺冠。

资料图:李宗伟。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李宗伟。记者 盛佳鹏 摄 

  李宗伟是史上首个在羽联总决赛实现三连冠的球员,也曾创造单赛季超级赛夺冠次数纪录。然而除了奥运会外,李宗伟也未曾染指世锦赛。如果说05年输给陶菲克时,他还是初出茅庐的冲击者,那么2011年到2015年期间,两次输给林丹、两次输给谌龙的经历,只能奈何时运不济。

  在经过禁赛的煎熬后,李宗伟凭借自己的努力,重新回到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上。仙现在,他的目标只有一个:“我感受到肩上有了更多的压力,再过四年我不会有机会了,这就是我最好的机会。”

  “满分先生”邱波再战里约

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跳水男子10米台决赛:邱波夺金实现世锦赛三连冠。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跳水男子10米台决赛:邱波夺金实现世锦赛三连冠。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国跳水队是名副其实的“梦之队”,但已连续两届奥运会与男子十米台的金牌失之交臂。2012年的伦敦,邱波以微小的1.8分惜败美国选手鲍迪亚。

  90后运动员邱波保持着一项世界纪录:他是现役跳水选手获得10分满分最多的运动员。有着“满分先生”美誉的他,从2011年至今,连续三届世锦赛夺冠,今年他更是拿下了世界杯冠军,奥运会金牌成为在他的冠军履历上的唯一空白。

  尽管邱波的世锦赛“三连冠”对中国男子十米台跳水的意义巨大,但他曾明确表示过,如果有机会,能够用三块世锦赛金牌换一块奥运会金牌,他将毫不犹豫。相较于前辈田亮、胡佳,邱波这位“跳台王”显得多少有些低调。这或许是个性使然,亦或者是缺少一枚奥运金牌的他,在公众眼中缺少了“奥运冠军”的闪耀头衔。

  任灿灿扛起中国拳击大旗

资料图:任灿灿。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任灿灿。记者 廖攀 摄  

  近几年,中国拳击因邹市明这位旗帜性人物而备受关注。里约奥运会缺少了邹市明的身影,谁又将挑起中国拳击的大梁呢?

  来自山东的任灿灿是女子51公斤级选手,她在2008年、2012年和2015年三次拿到世锦赛冠军。女子拳击是2008年后才进入奥运会的,当时任灿灿是该项目的世界第一,决赛中她遗憾输给英国选手尼古拉-亚当斯屈居亚军。

资料图:任灿灿(红衣)直拳正中对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翟羽佳 摄
资料图:任灿灿(红衣)直拳正中对手。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目前,任灿灿依然是中国女子拳击里程碑式的人物。她被贴上了中国第一位女子拳击世界冠军、中国第一位女拳世锦赛三连冠选手等标签。经过又一个奥运周期的训练,任灿灿期待将奖牌成色提升一档。邹市明之后,中国拳击夺金的最大希望就是她。

  自行车项目期待奥运会“零突破”

资料图:宫金杰和郭爽。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 摄
资料图:宫金杰和郭爽。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 摄

  从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姜翠华,到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银牌的江永华,再到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都有奖牌入账的郭爽,中国自行车运动员为了实现奥运金牌梦一直在努力骑行。2016年里约奥运会,宫金杰和钟天使肩负起中国自行车队金牌“零突破”的重担。

  中国自行车队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近年来成绩稳定,宫金杰和钟天使赢得了奥运资格积分的10次国际比赛中的6个冠军,两人同时还保持着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2012年伦敦奥运会,宫金杰与郭爽一天内连续两次打破女子团体竞速世界纪录,并在决赛中战胜德国选手,但被判犯规,最终遗憾摘得银牌。

  这次失利后,宫金杰一度想过退役。心有不甘的她经过半年调整,再次回到自行车道上,她开始钟天使搭档。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两人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

  巴西男足力争本土夺冠

当地时间7月29日,巴西戈亚尼亚,巴西男足国奥队为备战与日本的友谊赛进行训练,内马尔现身球场。
当地时间7月29日,巴西戈亚尼亚,巴西男足国奥队为备战与日本的友谊赛进行训练,内马尔现身球场。

  提到东道主巴西,就不得不提巴西男足,桑巴军团5次获得世界杯冠军,8次获得美洲杯冠军,但却从未在奥运赛场上获得过金牌。

  今年本土作战的巴西代表团派出了462名运动员,目前效力于西甲巴塞罗那队的内马尔无疑是最受瞩目的一位,他将率领处于低谷的巴西足球向“足球王国”的首枚奥运会男足金牌发起冲击。

  由于巴塞罗那俱乐部只同意放行内马尔参加国家队的一项大赛,巴西足协甚至选择让他舍弃美洲杯的比赛,而以超龄球员的身份出战奥运会,足见东道主对奥运男足金牌的渴望。

  埃蒙斯最后一枪将打在谁的靶上?

资料图:埃蒙斯。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埃蒙斯。记者 盛佳鹏 摄

  相信不少中国人都对马修-埃蒙斯印象深刻。其实早在12年前,他就已经贵为奥运冠军,可本有实力连续夺冠的他,却偏偏与意外相伴。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步枪三姿决赛,前九枪领先对手3环之多的马修,最后一枪鬼使神差地把子弹打到了别人的靶上,把近在咫尺的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老将贾占波。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3x40决赛上,埃蒙斯在倒数第二轮领先将近4环,金牌几乎唾手可得的情况下,重演了雅典的严重失误,最后一轮仅打出了4.4环,中国选手邱健获得了金牌,埃蒙斯仅获第四。四年前的里约,他也出现了最后一枪失准的状况。

  在今年的射击世界杯上,埃蒙斯在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以逆天的464.1环夺得冠军并刷新了世界纪录。已经35岁的美国人状态火热,他再度成为夺冠大热门。不过埃蒙斯最后一枪的子弹将飞向何处,恐怕也是本届奥运会上的一大悬念。(完)

【编辑:唐伟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