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选帅“九进四” 两位中超外籍教练优势明显

2016年10月19日 05: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两名外籍教练、两名本土教练终极候选 均是中超“熟脸儿”

  国足选帅“九进四”

  中国足协上周曾表示,希望在本月20日左右敲定新一任国家男足主帅,而目前选帅工作已临近尾声。中国足协一位权威人士昨晚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选帅小组已从9人的初选候选教练中遴选出4人进入终极候选名单,其中包括2名外籍教练和2名本土教练,他们均是具有中超执教经历的“熟脸儿”。从目前各渠道的信息来看,这4名候选人很可能就是埃里克森、曼萨诺以及马林、李铁。除业务能力、品行外,中国足协此次选帅很注重候选人的执教气质,也就是说,新主帅不仅应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执教经历,还需在气场方面令球员信服。

  足协先行圈定候选人

  在国足做出换帅决定之后,一些拥有国际名帅代理资源的中、外经纪人纷纷向中国足协推荐自己的人选。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国足主帅选聘与以往选帅方式明显不同,因为此次选帅中国队正处于12强赛过程中,球队4战3负1平形势岌岌可危,因此新主帅相比于以往历任教练,带队工作更有针对性也更加急迫。这次选帅小组虽然是通过教练、专家委员会综合评定人选,但候选人范围比较集中,确切地说,是中国足协根据国足备战需求和当下球队面临的困难形势先行圈定相对理想的候选人。由于时间紧迫,选帅小组将初选目标集中在9名教练身上,而正如中国足协秘书长张剑所言,候选人应该是熟悉中国足球、亚洲足球的教练,这9名候选人要么曾经执教,要么现在正在执教中超球队,因此贾秀全、李铁、里皮、斯科拉里、曼萨诺等中外教头进入媒体猜测范围也很正常。

  其实在众多候选教练中,有一位一直是各方都比较认可的人选——意大利著名教头里皮。

  知情人透露,早在当年里皮执教恒大的时候,中国足协高层就毫不掩饰对“银狐”的青睐,也非常期待他能够接手中国队。但在一些具体合作条件上,双方未能达成共识。近几年中国足球加快改革步伐,中国足协也“财源滚滚”,因此经济条件已不是阻碍足协聘用里皮的障碍。不过昨天从足协传出消息,里皮至少现在不可能接手中国队,这是因为里皮非常注重自己的声誉,相比于拥有优质外援、国脚云集的恒大,中国队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中的弱势显而易见,在这种情况下,里皮显然不会像卡马乔那样接下“烂摊子”,然后受困于口诛笔伐。

  两位中超洋帅优势明显

  中国足协一位权威人士昨晚对北青报记者确认,目前选帅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工作组从9名候选教练中遴选出4人进入终极候选名单,其中2人为外籍教练、2人为本土教练。北青报记者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这4人很可能是埃里克森、曼萨诺、李铁和马林。知情人称,中国足协内部鉴于此前国足周而复始的失败经历,比较倾向于重新起用洋帅。对于埃里克森与曼萨诺,足协内部各有看法。有人认为,埃里克森作为主帅曾经率拉齐奥队取得意甲冠军以及最后一届欧洲优胜者杯冠军,此后还曾率领英格兰队跻身世界杯8强,相对来说,埃里克森履历过硬,且在中超已有超过3年的执教经历,对中国足球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但也有人认为,曼萨诺虽然没有带过国家队,但从他对国安、申花的改造来看,这位教练在执教中国球队时确有独到的能力。“埃里克森今年年底与上港合同期满,而现在外界已经传出里皮重新接手恒大、斯科拉里转投上港,如果瑞典人接手国足,那么这样一个连环套就显得比较合理了。”一位足协人士说。至于两位土帅,李铁毕竟在执教舞台初出茅庐,而马林近年来都是在中、下游球队执教,他俩在与上述两位洋帅的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

  足协看重新帅执教气质

  国脚姜至鹏最近通过媒体表示,在俱乐部踢球比在国家队轻松,这样的表态也让人对近来国家队备战的气氛产生了疑问。国家队战绩糟糕、主教练辞职,这除了技不如人的因素外,恐怕也和队内管理“出了状况”有关,特别是教练组连续几场比赛阵容的大幅度调整已经在队内引发非议,所以中国足协此时为国足选帅,不仅仅需要在技战术打法上有所修正,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团队的凝聚力,新帅执教能力与气质俱佳就显得尤为重要。

  埃里克森、曼萨诺及李铁、马林等教练虽执教风格各异,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善于与助手沟通,急他们所想。埃里克森无论在意大利、英格兰还是在中国,都能与合作者和球员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而前国安总经理高潮也曾形容曼萨诺为“一位心胸开阔的洋帅”,李铁、马林在心理层面也能够做到与国脚感同身受。知情人表示,中国足协非常希望新帅能够在气场方面“镇”住球队,这样就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正国足跑偏的方向。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吉翔】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