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宁泽涛:小鲜肉失去成绩支撑如何保鲜

2016年08月11日 14: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结束后,裹着一块浴巾的宁泽涛快步穿过媒体混合采访区通道,即使听到几个最为信赖的女性记者呼唤声,他也没有停下脚步,标志性的微笑外加“谢谢大家”的礼貌回应或许是这个23岁游泳选手最巧妙的“回避”方式。

  当晚宁泽涛半决赛48秒37的成绩,比自己在喀山世锦赛夺冠的47秒84落后了0.53秒,从而无缘决赛,当然,作为一个顶着诸如“小鲜肉”、“男神”之类美名的偶像选手,宁泽涛出局的原因恐怕不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奔赴里约前发生的是是非非似乎令宁泽涛无法做到“心无旁骛”,拥有超高颜值的他在首次奥运之旅中不可避免地遭遇成长烦恼。

  是一蹶不振将喀山登顶深藏在昙花一现的回忆中,还是去除杂念重新来过,年轻的宁泽涛是时候对自己的未来好好规划一番了。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泳军另一位偶像选手孙杨已经在里约泳池里树好榜样。

  宁泽涛出局不意外

  在中国游泳男队因接力犯规被取消里约奥运会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参赛资格后,喜欢宁泽涛的泳迷、网友开始把期盼目标转移到里约奥运会100米自由泳的角逐上来。因为宁泽涛一年前在喀山世锦赛历史性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因此“小鲜肉”唤起外界较高的期待变得顺理成章起来。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预赛惊险过关的宁泽涛在半决赛上没有一扫颓势,48秒37这个成绩比他在喀山夺冠的47秒84落后0.53秒,排在半决赛总排名第12位从而无缘决赛,当然无话可说。

  这是一个令所有喜爱宁泽涛的人感到无比失望的结果。可对于出现在里约奥运会游泳馆内的国内媒体记者而言,这又是一个预料中的结果。比赛开始前,类似“宁泽涛够呛”的论调已在赛场媒体区域普遍传开。比赛结束后,记者们习惯性地守候宁泽涛,然而当宁泽涛裹着浴巾疾步闯过混合采访区时,虽然仍有几位女性记者试图叫住他,但眼见宁泽涛“躲避的深情”,却没有一个人像一天前对待孙杨那样伸手拦他。

  一句礼貌的“谢谢”声和一个标志性的微笑,宁泽涛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记者关注他的尊重,当然也在某种程度上给自己解了围。而在隐隐感到宁泽涛正经历某种“心灵障碍”后,再没有记者“难为”他。

  里约赛前空前低调

  在距离里约奥运会游泳场馆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左右的运动员村,有不少国内媒体记者希望在那里的会客区“偶遇”宁泽涛,比如昨天比赛前,就有记者捕捉到宁泽涛在村口快餐厅“改善伙食”的画面。可是和赛后混合采访区里的情况一样,宁泽涛虽然保持着礼貌与谦和,却不会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一位曾经在运动员区域多次遇见宁泽涛的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他感觉出现在里约的宁泽涛给人以格外低调的印象,虽然也能看到他和队友或者团部官员攀谈、同行,但却隐隐感到有一丝沉重落在了这个年轻人身上。

  昨晚入场过程中,宁泽涛向观众举手致意,只不过那样子更像是走过场,接下来的他大多时间低着头整理泳帽,似乎不愿与谁产生眼神交集。也难怪一位常年报道游泳项目的国内媒体记者感叹说,“你们没发现,宁泽涛现在的神情和去年喀山世锦赛争冠时完全不同吗?笑容藏不住他的不安。”

  超高颜值无助佳绩

  在现在这支中国游泳队中,不乏诸如徐嘉余这样具有偶像潜质的男神选手,但就颜值与社会综合影响力而言,恐怕除了孙杨之外,就要数23岁的宁泽涛了。如果说大大咧咧甚至有些神神道道的傅园慧凭借其神表情、神段子成为另类网红的话,那么帅气逼人且彬彬有礼的宁泽涛则是广大泳迷、网迷,特别是女性网迷热捧的“正统偶像”,以至于有许多女性网友不约而同地称他为“老公”。有人说,许多人之所以对宁泽涛冲击里约奖牌充满期待,不只是因为去年喀山世锦赛那一冠,还因为“这么帅的小鲜肉,不在奥运会上夺牌,天理难容。”

  可需要正视的现实是,男子游泳短距离从来不是亚洲选手所长,宁泽涛闪耀喀山离不开个人勤奋,当然也与天赐良机无不关系。国际泳联在本届奥运会开赛前,也曾对各个项目的竞争前景做了客观展望,孙杨是国际泳联非常看好保持夺牌优势的实力派,但对于宁泽涛争夺奖牌却没有“预见”,而中国泳军在里约的实际战况也说明,这支队伍里最稳定的夺金点依然来自孙杨,较高的颜值和实力、成绩并不能画上等号。

  难以心无旁骛状态全无

  成绩不佳反映的最直接问题就是训练质量不高,宁泽涛虽然在兵发里约之前言之凿凿“全力以赴、为国争光”,可正如一位了解他情况的媒体同行所言,“来里约前,宁泽涛已经把自己最好的状态都丢掉了”,至于怎么丢掉的,打开互联网搜索引擎,关于宁泽涛险些因“违反规则纪律”而无缘里约之行的消息及其内情解密,非常容易找到。

  的确,自从去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后,名利双收的宁泽涛渐趋成为商家趋之若鹜的宠儿,各种走穴及商业活动不可避免地夺去原本属于他刻苦备战的时间,而在受各方追捧后,宁泽涛即使再注重个人修行,作为一个人,他的心理或思想也难免发生变化,在由一个纯粹运动员向复杂的社会形象转变过程中,受到干扰的宁泽涛的训练质量还能得到保证吗?答案其实明明白白。

  在当今欧美选手普遍以赛代练蓄力的情况下,宁泽涛在过去一年左右备战周期里却严重缺少高水平比赛巩固技术基础,今年4月因病缺席全国冠军赛100米自由泳、50米自由泳后,他对于比赛节奏的把控不再那么游刃有余,更可怕的是在奔赴里约之前,他还因为带有突击性质的苦练而造成体重锐减,而降下的8公斤还是他肌肉的重量,其力量、爆发力、反应能力自然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他能勉强挺进里约奥运会100米自由泳半决赛,已经带有相当的运气成分了。

  硬实力才是硬道理

  仅仅因为宁泽涛在个人首次奥运之旅中错失一枚100米自由泳奖牌,就将这个年轻人“一棒打死”实在有失公允,而依据传闻和所谓道德标准去草率负面定性宁泽涛的品质,也不可取。其实在里约,比宁泽涛大2岁的孙杨某种意义上成为前者的一面镜子。在孙杨成就事业辉煌的过程中,也曾遭遇过类似宁泽涛式的成长烦恼,比如“与恩师反目”、还比如“无照驾驶”都曾将孙杨卷入是非漩涡,可是孙杨凭借良好的自我调整与修行以及家人、队伍的帮助及时从阴影中走出,并凭借扎实的功底和勤奋的训练态度重新获得社会的认可,所以一个在丢金后扑在记者肩头哭成泪人的大男孩,可以在情感释放后迅速找回自我,可以面对对手挑衅处惊不乱,并以金牌成绩实现完美反击。

  宁泽涛并不一定复制孙杨成长的轨迹,但孙杨身上却一定有值得他借鉴的闪光点,比如孙杨无懈可击的硬实力,宁泽涛需要看清楚,在里约取得的成绩距离其47秒63的个人历史最佳成绩有多远。中国泳军欲追求长久兴盛,就不能像韩国泳协当初使用朴泰桓那样,过分“透支”孙杨,年仅23岁的宁泽涛依然拥有待挖掘的偶像潜质,但成为一名杰出的体育偶像前,他首先要把业务做好。

  本报巴西里约热内卢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编辑:吴合琴】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