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连战强敌国足态度无可指摘 摆正位置12强赛路还长

2016年09月07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1+1》:中国足球,还缺啥?  来源:央视新闻

9月6日,2018世预赛亚洲12强赛在辽宁沈阳举行,中国男足(红)主场迎战伊朗,经过90分钟的激烈比赛,最终以0:0战平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抢得宝贵1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6日,2018世预赛亚洲12强赛在辽宁沈阳举行,中国男足(红)主场迎战伊朗,经过90分钟的激烈比赛,最终以0:0战平亚洲排名第一的伊朗队,抢得宝贵1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北京9月7日电(岳川) 五个月前,当12强赛分组抽签结果刚刚揭晓时,如果有人告诉你国足能在客场打出韩国队一身冷汗,回到主场又战平亚洲第一伊朗,你会怎么想?连战强敌之后,国足不仅好好“活着”,而且慢慢能让球迷品出一些滋味来。

  国足百场平亚洲第一 小将首发献高光表现

  昨晚与伊朗一役,是国足在本次12强赛中的首个主场,亦是其参加的第100场世预赛。与首战韩国队相比,主帅高洪波沿用了5后卫阵型,但对首发进行了三处调整,赵明剑、蒿俊闵、张玉宁获得机会。

  坐镇福地沈阳,国足与现亚洲排名第一的对手打得有来有回,场面并不难看,在控球率、射正球门次数等数据上都基本与伊朗队五五开。一场0-0的平局,双方各取一分,结果也算公平。

  比分虽然平淡,但过程却并非如此。上半场刚过20分钟,双方就各有一名球员因伤下场,对抗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损失更严重的是中国队,第一门将曾诚被对方中场阿米里在禁区内冲撞,目前看他的伤势较重,恢复预计需要数月之久。

  好在替补出场的顾超在他的国家队首秀中表现稳健,身后大门没有让伊朗人洞穿。不仅仅是顾超,昨晚国足整体都发挥优异,由队长冯潇霆统领的后防线没让对手创造出几次绝对得分机会,对第一点的保护也比上场强,伊朗队16次打门仅3脚射正就是证明。

  本场被提为首发的赵明剑和张玉宁用行动回报了主帅的信任,前者当选全场最佳,后者被伊朗主帅奎罗斯点名称赞。尤其是小将张玉宁,他在上半场的一次转身凌空抽射动作一气呵成,颇具大将风范。在与对方天才少年阿兹蒙的直接对话中,张玉宁也占得了上风。

  纵观整场比赛,虽然伊朗队在实力上仍处于明显优势,但正如顾超所说,国足在主场打出了气势,打出了技战术风格,因此一场平局在情理之中,更何况还有武磊的一个疑似点球没有吹罚。

张玉宁在比赛中争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张玉宁在比赛中争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A组形势扑朔迷离 国足面临连续大考

  就在国足与伊朗队握手言和的同时,叙利亚队主场爆冷逼平了韩国队,再次证明死亡小组所言非虚。两轮过后,目前乌兹别克两战全胜领跑,韩国与伊朗均为一胜一平,中国队积1分列小组第四,身后是叙利亚与两战皆墨的卡塔尔。

  在开局先打韩国与伊朗这两支强队的情况下,中国队能把与出线席位的分差控制在一场球以内,应该说这样的结果是可以被接受的。对于国足而言,接下来的三轮较量场场都是天王山,将直接决定在小组中的走势。

  由于12强赛各小组前两名可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小组第3将获得参加附加赛的资格,因此为求出线至少要拼到小组前三,这意味着除了要啃掉卡塔尔和叙利亚这两块难啃的骨头外,国足还必须至少挤掉韩国、伊朗、乌兹别克这三强中的一支。

  从实力上看,乌兹别克还是稍逊一筹。因此与其的直接对话,是一场事关6分的大战役,国足不仅输不起,还需要全力争胜。此前利用两个1-0,乌兹别克以最实惠的方式吃掉了叙利亚和卡塔尔。他们做到了自己该做的,中国队要想出线,就必须给出回应。主场拿下叙利亚与卡塔尔,是追逐梦想的必由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积0分的卡塔尔队接下来还要面对韩国队,“太极虎”的胜算显然要大许多。如果第五轮中国队也能在主场拿下对手,那么假想中头五场遭遇至少四败的卡塔尔将很有可能提前出局。如若这种情况出现,那么对于末轮还要做客挑战对手的国足而言,将会非常有利。

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队主教练高洪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足态度无可指摘 12强赛路还长

  在参加12强赛的球队中,中国队的亚洲排名仅列第10,之前更是踩着压哨的尾音才将将挤进了这最后阶段。能从亚洲最强对手伊朗队身上捞分,能在客场0-3落后的情况下连打韩国队两个,让对手胆颤心惊地度过最后30分钟,这样的剧情,放在五个月前抽签时着实难以想象。

  通过这两场比赛,国足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经验相对缺乏,但更重要的是,球迷们感受到了他们的态度。在与伊朗队的赛后,主帅高洪波这样称赞弟子们,“每个队员对国家队的比赛都非常投入,也很珍惜在这里训练。”

  正是这样全情投入的态度,才得以让国足客场“惜败”韩国而非被“击垮”,这两者间的区别加之首战对全局的影响,都无需再赘述。先有态度,而后才有成长与希望。

  本月末,国足将再次集结,备战10月6日在西安与叙利亚队的比赛。12强赛不是一、两场较量,而是前后历时一年多,由10场硬仗组成的战役。无论前两场有没有遗憾,现在都该向前看了。与叙利亚一役,国足的进攻线将面临考验。

  “态度决定一切”,多年来,这句话始终与中国队最辉煌的时刻紧密联系在一起。而眼下这支国足,终于依稀能让我们听到一丝回响了。当然,这只是个开始。

  正如高洪波所说,“12强赛还有8场,我们的路还很长,这需要大家摆正位置,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