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42岁成都辣妈成就“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图)

2016年08月10日 09: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2016年4月18日,丁艳参加美国波士顿国际马拉松赛。受访者供图

  丁艳获得的“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六星勋章。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摄影陈羽啸

  42.195公里,这是一场马拉松长跑的全程距离,你有勇气挑战吗?很多人不知道,在成都,一个年过40、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女性,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实现了世界马拉松大满贯——世界顶级马拉松巡回赛的梦想。

  她叫丁艳,从2015年9月27日参加德国柏林马拉松起,到2016年4月24日,她先后参加了美国芝加哥马拉松、美国纽约马拉松、日本东京国际马拉松、美国波士顿国际马拉松以及英国伦敦国际马拉松。

  2016年5月29日,在韩国济州岛,丁艳领取了“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六星勋章,由此成为中国第三个、四川第一个跑完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女性。

  8月8日,在成都一家咖啡馆,笑意盈盈的丁艳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而当天的话题,竟然是从亲子运动开始的。

  尝试

  为让儿子爱运动 她带领全家骑行尝到甜头

  8日上午10点,雨后初晴。位于成都内双楠的一家咖啡馆里,身着一袭黑裙的丁艳坐在一角。她随身携带着几本厚厚的图册,里面全是多年来全家骑行出游以及她征战国内外马拉松的故事和经历。

  “其实,我接触跑步和马拉松非常偶然,可以说,一开始是为了我儿子。”一落座,丁艳就打开了话匣子。尽管才第二次见面,但这个性格开朗、热情大方的女子,聊天时没有丝毫的生疏和拘束。她甚至打开随身带的零食,放在了桌上的餐盘里。

  出生于1974年的丁艳从事工程预算工作,因和丈夫忙于事业,儿子刚出生时一直是交给奶奶带。因为工作太忙,她很难经常陪伴孩子,心中一直觉得愧疚。

  2012年,丁艳和丈夫的事业早已走上正轨,看到才小升初但个头已超过1米7的儿子,她盘算着不如带儿子去参加亲子运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磨炼娃娃的意志,母子俩也能交流情感、增进了解。

  当年暑假,丁艳带着儿子加入了朋友组织的亲子骑行团队。一行20多人都是父母带着娃娃,大家从北京出发,一路骑到山东烟台,全程900多公里,耗时10多天。

  “刚开始的一两天,娃娃叫苦不迭,负面情绪很重,”丁艳回忆说,但看到队伍里其他同龄或更小的孩子都在负重骑行,儿子的好胜心被激发出来,随后的日子里渐渐找到了感觉,越骑越有兴致。最终,一行人安全顺利地抵达目的地。

  就这样,丁艳和儿子爱上了骑行。2013年春节,母子俩和骑友们去了斯里兰卡骑行。2014年春节,丁艳的儿子和同一批骑友又去了斯里兰卡。“爱上了运动的娃娃,精神劲儿都不一样。”丁艳说,儿子变化很大,身体更结实了,和陌生人交往也更大方了。

  改变的不只是儿子,丁艳在这个过程中也爱上了运动,并渐渐尝到了甜头——她发现自己的体型好了,体重降了,朋友们都觉得她年轻了许多。

  2014年暑假,丁艳带着丈夫、儿子前往英国,进行了为期21天的骑行后,她觉得骑行已经不能让她满足了,“应该找个可以长期坚持的运动项目,让运动成为一种习惯。”

  着迷

  年近40爱上跑步 马拉松长跑对她是种享受

  在朋友的介绍下,丁艳加入了成都的一家跑友团。每周一、三、五,她都会和跑友们相约锦城湖,在夜色中奔跑。

  通过跑友团队,丁艳认识了成都知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哈哥。这给半路出家、年近40岁才爱上跑步的她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那时我才了解跑步需要有专业知识,也第一次知道了马拉松长跑。”在丁艳看来,马拉松是专业运动员的事,她从没想过自己也能参加。在哈哥的“忽悠”下,她了解到马拉松的门槛并不高,只需要坚持训练就有机会,而且报名马拉松也能让平时的跑步训练更有动力。

  2014年11月9日,西昌马拉松半程比赛,是丁艳初次结缘马拉松。从报名到参赛不足两个月,但在跑友们的鼓励下,平时可以跑上12公里不停歇的丁艳,顺利完成了半马。11月29日,丁艳又参加了成都新川杯半程马拉松慈善跑。2015年1月,丁艳迎来人生中首个全马——厦门国际马拉松,以4小时19分的成绩完赛。

  日本京都马拉松、香港大屿山越野赛、重庆国际马拉松、都江堰双遗马拉松、北京国际马拉松、瑞典哥德堡半程、新加坡日落马拉松,从2015年3月到7月,不到半年时间,丁艳就参加并完成了上述赛事,她像着了魔一般爱上了马拉松。在一般人看来十分枯燥、非常考验耐力和毅力的马拉松长跑,在她眼中,每一秒都是享受。

  挑战

  试水柏林马拉松 开启六大满贯马拉松之旅

  越跑越热爱,越跑越痴迷,丁艳对马拉松的热爱逐渐变得狂热。通过跑友们的介绍,她萌生了挑战全球顶尖马拉松赛事的想法,并在专业机构帮助下,报名参加德国柏林马拉松,开启了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之旅。

  2015年9月27日,距离跑完北京国际马拉松才过了7天,丁艳又站到了柏林马拉松起点勃兰登堡门后。伴随着赛道两边人们的欢呼加油声,她迈开脚步开始有节奏地奔跑。前半程她跑得不错,但到23公里时,感觉越来越吃力,步伐变得沉重,速度越来越慢。

  就这样艰难地跑到28公里左右时,一位满头银发、背着越野水包的老奶奶出现在她面前。“老人配速均匀,呼吸很有节奏,在她的带动下,我调整呼吸节奏,重新跑了起来。”丁艳说,途中,她用简单的英语跟老奶奶交流。得知这个名叫Georgie Hamilton的老人来自英国伦敦,女儿在柏林生活,她的本职工作是欧洲名人游泳赛的指导教练。

  跑到38公里处,正好位于入住酒店旁,丁艳不停地在路旁的观众中搜寻,希望同行的亲人出现在面前。似乎有心灵感应,她很快在人群中看到了小女儿和家人小梅的身影。她停下来向女儿靠近,母女俩来了个深情拥抱。4岁的女儿特别兴奋,抱着妈妈不愿松手。

  “我很想抱着女儿跑完全程,但还有4公里多才到终点,实在是没有体力。”丁艳不舍地把女儿交给家人,继续回到队伍中,奋力冲向终点,最终以4小时29分01秒完成了六大满贯马拉松的首秀。

  成就

  完成六大满贯赛 英国老太成她的励志榜样

  2015年10月11日,美国芝加哥马拉松举行,在沿途热情高涨的民众的欢呼声中,丁艳顺利跑过终点,成绩定格在4小时35分24秒。11月1日,她又以4小时34分20秒完成了美国纽约马拉松。

  2016年2月,丁艳迎来她的大满贯赛事第4站——日本东京国际马拉松。她抱定决心,不能中途因伤退赛留下遗憾。也是在这一站,她定下了一年内跑完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的目标。

  由于临近终点时破路较多,她只有走走跑跑坚持,当终点出现在眼前时,她禁不住泪湿眼眶。

  2016年4月18日和24日,丁艳分别完成了美国波士顿国际马拉松和英国伦敦国际马拉松,完成了跑完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的梦想。值得一提的是,在伦敦,她和英国老太太Georgie Hamilton再次重逢,这个年迈但依然热爱运动的老人,成了丁艳的偶像和榜样。

  知道一点

  世界马拉松大满贯

  网球界有“四大满贯”,马拉松赛则有“六大满贯”。世界马拉松大满贯是世界顶级马拉松巡回赛,自2006年设立,初期包括国际田联于当年推出的涵盖英国伦敦、德国柏林和美国波士顿、芝加哥和纽约这5个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从2013年开始,又新增了东京马拉松赛。

  感言

  获“大满贯”六星勋章

  马拉松之旅不会停步

  2016年5月29日,在韩国济州岛,丁艳领取了属于自己的“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六星勋章。据了解,只有完成了“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跑友,通过向世界马拉松大满贯机构提出申请并经过核实,才有机会获得这枚六星勋章。而当天,丁艳在国内的丈夫和儿女也没闲着,他们在成都锦城湖参加了亲子跑,女儿还有模有样地为父亲示范跑步前如何热身。她说,这些都是跟妈妈跑步时学的。

  如今,丁艳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跑步,她带着一家人爱上了运动,也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她笑着说,曾经忙于事业,人胖了很不自信,连照相都躲着,后来爱上跑步,体型健康了,人也更阳光乐天了,孩子们也一样,小小年纪就热爱运动。5岁的小女儿、16岁的儿子,以及事业繁忙的丈夫,一有空都会跟着她去锻炼跑步。

  “我的马拉松之旅不会停步,已经计划好了今年10月的美国芝加哥马拉松和12月的夏威夷马拉松。成绩并不重要,感谢运动让我和家人更亲近,也让我的生活变得更丰富更有乐趣。”说起自己和马拉松的缘分,丁艳意犹未尽。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