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好戏别只看结局!实现突破的中国军团也很精彩

2016年08月16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好戏别只看结局!实现突破的中国军团也很精彩
    当地时间8月12日,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由宫金杰和钟天使组成的中国队以32秒107夺取金牌。图为中国队在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8月16日电 里约奥运赛程已然过半,虽然金牌与前两届相比大为缩水,但“遇难而上,屡现突破”仍是中国军团的半程主旋律。不管有金牌还是有遗憾,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赛场上,取得突破的中国健儿们也很精彩。

  自行车逆袭有“金”喜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自行车队实现逆袭。4年前的伦敦奥运,宫金杰和郭爽一天内曾连续两次打破女子团体竞速世界纪录,并在决赛中战胜德国选手,但被判犯规遗憾摘银。4年后的里约奥运,宫金杰的搭档换成了钟天使。这一次,她们没有再犯错误,以32秒107的成绩强势夺冠。这是中国奥运史上首次获得自行车领域的金牌;也是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设立女子自行车项目后,第一次有亚洲选手夺冠。

  拥有宫金杰和钟天使的中国队在这个奥运周期内先后数次夺取世界冠军,可谓实力强劲。本届奥运会上,两位姑娘从资格赛到决赛都发挥出色,先在预赛中以32秒305打破奥运会纪录;此后的第一轮八强争进决赛中,两人又以31秒928的成绩打破了她们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夺冠后亲吻金牌。
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夺冠后亲吻金牌。

  游泳低迷中“多点开花”

  中国游泳队在里约奥运共收获1金2银3铜的成绩。与前两届奥运相比,这一成绩相对有些低迷,但其中也不乏亮点。

  孙杨拿下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中国游泳队首位两届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的选手,同时他也集齐了奥运会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

  徐嘉余获得男子100米仰泳银牌,实现中国男子仰泳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52秒31,也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汪顺则在200米混合泳决赛中摘铜,成为中国首位男子混合泳奖牌获得者。

  女选手方面,尽管傅园慧是因为神表情和“段子手”特色引发网友关注,但她拿到手的女子100米仰泳铜牌也是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的历史突破。

当地时间8月10日,2016里约奥运会柔道男子90kg级铜牌赛,中国选手程训钊战胜蒙古选手拉格维苏伦,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铜牌。这是中国柔道队在本届奥运会的首枚奖牌,而程训钊也创造了中国队在奥运会男子90公斤级的最好成绩。
当地时间8月10日,2016里约奥运会柔道男子90kg级铜牌赛,中国选手程训钊战胜蒙古选手拉格维苏伦,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铜牌。这是中国柔道队在本届奥运会的首枚奖牌,而程训钊也创造了中国队在奥运会男子90公斤级的最好成绩。

  男子柔道始夺牌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到2012年伦敦奥运,中国柔道一直呈现阴盛阳衰的局面。为了提高成绩,中国男柔请来韩国金牌教头郑勋,令队伍进步不小。里约奥运会上,程训钊以“黑马”之势在男子90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铜牌,创造中国男子柔道奥运最好成绩。

  程训钊虽是2013年辽宁全运会冠军,但几乎是参赛队员里世界排名最低的。铜牌争夺战上,程训钊打得非常顽强,战胜蒙古选手腊吴格苏荣,为中国男子柔道大级别项目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当地时间8月13日,里约奥运女子单人双桨决赛,中国选手段静莉以7分24秒13的成绩摘得铜牌。图为段静莉身披国旗展示铜牌。
当地时间8月13日,里约奥运女子单人双桨决赛,中国选手段静莉以7分24秒13的成绩摘得铜牌。图为段静莉身披国旗展示铜牌。

  赛艇个人有突破

  里约奥运女子单人双桨决赛中,段静莉以7分24秒13成绩收获铜牌,创造了中国赛艇队的新纪录。此前中国赛艇个人项目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是张秀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获女子单人双桨第四名。

  27岁的段静莉2011年入选国家队,和人搭档双人双桨,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去成伦敦奥运。进入里约奥运周期,段静莉转为“单打独斗”,成绩让人眼前一亮:2014年、2015年连续两届世锦赛都有铜牌入账。

  在奥运会夺铜的段静莉很是坦诚。她说,虽然一直将奖牌甚至金牌视作训练目标,但毕竟只是梦想,“没想到我能把它实现了”。

当地时间8月7日,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举行,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中国选手龙清泉破世界纪录再次摘金,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图为龙清泉庆祝成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8月7日,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举行,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中国选手龙清泉破世界纪录再次摘金,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图为龙清泉庆祝成功。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中国力士打破多项纪录

  举重是中国军团的传统强项,目前已拿下5金2银,并打破多项世界纪录。

  时隔8年重返奥运赛场的龙清泉,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以307公斤的总成绩,打破土耳其“神童”穆特鲁16年前创造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夺冠,以实力证明自己王者归来。

  邓薇在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发挥出色,抓举115公斤平奥运纪录、挺举147公斤破世界纪录,总成绩262公斤破世界纪录夺得金牌。“一平两破”也使中国女子举重在里约奥运上的首枚金牌分量十足。

  男子77公斤级的吕小军虽然未能卫冕,但仍以177公斤打破自己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

当地时间8月14日,里约奥运百米短跑半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跑出10秒08,排名小组第4,无缘决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8月14日,里约奥运百米短跑半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跑出10秒08,排名小组第4,无缘决赛。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百米半决赛现两名中国“飞人”

  在里约奥运男子100米预赛中,两名中国“飞人”苏炳添和谢震业双双闯入半决赛,创下中国田径新纪录。以往历届奥运中,男子100米跑半决赛的跑道上还从未同时出现过两名中国运动员。遗憾的是,苏炳添与谢震业未能在里约奥运会的百米跑道上再进一步,两人在半决赛中分列小组第4和第7,无缘决赛。

  男子跳远则是中国田径颇具团体优势的项目,共有三人出战里约赛场,十分难得。19岁的王嘉男在预赛中跳出个人在国际大赛中的最好成绩——8米24;并在决赛中以8米17的成绩排名第5位,虽无缘奖牌,却平了中国队在该项目的奥运最好名次。

  女子链球决赛中,老将张文秀以76米75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获得银牌,创造了中国选手在奥运会该项目中的最佳战绩。她曾在北京奥运会获得女子链球的季军,改写了中国女子链球在奥运会上无奖牌的历史。

华天在马术个人三项赛场地决赛中,排名第八,这是中国马术在奥运赛场上取得的最好名次。
华天在马术个人三项赛场地决赛中,排名第八,这是中国马术在奥运赛场上取得的最好名次。

  中国骑手创造新历史

  独自征战马术赛场的华天也给国人带来惊喜。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唯一一位马术运动员,单枪匹马的华天“千里走单骑”,被称为中国“最孤独”的奥运选手。

  在马术个人三项赛场地决赛中,华天最终排名第八。这是中国马术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华天和他的爱马搭档“堂·热内卢”一起创造了新的历史。赛前预期目标仅进入前20名的华天在赛后表示难以置信,“这周对于我、对于马术运动、对于中国来说都是很棒的一周。”(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