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谁说廉颇老矣?他们不服!N朝元老绽放里约

2016年08月10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谁说廉颇老矣?他们不服!N朝元老绽放里约
    当地时间8月6日,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越南选手黄春荣夺得冠军。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8月10日电 作为中国古代名将,廉颇身上有很多典故。南宋词人辛弃疾就曾有感而发:“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里约赛场上,就有不少“廉颇”连续数届从未缺席奥运之约。不论最终成绩如何,能拿到奥运参赛资格就已经是一种胜利。

  射击场现八朝“廉颇”

  射击是容易产生奥运“廉颇”的项目之一,中国队唯一一位“六朝元老”王义夫就是射击运动员。

  里约奥运会上,射击场再创传奇。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格鲁吉亚选手萨鲁卡瓦泽将与她的儿子一同参赛。里约是萨鲁卡瓦泽参加的第八届奥运会,自1988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代表前苏联取得了25米运动手枪金牌以来,她和她的家人一直代表格鲁吉亚驰骋在国际赛场上。萨鲁卡瓦泽母子一起参赛,也是现代奥运会120年的史上第一次。

  将与萨鲁卡瓦泽同场竞技的陈颖,是中国军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这位39岁的“廉颇”曾在北京奥运会夺金,此次是其第四次奥运之行。

  42岁的越南老将黄春荣也是射手,他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以202.5环的成绩夺冠,这是越南奥运历史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资料图:乒乓球是重要的“常青树”诞生地。
资料图:乒乓球是重要的“常青树”诞生地。

  非洲“廉颇”七战奥运

  乒乓球也是重要的“常青树”诞生地。里约奥运之前,已有三名乒乓球运动员参加了七次奥运会,他们分别是瑞典选手佩尔森、克罗地亚选手普利莫拉茨和比利时名将塞弗。而里约之后,又有一位老将要加入“七朝元老”的行列。他就是42岁的尼日利亚运动员塞古·托里奥拉。

  作为非洲历史上最成功的乒乓球运动员,塞古·托里奥拉从1992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后,每一届都会出现他的身影,里约奥运是其第七次参加奥运比赛,他的最好战绩是在北京奥运闯入第三轮。

  里约乒乓球赛场上,还有54岁的西班牙队老将何志文、代表卢森堡参赛的53岁前中国乒乓球国手倪夏莲等“廉颇”。

  此外,一直被奉为传奇的“体操妈妈”丘索维金娜,也以41岁的高龄第七次参加奥运会。她会参加跳马和平衡木两个体操项目。

丘索维金娜在里约奥运会跳马比赛中。
丘索维金娜在里约奥运会跳马比赛中。

  瑞典六朝女“廉颇”当旗手

  里约奥运会上,担任瑞典代表团旗手的阿尔沙马尔,成为首位六次参加奥运会的女子游泳运动员。

  38岁的阿尔沙马尔在她20多年的运动生涯中已经在各项国际赛事上获得过72枚奖牌。她首次参加奥运会是在1996年。自2009年起,她还保持着24秒38的50米蝶泳短池世界纪录。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阿尔沙马尔夺得3枚奖牌,其中包括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银牌。

  此外,征战里约的“六朝老将”还有来自美国的52岁的马术高手菲利普·达顿、射击名将埃米尔·米利夫和金·罗德,以及俄罗斯旗手、40岁的男排老将谢尔盖·特尤金等。

当地时间8月7日,2016里约奥运举行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队以3分09秒92夺得金牌,这也是菲尔普斯获得的奥运会第19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8月7日,2016里约奥运举行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队以3分09秒92夺得金牌,这也是菲尔普斯获得的奥运会第19金。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菲鱼”领衔美五朝“廉颇”

  称菲尔普斯为“廉颇”似乎有些不太合适,但这位游泳史甚至是奥运史上最传奇的选手之一,的确已经连续参加五届奥运会。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现年31岁的菲尔普斯已在五届奥运会上获得了23枚奥运奖牌,其中有19枚金牌,是奥运历史上获得奖牌及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当然,这个纪录还会随着他在里约站上领奖台的次数不断变化。

  除了“菲鱼”,美国军团中还有6名运动员是第五次参加奥运会。

当地时间8月7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敏霞(右)和施廷懋一路领先,无悬念夺得桂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8月7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敏霞(右)和施廷懋一路领先,无悬念夺得桂冠。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中国四朝“廉颇”里约谢幕

  三任搭档、四届奥运、五枚金牌——31岁的吴敏霞在里约完成自己运动生涯的“最后一跳”,与施廷懋搭档夺得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这是她的第5块奥运金牌。吴敏霞也以奖牌数的优势成为中国军团的新科奥运多金王。

  里约也是33岁林丹的第四次奥运之行。拿满两轮“全满贯”的他将力争在里约实现前所未有的男单“三连冠”。中国男篮核心易建联、女篮核心陈楠都是为中国队效力十年以上的老将,第四次出战奥运,两人致力率队创造奇迹。

  此外,“女枪手”陈颖、羽毛球选手傅海峰、链球名将张文秀等“四朝元老”也将为各自的奥运梦想拼搏。(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