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如果里约是场“奥斯卡” 谁是拿下小金人的大赢家?

2016年08月22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2日电 奥运赛场你争我夺,运动员竞相登场,惊险刺激的“里约大冒险”不仅仅是一场场精彩的赛事,更胜似一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赛事今届尾声,谁将是里约“奥斯卡”的最终赢家呢?

  最佳男主角:博尔特,闪电飞人

  他,被称为“飞人”、“闪电”。有媒体称,他夺冠没悬念,就像在小区门口“闲庭信步”。他一直自信满满,即便在落后情况下,依旧坚信自己能赢。他就是,牙买加人博尔特。

8月14日,里约奥运会田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9秒81的成绩获得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8月14日,里约奥运会田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9秒81的成绩获得冠军。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田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以9秒81获得冠军;男子200米决赛,博尔特19秒78轻松夺冠;男子4X100米接力赛,由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以37秒27如愿卫冕。三届奥运会三个项目完成史无前例的卫冕壮举,博尔特还保持着这三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

  赛后,他表示自己是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如果有人要给他写歌,他建议歌名用《天下第一等》(The Greatest)。在他9块金牌的背后,是付出了常人不可想象的汗水与泪水。他自言:“艰苦的训练与牺牲,才能达到这样的高度。背后只有泪水与汗水。”

  正如媒体评论的:“一百米的赛场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博尔特,一种是其他人。博尔特在飞,其他人在追。”

  最佳女主角:中国女排,王者归来!

  本届奥运会上,有一支年轻的队伍让中国观众随之疯狂,这就是由郎平带领的女排姑娘们。她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很多队员都是首次征战奥运,缺少大赛经验的她们,带着去年世界杯冠军的光环杀进里约。

当地时间8月20日,2016里约奥运女排决赛,中国女排3:1(19:25,25:17,25:22,25:23)战胜塞尔维亚女排,在2004年拿到雅典奥运会冠军后,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6枚金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8月20日,2016里约奥运女排决赛,中国女排3:1战胜塞尔维亚女排,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小组赛中,中国队被分进绝对的“死亡之组”,最终以2胜3负的成绩排名小组第4惊险晋级八强。在力拼四强时,中国女排遇到实力超强的卫冕冠军巴西,年轻的姑娘们打出了堪称中国军团在里约最漂亮的一仗,苦战五局战胜东道主晋级。半决赛上,面对小组赛时打败自己的荷兰,中国女排拿下“恶战”,时隔12年重返奥运决赛赛场。决赛中,再次面对小组赛中战胜自己的塞尔维亚,中国姑娘们完成了一场漂亮的“逆袭”。

  中国女排终于重回奥运冠军领奖台,让世界见证了王者的回归。用郎平的话说“我们需要中国人的精气神,今天我们做到了。”

  最佳男配角:埃蒙斯,被命运捉弄的王子

  他,35岁,参加了4届奥运会。两次将金牌“让”给中国选手,被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不幸患癌,如今重新回到赛场。他就是永不言弃的坚强硬汉埃蒙斯。

  2004年雅典奥运他曾离奇打错靶,把本来到手的金牌“让”给贾占波;2008年北京奥运,他在夺冠几无悬念的情况下最后一枪打出4.4环,金牌又拱手“让”给邱健。2012年伦敦奥运,埃蒙斯最后一枪打出了一个全场最低的7.6环,银牌变铜牌。里约奥运男子步枪三姿资格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埃蒙斯爆冷无缘决赛。

当地时间8月14日,里约奥运会男子步枪三姿资格赛,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射击名将埃蒙斯打出1169环,排在20多名,爆冷无缘决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宋方灿 摄
当地时间8月14日,里约奥运会男子步枪三姿资格赛,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射击名将埃蒙斯打出1169环,排在20多名,爆冷无缘决赛。中新网记者 宋方灿 摄

  埃蒙斯表示,自己在过去一年中,已经达到自己想要的竞技状态,来到里约取得这样的成绩有点令人难过,但“这并不改变我在过去这么多年内所作出的努力,也不会改变我所取得的结果”。埃蒙斯称,“这就是体育”。

  奥运会上总有那么一些时刻,是为了超越金牌而存在的。埃蒙斯并不是什么天下无敌的奥运英雄,他却一直是那个永不言弃的坚强硬汉。

  最佳女配角:傅园慧,一夜之间爆红的洪荒少女

  她,古灵精怪像一匹野马;她被称为游泳界的泥石流;她形容自己“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她,就是傅园慧。

当地时间8月8日,在2016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上,中国选手傅园慧以58秒76夺得铜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8月8日,在2016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上,中国选手傅园慧以58秒76夺得铜牌。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虽然没有像其他金牌运动员的最高荣耀,但她却在本届奥运会上以夸张的表情和让人听了就忍不住乐上一乐的话语赚满了全球观众的眼球。尤其是她那句“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了”,迅速在互联网上蹿红。

  傅园慧在100米仰泳比赛中,以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拿到铜牌。对于突出其来的爆红,傅园慧率性表示,“大家这么喜欢我是个意外吧。我相信总会随着时间被冲淡的。”她说,她只是希望做个优秀的运动员。

  最佳导演:孔令辉+刘国梁,“双子星”带队揽4金

  要说里约奥运会上的“最佳导演”,非中国国球总教练刘国梁和女队教练孔令辉莫属。在他们的带领下,中国乒乓“梦之队”不负众望,单打国手顺利会师决赛、团体项目以明显优势战胜对手,包揽了乒乓球项目的全部金牌!

资料图:左为刘国梁,右为孔令辉
资料图:左为刘国梁,右为孔令辉

  他们带领乒坛名将驰骋里约会展中心,没有冷门,没有意外。孔令辉更是抛出豪言:“我们这个团队没有什么能够被击破的点!”谈及包揽,刘国梁也曾坦言,“是幸福,也是一种残酷”。

  “两个胖子的合影”也成为网民在评论赛事之外的另一道谈资。有网友翻出当年叱咤体坛的“乒乓双子星”旧照,当年两人参加比赛时创造了很多奇迹,如今又一起做教练,还一起发福变胖。

  不懂球的“胖子”?NO!正是他们带领的团队在里约再续国球的辉煌。

  最佳艺术指导:美国女子体操霸主之位难撼

  腾跃、转体、跳步、空翻……女子体操,是一项集优美姿态、身体力量与技术难度于一体的极具观赏性的项目,里约体操赛场更是因为有了当前最炙手可热的西蒙·拜尔斯而大放异彩。

当地时间8月7日,里约奥运会女子团体资格赛,美国选手,连续三届世锦赛女子全能冠军拜尔斯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8月7日,里约奥运会女子团体资格赛,美国选手,连续三届世锦赛女子全能冠军拜尔斯在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这一届的美国女子体操队绝对堪称“梦之队”。在最先进行的团体赛中,由“当家花旦”拜尔斯领衔的美国姑娘们以总成绩184.897分夺冠。

  在此之后,这些美国姑娘们就一发不可收拾,除了错失高低杠、平衡木两枚金牌外,将其余女子项目的4枚金牌全部带回家,将美国体操带向了新的高峰,以此确立了体操霸主之位。

  最佳服装设计:国粹“头盔君”征服观众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自行车实现逆袭,两位女将以32秒107的成绩强势夺冠。这是中国奥运史上首次获得自行车领域的金牌,也是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设立女子自行车项目后,第一次有亚洲选手夺冠。

  伴随这对黄金搭档一骑绝尘冲线夺冠的,还有那副亮眼的红色头盔——魅惑的京剧旦角造型为红粉骑士再添光环。这款潮爆了的头盔,头顶部分分别是穆桂英和花木兰的造型,后面则是点缀五星的祥云及绽放的牡丹,脑后更有帅字旗般的书法体运动员姓氏。

当地时间8月12日,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由宫金杰和钟天使组成的中国队骑出56.376千米/小时的平均速度,用时31秒928,打破世界纪录,将竞争该项目金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8月12日,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由宫金杰和钟天使组成的中国队骑出56.376千米/小时的平均速度,用时31秒928,打破世界纪录,将竞争该项目金牌。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不仅是女队,男队的徐超也是使用和她们两人一样风格的头盔,他的头盔上画着的是张飞的脸谱,黑色的勾画,和一身红装形成鲜明的对比。当徐超低头骑行时,“张飞”就正脸朝前,宛如站上当阳桥头,那叫一个气势十足。

  是他们将中国国粹用这样一种表演方式展现在世界舞台上,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自行车赛场上的中国风头盔,将更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终身成就奖:有一种传奇叫菲尔普斯

  他,16岁打破200米蝶泳世界纪录,18岁时单届揽下6枚世锦赛奖牌;21岁在雅典奥运横扫6金2铜,4年后在北京奥运成就“八金王”;在里约,他以总数23枚金牌、28枚奖牌的记录结束了他的运动员生涯。他就是泳坛传奇——菲尔普斯。

  这一次,菲尔普斯站在泳池旁边高举双手、眼噙泪水,聆听着众人的欢呼与掌声。“我真的要退役了,快20年了,真是太神奇的一段生涯,真是太完美的告别。”

8月13日,在里约奥运会游泳赛场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队在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获得冠军,这块金牌成为菲尔普斯的奥运会第23金,完美收官。
8月13日,在里约奥运会游泳赛场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队在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获得冠军,这块金牌成为菲尔普斯的奥运会第23金,完美收官。

  菲尔普斯的教练鲍勃·鲍曼评价说:“菲尔普斯的天赋绝对是10代人里出1个的水平,他的身体、心理俱佳,世上只能有一个菲尔普斯。”

  面对致敬和赞美,菲尔普斯笑了:“一切的一切,就像是我人生中的锦上添花,我一直希望人们看到一个真实的菲尔普斯,此刻,我不可能更加幸福,未来,我期待开启一段新的篇章。最重要的是,我不会离开游泳。”(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