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告

“神枪手”易思玲险些弃枪去打工 卫冕失败哭了

2016年09月05日 10: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易思玲可爱的一面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陈治家

  里约时间8月6日上午10时30分, 珠海姑娘易思玲为中国队夺得首枚铜牌。比赛结束那一刻,易思玲还是没有忍住泪水,她泪流满面地和杜丽抱在一起,场面让人动容。远在大洋彼岸的广州奥体中心射击训练中心,易思玲的父亲在看完电视直播后笑着说:“拿了奖牌就好,第三也很好。”思玲因为冲击首金失败而哭?近日,她回广州参加相关会议期间告诉记者,当时落泪不是因为遗憾而是因为激动。原来,今年以来,易思玲的训练状态和身体状态都不太好,“但最后自己一枪一枪地打下来,特别完美地战胜了自我”。

  卫冕失败哭了

  因为“完美地战胜了自我”

  里约奥运会10米气步枪决赛获得铜牌后,一贯坚强的易思玲抱着杜丽忍不住流了泪。但易思玲告诉记者,赛后的流泪,并不是因为憾失首金的委屈,而是因为激动,是一种本能的情绪宣泄。今年以来,易思玲的训练状态和身体状态都不是很好,“但最后,自己一枪一枪地打下来,我觉得我做得已经很好了,特别完美地战胜了自我”。

  “抱着杜丽姐那一刻还是忍不住哭了,”易思玲说,“那种感觉可能只有我们相互能理解。她拿过2004年雅典的首金,又冲击过2008年北京首金,她经历过我遭遇的压力。所以一抱着她,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2008年杜丽在北京卫冕女子十米气步枪失败之后,最后还是哭了。

  早在一年前,媒体每次采访易思玲,都会把冲击首金和卫冕冠军的话题抛给她。记者再次问起易思玲,冲击首金和卫冕冠军这个目标是否给她带来压力?“如果说没有压力是假,但一进入瞄区,我就只想如何打好每一枪,不想别的,想也没用。”她认真地答道。

  对于这次奥运会的比赛成绩,虽然她父亲说,“能得第三也是很好的,拿了奖牌就好”,但易思玲还是觉得有点遗憾,因为对于任何运动员来说,尤其作为上届金牌得主,再次走上奥运赛场都渴望卫冕,这是人之常情。

  赛前训练意外 枪的标尺不小心摔坏

  比赛前一天训练时,易思玲把枪放在训练场一个箱子上。那时,她看见教练的包快要掉到地上,便赶紧去拉包,但没想到自己的枪却掉在了地上。“包里装着教练用来暖手的一个玻璃杯,教练的手一直怕冷,我怕杯子被摔破了,本能地去抢包”。虽然她手脚并用去救枪,在枪落地的那一刻,自己用脚去垫了下,但遗憾的是,枪还是出了点状况——枪支的标尺摔坏了,她试着连发几枪竟然是零环。易思玲说,当时很着急,对于一个射击运动员,用惯了自己的枪,就像一个搞马术的骑士习惯了自己的马,无论是临赛坏枪还是换枪,对于射击手来说无疑是场“灾难”,换枪更是大忌。总教练王义夫只好临场帮她抢修枪,结果规定的一个小时训练时间,却花了40多分钟来抢修枪,能够用于训练的时间仅有20分钟。

  “我觉得我的心理素质特别好,一直在暗示自己,枪没有问题,我能做到最好”,尽管易思玲不停地给自己打气,但预赛中她的成绩并不好。易思玲说,“以前我的每一枪都完成得特别完美,但是这次总有一些小的失误,不能说我准备得不好,而是近期的训练和状态,感觉都不是最好的,加上临赛枪又被摔坏。我一直在努力坚持,咬紧牙关想让国旗在奥运赛场升起”。

  易思玲还透露,赛前一段时间自己的身体一直有伤病,胯部伤痛一直影响到训练的稳定性。因为射击时要送胯,但是胯部一动就痛,伤痛从4月份来巴西之前就开始了,后来去医院检查才发现胯部有积液。

  男友现出真容 为清华学霸拍拖三年

  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金后,易思玲接受采访时曾开玩笑说,“压力大时,想找个男朋友吵吵架”,那时她的感情还是空白。如今,接受记者采访时,她非常主动地谈起了男友,一脸幸福。里约奥运会归来,她的男友在北京机场接机,众目睽睽下他给了易思玲一个熊抱。易思玲笑着说:“这就是传说中的‘爱的抱抱’。”原来,比赛前男朋友一直鼓励她,“不管怎么样,回来都是在我的怀抱里”。“爱的抱抱”一经传开,连清华大学射击队欢迎她凯旋时,也打出了“欢迎易思玲回家,清华射击队给你爱的抱抱”。

  易思玲透露,男友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学霸,他们拍拖已有三年了。在易思玲眼中,男友是可以托付终身的对象,她已经把他视为准老公了。

  目前,易思玲仍在清华大学求学,就读于工商管理专业,除了学习,她的日常时间几乎被训练和赛事排得满满的。里约奥运会归来,很多运动员都第一时间回家看看久违的亲人。易思玲也非常想回湖南老家看看,父亲的身体也不是很好,这是让她最挂念的事,但一直抽不出时间,前几天刚回广州参加省里的会议,虽然离老家更近了,但会议一结束又马不停蹄地飞回北京,接下来还有大运会和世界杯总决赛两项比赛等着她。

  训练费用高昂 “神枪手”跑回家想去打工谋生

  在易思玲早期的教练珠海市体校射击教练仇燕飞看来,易思玲有着极为突出的射击天赋。“不过,这颗金子差一点被埋没在沙子里了”。

  易思玲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家境并不富裕。她小学六年级,郴州体校射击教练龙寿柏到桂阳选材。测试稳定机能时,普通人只能叠3个子弹壳,易思玲竟叠起7个,龙教练喜出望外,立马招了这个出众的小姑娘。

  她的父亲易泽军认为,学跳舞可能永远只能给别人伴舞,所以他很支持女儿进体校的,希望将来有一天,思玲能够因为体育赛事走到舞台中央。进入体校不久,易思玲很快就展现出过人天赋,多次在省级比赛中进入前三。然而,已进入湖南省体校训练的易思玲2004年突然停下脚步,由于射击的装备和训练费用不菲,父亲准备让她改学其他项目。一天,15岁的易思玲有一天突然从体校跑回了家,萌生了去打工谋生的念头。正在这个时候,求贤若渴的广东珠海射击队教练抛出“橄榄枝”——加盟珠海队可帮她解决训练和生活费用。仇燕飞说,那是对易思玲进行了叠弹壳测试,她竟一下叠到11个,“这是超乎常人的。”仇燕飞被折服了,立即拍板要了这颗希望之星。

  荣誉室

  2009年 全国运动会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

  2010年 广州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

  2010年 德国慕尼黑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冠军并破世界纪录

  2011年 国际射联世界杯美国站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

  2011年 射击世界杯总决赛女子10米气步枪 金牌

  2012年 亚洲射击锦标赛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

  2012年 国际射联世界杯德国慕尼黑站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

  2012年 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

  2013年 射击世界杯西班牙站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

  2014年 仁川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

  2015年 国际射联世界杯系列赛慕尼黑站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

  2016年 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铜牌

  2007年易思玲进入广东省队,翌年年底入选国家队,师从总教练王义夫的妻子、前射击名将张秋萍。此后她一发不可收,先后登顶全运会、亚运会、亚锦赛、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并打破世界纪录,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中国队夺得首金,成就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成为了世界射击史上最年轻的大满贯获得者。

【编辑:左盛丹】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