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赛程过半 中美奖牌之争变中英之争

2016年08月16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16日电 题:赛程过半 中美奖牌之争变中英之争

  中新网记者 李志全

  里约奥运赛程过半,美国牢牢占据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位,随着英国的异军突起,中美奖牌榜榜首之争已演变为中英“榜眼”之争。

  截至北京时间16日10时30分,美国以26金总数74枚居奖牌榜第一位,英国16金总数41枚居次席,中国15金总数46枚居第三。

  奥运榜历来备受关注。由于大面积禁赛,俄罗斯夺金实力遭到削弱。头名之争,自然落在中美之间。熟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英国跃居“琅琊榜”第二位,中英之争已不可避免。

当地时间8月14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自由操决赛中,英国选手惠特洛克凭借8.833的超高完成分获得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8月14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自由操决赛中,英国选手惠特洛克凭借8.833的超高完成分获得冠军。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出现这样的被动局面,一是美国实力强大,他国难以匹敌。美国之所以能够长期占据奥运金牌榜榜首,主要原因就是其基础大项以及球类运动非常强势。比如游泳、田径以及男女篮“梦之队”。

  二是中国前半程发挥欠佳。中国军团遭遇奥运史上第二次首日无金,此后又遭“无金日”、丧失多个夺金点,直接导致排名下降。在夺金点集中的前半程,一批明星老将纷纷折戟,如四朝元老陈颖、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中国代表团旗手雷声、已获奥运两连冠的秦凯、“蹦床公主”何雯娜等。同时,新星宁泽涛等遭遇滑铁卢,不一而足。

  三是英国的冒尖,雅典奥运会时英国以9金30总排名第十位,北京奥运会时以19金47总晋升第四位,家门口作战的伦敦奥运会,更是挤掉俄罗斯,以29金65总稳居第三位。

当地时间8月9日,奥运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举行,中国选手宁泽涛排名第12无缘决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8月9日,奥运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举行,中国选手宁泽涛排名第12无缘决赛。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此消彼长。从某种意义上说,三足鼎立之一的俄罗斯队元气大伤,就意味着中美俄传统格局被打破,从而变为中英之争的注脚。

  中英之争,对观众来说意味着比赛更精彩。体育运动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未知,正因如此才让竞赛本身充满悬念和期待。里约奥运前半程,中国军团除在乒乓球、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一骑绝尘外,其他几块金牌都拿得不易。夺金过程越曲折,竞赛就越激烈。

  中英之争,并不代表着中国军团的“退步”。目前看金牌数低于预期,但每枚奖牌都分量十足。举重赛场,龙清泉和邓薇分别打破世界纪录夺冠,宫金杰/钟天使为中国自行车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孙杨获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进一步扩大了他在男子自由泳领域的“领地”。

  徐嘉余获得男子100米仰泳银牌、男子柔道90公斤级和赛艇女子单人双桨铜牌,都是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奥运奖牌。

当地时间8月12日,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由宫金杰和钟天使组成的中国队以32秒107夺取金牌。图为中国队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8月12日,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由宫金杰和钟天使组成的中国队以32秒107夺取金牌。图为中国队在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尽管出现了中英之争的局面,但中国未来仍有希望与美国争雄。中国在最近四届奥运会都处于奖牌榜第一集团,未来也将稳居第一集团。

  假设运动禀赋是随机分布的,那么人口越多,拥有的潜在天才禀赋越多。作为第一人口大国,中国仍具有他国无法比拟的优势。

  美国的运动天才能被挖掘出来,不仅要有禀赋,而且要有家庭财力支撑。在没有出成绩出名之前,运动员只能靠自给。中国的“举国体制”虽饱受争议,却弥补了贫困“特长生”以及其他方面的不足。

  尽管出现了中英之争的局面,但本届奥运会无疑是中国观众最欢乐的一届奥运会。不管是傅园慧的“洪荒之力”,还是国球梦想“获得全运会金牌”,奖牌颜色和数字已不重要,选手及观众学会了享受奥运、享受比赛,这是比金牌更宝贵的收获。(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