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帅再次“中途倒” 中国足球的“郎平”在哪里?

2016年10月13日 11: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阵前换帅,兵家大忌。让中国球迷不解的是,这样的“大忌”昏招,似乎已成为中国足协的最爱。

  12强赛国足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后,主教练高洪波宣布辞职。有网友戏称,“高洪波把最后一个换人名额留给了自己”。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高洪波的辞职已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三次大赛中途换帅。巧合的是,有两次都是换下的高洪波,而前两次的继任者无一例外的是“洋帅”。

  土帅成绩并不差

  却都让洋帅接盘

  中国队第一次阵前换帅的就是高洪波,那一次还是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2009年5月,高洪波通过公开竞聘成为中国国家队第25任主教练,也成为自中国足球重返国际舞台后以来最年轻的国家队主帅,东亚四强赛夺冠的惊艳战绩,一度让高洪波感受了春天般的甜蜜。而谁也没想到,在征战2014年世预赛20强赛仅仅2场比赛之后,带队取得两连胜的高洪波却突然下课,足协在追梦世界杯的途中选择了名气更加响亮的西班牙人卡马乔。

  卡马乔的“悲剧”也不用多说了,记忆犹新的就是中国队成功成为全球第一支备战2018年世界杯的队伍;随后在亚预赛中,中国队1:5不敌泰国青年队。

  就这样,亚预赛中途,卡马乔下课,救火队员傅博接盘,最后凭借1个净胜球的优势,中国队晋级2015年亚洲杯正赛。然而,看似功德圆满的傅博最后又被法国人佩兰取代。

  佩兰是国足史上第9位外教,也是第一任法国籍主帅,他的“悲剧”大家也不陌生,世预赛客场负卡塔尔、主客场两平中国香港,中国队晋级亚洲12强赛的几率只有百分之一。而就在仅剩理论上可能性的时候,足协又在大赛中途完成了换帅,高洪波二进宫率队征战最后2场事关重要的比赛。

  最近的一次被动大赛换帅又是高洪波,当然,这种被动也似乎是表面上的。高洪波以身体为由辞职,但背后的压力和真正的原因是否如此,大家也不得而知。

  让人困惑的是,无论是傅博还是高洪波,两位土帅作为救火队员都有不俗的战绩,相比卡马乔和佩兰等世界名帅,他们交出的成绩单并不差。

  外来和尚好念经

  中超仅四名土帅

  最早的“土”“洋”之争似乎来自于中超,在中超还没有全面进入资本时代时,赛场的主教练席位上还是有一些黑头发的。在2014赛季,中超经历了大规模换帅,换下来的都是“土帅”,换上去的都是“洋帅”,斯科拉里、里皮、埃里克森、图拔、曼萨诺、佩特莱斯库……单单只看教练席的话,中超赛场的华美程度,绝对是世界级的。这期间唯一的亮点是李铁,率领河北华夏队从中甲升级到中超,这位曾经中国铁卫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完美转型,遗憾的是,今年夏天,这位爆脾气的少帅也下课了,接替他上任的是前曼城主教练佩莱格里尼。

  土帅在2015赛季日子最凄惨,一度只有两名,李铁下课后,中超目前的本土主帅只剩下四名:贾秀全(河南建业)、谢峰(北京国安)、马林(辽宁宏运)和李金羽(石家庄永昌)。土帅执教球队里,谢峰率领北京国安排名第七、河南第八、辽宁第九,都算是站稳中游,而李金羽的石家庄则排名倒数第二。

  当然,水平有限、实力差距确实是土帅最大的生存难题。今年六月,荷兰足球教练统计学院晒出的全球教练排名,第一是恒大主帅斯科拉里,位居世界第42位,连续5期进入教练排名TOP50。贾秀全位列世界第297位,土帅中排名第一,辽宁的马林排名第502位。简单的排名看得出差距巨大,而战绩来说,中超前六位几乎都是外籍教练率领的球队。

  土帅生存环境差

  足球的郎平在哪

  就在12强赛期间,外媒对于中国足球的现状做了一个评论,认为有着12年历史的中超,看似越来越顶级,但背后难以磨灭的尴尬是,没有培养出一位叫得响的本土球星和本土教练。在越来越多的大牌球星涌入中超掘金之时,越来越多的世界名帅也在这里集合过招,留给本土球员和本土教练发挥和生存的空间也越来越狭窄。最新消息,邓加可能来国安,那意味着本土教练只剩下三位,如果石家庄降级,留给李金羽的时间也不多了。

  土帅和本土球员的困境最直观的反应就是12强赛,诚然我们有亚冠冠军队伍坐镇中超,但国足在12强赛却是一场不胜的弱队。

  有人说,高洪波上任是中国足球的胜利,意味着对中国足球人的肯定,而高洪波的辞职,最受伤的也是中国足球。

  圈内流行一种说法是,中国足协不偏爱“土帅”的原因是本土教练没有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成功经验,11次冲击只有一次成功,失败的外教也不少,只能说,米卢碰上了对的人,也只能说,在全世界水涨船高的竞技环境下,我们依旧还在迷茫和徘徊。

  看一眼三大球里最成功的女排,曾经一度也是大赛易主、临阵换人,而在中国女排最低谷的时候,郎平来了。在里约采访时,郎平说过,主教练负责制,成绩是大家的,责任是主教练的,主教练对球队的成绩负责。

  郎平敢说得那么硬气,是因为她本身就是世界名帅,当然,也离不开排管中心的信任和无条件支持。中国足球目前没有一位主教练敢说这个话,因为成绩不够自信。

  多一点机会给本土教练,多一点耐心去信任去培养,也许,中国足球也会有郎平。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