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看到这一届观众这么棒,真的觉得我们欠刘翔一个道歉

2016年08月10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这届中国观众特别给力!这是里约奥运会给很多人的最大感受之一。

  比赛开始这几天,亮点不断,情况也不断。中国队的“首金”来得有点迟,但网友们早已不再“金牌至上”;有媒体用了“丢金牌”等字眼,还被替运动员鸣不平的群众怒怼。

  大家对运动员更理解也更包容,无论是否拿奖,都真诚喝彩。观众真正成为了奥运健儿们的坚强后盾。

  当孙杨被诽谤,人人都相信他、为他加油,并没有因为他在400米自由泳没拿到金牌而不快。我们牢记着他的强大和为中国游泳带来的突破,即使他曾经年少轻狂,但没有多少人揪着不放。

  在感动常在的同时,小新想到了另一个人,一个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运动员。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在夺冠后身披五星红旗庆贺。新华社记者廖宇杰 摄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在夺冠后身披五星红旗庆贺。新华社记者廖宇杰 摄

  刘翔。

  说到刘翔,也许我们永远不会忘记2004年他在雅典奥运会上给全国带来的惊叹与狂欢。男子110米跨栏,12秒91,金牌。这是中国的奇迹,也是亚洲的奇迹。

  但除此之外,大多数人记住的就只有他在08年、12年两次奥运会上的两次退赛。

  由于2004年的辉煌,刘翔被中国人寄托了太多期望。人们是多么希望能够看到中国飞人在自家举办的奥运会上飞得更高、更漂亮,但却没想到他突然退赛。人们又想,四年后再争一口气吧,可是四年后,他还是“倒”在了赛场上。

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在预赛中摔倒。凡军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翔在预赛中摔倒。凡军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巨大期望的落空,造成了巨大的失望。

  北京奥运以后,无数的指责和质疑奔涌而来。

  这是一个颇具戏剧化的转折,刚刚还被全国人民奉作英雄,高高抛起,转眼却摔至地上,迎头是一阵踩和骂。

  第二次退赛更加重了这一份失望,刘翔被喷“骗子”“作秀”,“情绪激动”的网友冲进各种论坛,用鼠标和键盘将他们的“愤怒”砸向刘翔。直到现在不少人提起这个名字,还是觉得充满非议,负面大于正面。

  可是刘翔并没有做错任何事。相反,他在他的运动领域一直相当杰出。

  也许是只有奥运会最受关注,但你知道他在其他比赛中拿到过怎样的成绩吗?

  从2001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统计到的95场国际、国内比赛中,刘翔因伤退赛3次(其中包括两次奥运会),但是剩下的92场比赛,他得了60次冠军,16次亚军,9次季军,只有7次没能位列三甲。

  一个字,牛!

  两个字,伟大!

  这么厉害的数据,还想苛求什么呢?

飞人刘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陈文 摄
飞人刘翔。中新社 陈文 摄

  但屈指可数的遗憾仅仅由于出现在了最瞩目的时刻,所以人们忽视了刘翔运动生涯中的至高成就,忽视了他为国家争取的荣誉,而加诸鄙视、嘲讽,甚至恶语相向。

  英雄末路。

  而那时迫切渴求金牌、迫切希望运动员“为国争光”的人们忘记了,刘翔并不欠观众任何东西。

  训练的艰辛困苦只有运动员自己知晓,而因伤痛无奈退赛,他可能比谁都要痛苦难过。

  如今,刘翔已经退役,结束了运动生涯。在进入公众视线时,相关话题不再是哪一场竞技,而是婚姻恋情、综艺娱乐这类花边。

  刘翔开了微博,却关闭了评论。

  孙杨拿到银牌后,刘翔发了一条微博祝贺他。

图片截自刘翔微博
图片截自刘翔微博

  有网友说,也许刘翔是最能理解孙杨的人,他们都是中国非优势项目难能可贵的佼佼者,承受举国关注和期待,压力山大。

  但孙杨无疑比刘翔幸运得多,他遇到了一批学会了理解运动员、不仅仅用奖牌衡量运动员的观众。

  当初人们对刘翔的包容能有对孙杨的一半就好了。刘翔会不会希望自己晚生几年呢?如今,当年狠狠骂过他的人不知道在哪、有没有改变想法,但不管怎样,刘翔都不会再跑了。

  也许你是质疑过他、贬低过他、骂过他的一分子。而小新,很想替当年没能支持他的自己,向他说声“对不起”。

  看到今天观众的变化,小新高兴又欣慰。我们成熟多了、理智多了、包容多了。

  希望下一个如此“刘翔”别再出现,希望所有的英雄都能被温柔以待。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cns2012

  作者:杨维思

【编辑:孙静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