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直击里约:中国奥运军团从容应对“大考”

2016年08月06日 04:3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8月4日,里约奥运会倒计时前一天的游泳馆里人头攒动,中国泳将宁泽涛、孙杨也身处其中。二人在池中不断交替双臂划开水面,与他们每一次前行同步的,是静静流向奥运开幕的时间。

  大赛在即,在赛前最后的训练热身中,即便是再普通的一个训练动作也会被运动员格外珍视。与泳池类似的场景,还出现在位于圣保罗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赛前训练营以及里约的各个训练场。中国奥运军团的各路人马正在积蓄力量,只待奥运圣火点燃,在赛场上比出声威。

  青春·气质

  曾几何时,“90后”运动员还被贴上“新人”的标签,以后生可畏、青春张扬的姿态闯入人们视线。如今,他们张扬不改却又稳重有加,已经为中国奥运军团挑起大梁。在奥运赛场,“90后”选手的竞技水平,将决定中国体育的成色;“90后”选手的青春气质,将展现中国体育的特质。

  根据统计,中国代表团416名运动员的平均年龄为24岁,比上届又年轻了近0.7岁,其中70%都是第一次参赛的新人。对他们而言,奥运大赛将是一次挑战,也意味着会有很多人在这里写就一段辉煌。

  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中的“90后”主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表示,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更加多元,对体育的理解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但拼搏、刻苦的精神没有丢。他希望“90后”运动员首先能积极努力,其次要平和地看待比赛结果,通过奥林匹克这种盛大的聚会、激烈的竞争收获更多的人生感悟和体验。

  紧随“90后”的脚步,“00后”开始在里约初登奥运舞台,仅有14岁的游泳小将艾衍含成为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选手,而15岁的跳水小将任茜甚至已经担当起争金夺银的重任。在过往的两届奥运会上,张扬不羁的“90后”已经改变了世界对中国运动员的刻板印象,相信“00后”的登场,必将赋予中国运动员新的特质与形象。

  金牌·座次

  中国奥运军团除了比4年前更加年轻,人数上也多出20人,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健儿将参加奥运会28个大项中26个大项的比赛,其中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射击、举重六大王牌项目的发挥,依然左右着中国军团在奥运赛场的整体表现。高志丹表示:“这些优势项目仍然是我们在里约奥运会夺取金牌和奖牌的重点项目。”

  相比4年前,中国奥运军团的夺金难度有所增加。不仅是因为地处南美洲的巴西在天气和季节上会让运动员有所不适,项目规则的调整和对手实力变化也都对中国选手提出了挑战。不过重压之下,中国奥运军团反倒显出不同以往的自信与放松。在里约的游泳赛场外,孙杨的教练张亚东几乎是主动停下脚步接受记者的采访,对于金牌的看法,他的表述也让人惊讶:“奥运会的压力对每个运动员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心理的目标达成,金牌也好、奖牌也好,即便是不得牌,也会想要成绩上的突破。”自信还体现在奥运会备战期,几乎每一个项目都向媒体敞开大门,即便到了圣保罗训练营,也尽量满足了记者一探究竟的好奇心——这种主动开放的心态堪称一大进步。

  体育学者易剑东预测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数量将在32—35枚之间,但能否延续上届奥运会直到中后期还在与美国争夺榜首的态势,尚难定论。在易剑东看来,俄罗斯多支运动队被禁止参加奥运会对中国军团有利。在女子举重选手侯志慧因伤无法出战里约奥运会之后,选中75公斤以上级选手孟苏平,就与她最强大的对手卡什丽娜无缘里约有很大关系。在竞走项目上,俄罗斯选手的缺席也将增大中国选手夺金的可能。此外,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第二集团国家的相互争夺,也有利于巩固中国的榜眼位置。

  心态·转型

  体操名将李宁在汉城奥运会失利后,收到了寄来的子弹。李宁也曾感叹,“对那个年代的中国人来讲,更多的是需要金牌,而不是体育。”如今,国人对奥运金牌的态度已经趋向理性,这不仅对中国体育健儿有了更大的宽容度,也给体育改革提供了更大空间。

  对此,高志丹说:“今天中国社会的体育已经是一个更全面、更完整、更宏观的体育。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不仅仅关注体育,还参与体育,他们对体育的宣传、对体育的影响、对体育的理解都会产生新的变化。从一定程度上讲,会觉得奥运会只是体育全面发展的一个部分,中国体育是一个综合发展的体系,不仅仅是奥运金牌的指标了。”

  易剑东表示,国人对奥运会、奥运金牌呈现热度降低的趋势,这是一个逻辑上的双向回归,从关注国家到关注自己,从关注金牌到关注健康。他说:“国际奥委会曾就各国民众最关心的3项奥运会比赛做过一个内部调查,结果发现欧洲人最关注短跑、篮球、游泳,很多小国则最关心自己国家的强项,比如马来西亚关注羽毛球。而中国百姓现在的关注点依次是‘梦之队’、男子百米,然后才是自己国家的项目。这种关注度的变化,说明国人已经不会把金牌总数、奖牌榜座次看得太重。一些拿不到金牌的项目可能更受青睐,比如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

  中国体育习惯将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比作一次“大考”,4年成败,在此一举。其实,“考场”的比喻,只突出了奥运赛场上氛围的肃杀、竞争的残酷和一战定终身的宿命,却无选手参与世界顶级体育赛事的自我彰显与价值实现。因此,跳出金牌论的固有模式,让奥运会不再成为一次“考试”,而成为一次展示,应该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期待在全世界目光汇聚的舞台上,中国体育健儿能用轻松心态和自信表现,亮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一瞬。本报记者 陈晨曦

【编辑:叶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