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苏炳添自嘲访港“无牌驾驶”:我是给冠军们提鞋的

2016年09月03日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苏炳添。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周中,苏炳添终于返回了阔别大半年的家乡广东,原本计划在奥运会结束后立即返程,然而这位在里约奥运会上没有收获奖牌,却与队友们一同刷新了男子4×100米接力全国纪录的黄种人飞人,受到了“无冕之王”的礼遇——他被选入了中国奥运代表团访港澳精英团队,队中只有三位没有在里约拿到金牌的运动员:苏炳添、林丹和傅园慧。

  应益达品牌邀请,苏炳添回家后的第一站,是在广州卜蜂莲花天河门店举行消费者互动见面会,将自己闪耀奥运赛场的笑容及精神传递给家乡的消费者。在随奥运精英代表团访港澳归来之际,现场观众为“添仔”准备了充满惊喜的“笑容派对”以示欢迎回家,让苏炳添感受到家乡朋友对这位“笑容英雄”的深情厚谊。

  作为首个在百米赛跑突破10秒大关的亚洲人,苏炳添在里约奥运会上与队友一起刷新了中国男子短跑和接力的最佳奥运战绩。在赛场内外,即使面临人种体质上的差距、高手之间的激烈竞争、自身状态的调整等种种压力与挑战,苏炳添却始终以笑容积极应对。这份被誉为“中国笑”的自信,展现出新一代中国体育健儿享受挑战积极的精神,鼓舞了无数观众。

  更有趣的阿添

  访港之旅,苏炳添与傅海峰、艺人李克勤一同上台献唱了一首《红日》,视频全网疯传,很多与苏炳添相熟的人,都表示他能这样在舞台上唱歌,真是让人感觉“活久见”。“其实平时洗澡的时候也会吼两句的。”苏炳添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平时喜欢唱歌么”这个问题时,这样答道,“应该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吧。”

  他从来不是一个喜欢表演的人,但在益达品牌为他举行的见面会上,苏炳添与粉丝们玩疯了。这场“笑运会”,苏炳添配合每一个活动环节设计,做鬼脸、演示高抬腿,放得很开,也引得台下的记者、粉丝们哈哈大笑。“真是没想到他那么能玩。”有跟踪采访了苏炳添多年的记者评价道。

  去年两度在男子100米项目中跑出9.99秒佳绩,还历史性地以此成绩闯入了田径世锦赛决赛,苏炳添的身价倍涨,目前身背多个品牌合同,益达为他制作的“十齿笑容”海报随处可见,苏炳添这个牙齿闪亮、感染力极强的表情,在去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男子百米接力队收获一枚创造历史的奖牌时就展露过,他当时与队友张培萌拥抱大笑,是北京世锦赛的经典画面之一。

  越来越多被邀请出席各类活动的苏炳添,从原来与记者对话时需要思前想后、斟酌语句的人,变成了现在能与采访者相谈甚欢的话题引导者,益达的见面会后,主办方安排了一场下午茶茶会式的采访,被记者围在中间的苏炳添,谈起去香港访问,给自己的身份定位是“无牌驾驶”——因为他和林丹,是整个精英团队内唯独两位没有收获奥运会奖牌的人,“其实我是去给冠军们提鞋的。”他笑着说。

  更自信的阿添

  苏炳添在2013年到2014年间,经历过一段想退出赛场的挣扎。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张培萌跑到了10秒整,差一点就成为历史上第一位闯入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事实上苏炳添在这之前,还是逐步上升中的全国纪录保持者,他在2011年刷新了保持了13年的男子100米全国纪录,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也是中国首位晋级男子百米半决赛的选手。

  张培萌的这个10秒给苏炳添带来了很大的刺激,2013年全运会,双雄对决,张培萌胜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两人开始了亦敌亦友的较劲。

  2014年,苏炳添在波兰索波特室内田径世锦赛上的男子60米比赛中,拿到了第四名,也打破了自己保持的该项目全国纪录。这段时间,他决定改变自己的整体技术——换起跑侧,就像你习惯了右手拿筷子吃饭,非要换到左手拿一样难。2015年,苏炳添迎来自己收获的季节,5月31日,他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以9.99秒的成绩获得重要突破,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跑进10秒的黄种人、亚洲运动员,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他再次以9.99秒闯入决赛。

  跑进一次10秒或许是运气,但连续两次跑进10秒,让人对打破百米项目固有的人种论倍觉有期待。“我一直说,破10秒现在来看,还不是随便就能达到的,但成绩保持在10秒零几,一旦条件好,就很容易能突破。”苏炳添说,“我们在一步步接近能闯进奥运会决赛的距离,其实这一次在里约,我的状态不算好,比赛前一晚应该很兴奋的,但这次我很早就睡了,第二天一早醒来才想起来,哦,今天要比赛。”

  更像领袖的阿添

  2010年广州亚运会,苏炳添与队友陆斌、梁嘉鸿、劳义联手,以38.78秒刷新了全国纪录,获得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2014年仁川亚运会,他与张培萌领衔,跑出了37.99秒的成绩,击败日本队夺冠。北京世锦赛上,他与张培萌、谢震业、莫有雪以37.92秒刷新亚洲纪录,在决赛中拿到一枚宝贵的银牌。

  2010年亚运会,与队友们一同站在混合采访区的苏炳添,还躲在当时一战成名的劳义身后,如今他已是中国男子短跑队的领袖。里约奥运会后,他面对镜头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男子短跑出现了断层,需要更多后备力量补充才能托起整个项目的发展。

  “其实我现在想去实现的目标还有很多,没有目标的话练来干吗?”苏炳添说,他暂时还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打算在明年全运会后退役,“明年我希望还能继续有突破,希望在世锦赛上创造更好的成绩。国家队的每一个运动员都付出了很多努力,但现在第一棒还是没有一个稳定的人选。”

  还处在个人职业生涯黄金时代的苏炳添,希望凭借自己的号召力,让更多人了解田径,了解短跑,“我有去参加过综艺节目,当然我认为运动员参加这些节目不能离开体育的话题,我想有人知道田径这个项目,但是不知道里面各个小项是怎样的,我希望通过这些渠道,去告诉大家短跑是什么,怎么练短跑。”他说,“其实挺想去跟邓超他们在跑男里面比一下的,让他们跟我们接力队撕一下名牌。”

  独家专访:

  苏炳添:

  “傅园慧是开心果”

  希望自己和队伍都有提高

  苏炳添:

  “傅园慧是开心果”

  傅园慧很好玩 林丹最有星范

  记者:这次访港之旅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发生?

  苏炳添:从里约回来后受邀访港澳,其实我真的是很荣幸,因为这个访问团里只有我、傅园慧和林丹三个人是没有拿到金牌的,我更惨,牌都没拿到,所以我接到通知时很兴奋,可以见到很多奥运冠军,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听他们讲讲获得金牌的感受,还有比赛的感觉,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学习之旅。

  记者:你跟其他项目的这些金牌运动员应该已混熟了吧?

  苏炳添:是啊,虽然大家都是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可能大家彼此都听过对方的名字,在电视上看过对方的比赛,但训练时大家都不会聚在一起,因为要专注自身,交流不多。这个访问团让我作为田径队的代表,跟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有机会交流,比如举重的、游泳的、跳水的、跆拳道的运动员,我都有跟他们聊很多。

  记者:说说你对其他明星运动员的印象吧。

  苏炳添:大家都很喜欢的傅园慧,她真的很好玩,是个开心果,经常会逗你玩。我觉得最有明星范的就是林丹了,他真的很有气场。

  不在乎人种问题做好自己

  记者:奥运已过去一段时间了,有没有回头看看自己的比赛录像?

  苏炳添:有。预赛的时候发挥不好,因为当时心里比较着急,很想跑出好的成绩,但是今年遇到一些问题,年初的时候膝盖后面的腘窝有点受伤,反应很大,恢复了一段时间,一动就松,一落地就觉得很疼,这个位置受伤对起跑的影响最大。结果今年奥运会之前,只跑了一场100米的比赛,所以你看到我预赛的时候整个人都很紧。到了复赛前,知道自己哪里有问题了,所以立刻调整,结果还不错,其实复赛这个结果,放在我当时的状态下,我觉得自己已经尽力了。

  记者:你的意思是,如果预赛的时候跑得好一点,复赛可能就不是这个结果?

  苏炳添:会好一点。其实这一届进决赛的成绩并不是很高不可攀。

  记者:中国田径队还需要更多的新人补充?

  苏炳添:嗯。目前中国队除了我,张培萌和谢震业,其实后面还有很大一个断层,所以最近几年我们不断在换第一棒的选手,我们希望这一棒是可以相对固定的,这样队伍的默契会好些。其实每一次比赛考验最大的是谢震业,他接棒的配合经常要去适应新的队友。

  记者:你怎么看待人种问题?

  苏炳添:其实我不在乎别人,我只追求自己的成绩。按照正常水平来说,现在我与像奥古诺德(卡塔尔归化选手)这样的选手之间还是有差距的,但我心里有自己的目标。我要做的就是每次大赛尽量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记者:明年还会有田径世锦赛,你的目标是什么?

  苏炳添:首先我自己希望个人的成绩还会有提高。另外,面对有这么大突破的日本队,不管能不能跑赢他们,或者是刷新他们创造的亚洲纪录,我觉得最起码的是我们自己这支队伍要进步。

  苏炳添四年轨迹  

  2012年伦敦奥运会

  让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赛道首次出现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2014年3·8波兰索波特室内世锦赛

  在男子60米比赛中,成为历史上第一位闯入世界顶级大赛(世锦赛、奥运会)短跑项目决赛圈的中国选手,并以6.52秒的成绩获得第四名,这也是中国选手在顶级大赛中的最好名次。

  2014年 9·28仁川亚运会

  获得男子100米亚军,在4×100米接力决赛中以37.99秒刷新亚洲纪录并获得冠军。

  2015年 5·31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

  以9.99秒的成绩获得季军并再次打破百米全国纪录,也在正常风速下,成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

  2015年 8·23 北京田径世锦赛

  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上再次跑出9.99秒的成绩,成为首位杀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运动员。

  2015年 8·29 北京田径世锦赛

  和莫有雪、谢震业、张培萌代表中国队在男子4×100米预赛以37.92秒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决赛以38.01秒勇夺亚军,创造了亚洲田径的历史。

  2016年8月 里约奥运会

  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跑出10.08秒的成绩,遗憾无缘决赛。在接力决赛中,位列第四。

  (广州日报记者 许蓓)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