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跳台王子”林跃想开美食店 曾两次萌生退意

2016年09月12日 13: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林跃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赛场归来,林跃跟爸爸妈妈一起掂量着这块金牌。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陈家源

  9月9日下午1时,里约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林跃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揭阳潮汕国际机场,这是他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首次回到家乡。然而,留给他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却仅有7个半小时。当天晚上8时30分,晚饭还没吃完,林跃就匆匆赶往机场,搭上了离开家乡的飞机……

  “伤病不算什么,我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常陪在家人身边。”林跃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这个唯一两获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金牌的运动员,最初练的却是体操。他曾因腰伤卧床一个月,两度萌生退役的念头,但都坚持了下来,终在里约迎来竞技生涯的“第二春”。他自称是个“标准吃货”,计划在北京开一家潮汕美食店,未来还想在慈善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体操还是跳水?退役还是坚持?成功还是遗憾?这个25岁的小伙子一直在对比和选择中勇往直前。近日,本报记者在林跃家中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还原这位两届奥运冠军的对比人生。

  体操VS跳水

  因调皮练体操 后“转行”练跳水  

  很少有人知道,两届跳水奥运冠军得主林跃最初练习的却是体操。在潮州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校长吕春生的办公室里,至今仍保留着一份林跃的档案,里面贴着的一寸照片上,林跃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小“正太”。“他的入校批准材料还是我写的。”吕春生指着档案中的一行字和签名,自豪地对记者说。

  1991年,林跃出生在潮州西湖旁一处老宅里,上面还有一个哥哥。林跃自小就比较淘气,“小时候不懂事,上幼儿园的时候还会跟同学打架。”林跃笑着告诉记者,也正是由于太调皮,林跃在6岁时就被父亲林耀泉送到潮州业余体校练习体操。

  “那是第一次接触体操,谈不上喜欢。”林跃回忆,当时,每天的练习既枯燥又辛苦,就像被关在笼子里的小鸟,他甚至还想过逃离。不过好在林跃天赋高、潜质好,体操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一年后代表湘桥区参加潮州市运动会的体操比赛,一举收获两枚金牌。

  1998年,被誉为“现代跳水技术之父”的徐益明在广州组建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林跃便是该中心的首批学员。从此之后,林跃便从体操“转行”跳水,在广州开启了他的跳水运动生涯。

  如今20年过去,回想起在潮州业余体校接受的两年体操训练,林跃坦言对他此后的跳水生涯大有裨益:“体操是基础项目,对基本功的训练帮助很大。”而谈到跳水和体操两个项目的对比,林跃认为体操的单项更多,训练也更苦更累,相比而言,跳水因在空中有腾空时间,如有小失误还能在空中及时调整,因此“要比体操好练一点”。

  淘汰VS蜕变

  曾被体校淘汰 始终相信自己

  林跃到广州练跳水,还是吕春生带队送过去的。1998年,林跃和另外7人被选中进入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接受跳水训练。经过一学期的训练,8个人中有5人得以留下,林跃便是其中之一。之后林跃又进入另一家培训机构,经过3年训练,在2001年的全运会结束后,他也被淘汰了。

  练了几年跳水,突然接到被淘汰的消息,林跃内心有点无法接受,林跃说,他遇到了跳水生涯的第一道坎。尽管如此,林跃并未对自己失去信心,他依然坚信自己的实力。

  由于潮州没有专业的跳水训练基地,是继续学跳水还是转行其他项目?这成了摆在林跃面前的又一道选择题。林跃并没有放弃跳水的梦想,所幸家人也对他十分支持。那段时间,林跃的父亲林耀泉甚至卖掉潮州的老房子,就为了让林跃能更好地练跳水。随后,林耀泉毅然选择送林跃到清华跳水队自费培训。

  此后的林跃进步飞快,很快成为清华跳水队的顶梁柱。2004年,为了参加当年的全国第十届运动会,林跃离开清华跳水队,加盟北京跳水队,也从此叩开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大门。

  退役VS坚持

  腰伤卧床一月 两次萌生退意

  2005年,林跃如愿进入国家跳水队。但他的国家队生涯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05年,林跃原本有机会参加世锦赛,但是由于搭档受伤,他错过了蒙特利尔世锦赛。此后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他的竞技状态却直线下滑。

  “当时不只是身体上的伤痛,更痛苦的是心里的折磨。”当谈到北京奥运会前的经历,林跃坦言那是他人生的“最低谷”,他也第一次萌生退役的念头。至于心理方面受到哪些折磨,他只是微微一笑:“这个等以后有机会再跟你慢慢聊吧。”

  即便如此,国家队教练并未放弃林跃,而是选择让他搭档火亮参加北京奥运会。林跃也不负众望,首次参加奥运会便摘下一枚金牌。谈到这些,林跃表示很感谢国家跳水队对他的支持和不离不弃,“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教练依然不放弃我,还一直鼓励我,所以能夺冠真的是整个团队的力量”。

  至于人生的第二个低谷,林跃认为是2009年到2010年期间。在一次偶然的训练中,林跃腰部拉伤,“当时在床上躺了整整一个月,三餐都是教练和队友在饭堂给我打包回来的”。那段时间,巨大的疼痛让林跃第二次想到了退役。但回想起北京奥运会前的那次受伤,林跃认为这一次的困难并不算什么,咬了咬牙,他依然选择坚持下来,继续自己的跳水梦想。也正是有了那次的坚持,才换来了里约奥运会上他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现在VS将来

  在京开美食店 未来想做慈善

  相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初出茅庐,林跃坦言,在里约奥运会上是志在必得,“可以说我是用8年的时间来准备这场比赛”。谈到成功的经验,林跃认为是做事不能半途而废,“要做就一定得做到最好”。

  在潮州家中,林跃向父母展示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父亲林耀泉掂量着金牌感叹:“真的很重,含金量应该很足吧。”说罢,一家三口都会意地笑了。林跃告诉记者,相比于伤病或者赛场上的失利,最令他感到遗憾的是没能经常陪在父母身边,“最长一段时间是连续3年没回过家”。林跃说,父母为了给他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付出很多,他也希望将来能多陪在父母身边,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

  除了跳水之外,林跃还酷爱唱歌。谈到有没有喜欢的歌手,他坦言太多了。昨天,他还在自己的微博上上传了演唱会上他与陈伟霆的几张合照,并写道:“演唱会超赞谢幕,压轴曲目我也唱得还不错。”

  而谈到未来的打算,自称“标准吃货”的林跃计划在北京开一家潮汕美食店。“平时我就喜欢潮汕美食,比如肠粉、粿条、牛肉丸。”林跃说,他计划将潮汕美食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的家乡美食,“店名还没定,但一定会有个‘跃’字。”林跃向记者透露。

  虽然是北京户籍,但出生在潮州的林跃受潮汕文化的影响颇深。他谈到,潮汕出了很多成功的商人,他们都热衷于慈善事业。“我以后也会尝试在慈善方面做出自己的一些贡献。”林跃说。

  荣誉室

  2005年

  入选国家队,同年获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西班牙站10米台单人双人冠军;

  2006年

  获全国跳水冠军赛男子10米台冠军、世界杯双人10米跳台冠军、多哈亚运会男子10米台单人双人冠军;

  2007年

  获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单人季军,双人10米台冠军;

  2008年

  获奥运会男子10米台双人冠军;

  2009年

  获罗马世锦赛男子10米跳台跳水冠军、全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冠军;

  2014年

  获仁川亚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

  2015年

  获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10米台双人冠军;

  2016年

  8月9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中与搭档陈艾森获得冠军。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