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新赛季球鞋风波愈演愈烈 易建联脱鞋直接扔场上

2016年11月03日 09: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赛季的CBA联赛刚刚打了两轮,但球鞋风波引起的话题越来越多。继周琦和王哲林首轮赛后炮轰CBA官方赞助商球鞋后,昨晚在广东队与深圳队的比赛中,CBA国内球员一哥易建联又和官方赞助商球鞋较上劲了,并且违抗篮协相关规定穿个人赞助商品牌球鞋登场比赛。按照篮协的规则条款,阿联将因此遭到禁赛1场的处罚。

  焦点

  阿联换球鞋可能被禁赛

  CBA次轮,广东队客场对阵深圳队,这是易建联从湖人回归CBA后,第一次亮相。

  比赛伊始,易建联按照篮协规定穿官方赞助商球鞋登场。首节比赛,广东队一扫首场比赛大比分落败的颓势,领先主队9分。然而,次节打了不久,深圳队外援完成一次进攻后,易建联弯下腰,慢慢解开了鞋带。随后,他脱掉球鞋,把鞋扔在了球场上,穿着袜子走向场边,主动要求教练组换人。

  回到替补席上,易建联穿上个人赞助商的球鞋,并打算重新回场比赛。不过,现场技术代表并没有允许,易建联直接走回了更衣室。

  没了易建联,深圳队开始强势反扑,他们在次节把分差抹平。就在所有人都以为易建联此役不会再出场时,第3节还剩5分3秒时,易建联再次回到了球场,而他脚上穿的是个人赞助品牌的球鞋。这一次,现场技术代表并没有阻止。据悉,易建联登场前,现场技术代表曾前往广东队更衣室与他沟通。

  根据篮协的相关规定,如果运动员没有更换联赛指定装备及配饰,技术代表有权停止该运动员上场。上半场易建联换鞋后没能登场,就是因为技术代表按规定办事。不过,篮协在规定中也做出了特别标注,“如出现特殊情况,不能现场进行处置,则由推广巡视员进行取证,技术代表进行记录,赛后进行核实,如违规,则次轮追加停赛1场。”

  易建联第3节穿着个人赞助品牌球鞋登场,或许就属于特殊情况,技术代表无法现场处置。换句话说,本场比赛后,根据篮协的规定,易建联可能将面临停赛1场的处罚。

  看点

  周琦王哲林遭通报批评

  新赛季第一轮,在新疆队和北京队的比赛中,新疆队主力球员周琦没能首发,直到第二节比赛才得以出场。

  赛后,周琦没有首发的原因曝光。原来,他不愿意穿官方赞助商的球鞋出场。而随后周琦的一条微博,也点燃了新赛季球鞋风波的导火索。“今天在赛场被告知,如果我不穿赞助商的鞋就要判我技术犯规,然后被禁赛。我为什么被剥夺了穿自己鞋的资格?到底谁可以来保护球员的利益?”周琦在微博中写道。

  无独有偶,另外一名大牌国内球员王哲林也在首轮赛后发了一条微博,“为什么我必须换掉赞助商的球鞋才能上场打球?对此我非常失望。”

  周琦和王哲林要的答案,其实早在今年7月的时候篮协就已经公布了。在《中国篮协关于2016-2017赛季CBA联赛取消特许贴标鞋的通知》中,篮协表示:“为更好地落实联赛赞助商权益,2016-2017赛季CBA联赛取消特许贴标鞋名额,所有参加CBA联赛的国内球员必须穿联赛赞助商品牌篮球鞋参赛,并要求各俱乐部严格按照联赛相关规定执行。”

  针对周琦和王哲林在社交媒体上的声音,篮协相关负责人表明了态度,“王哲林、周琦对联赛指定比赛用鞋标识进行覆盖、遮掩的行为违反了《2016-2017CBA职业联赛商务推广工作规定》第六条第三款第五点。”就在第二轮联赛开打前不久,篮协也对周琦和王哲林给予了通报批评,一同被通报批评的还有新疆队的李根和可兰白克,因为他们没有穿联赛指定的袜子。

  新赛季,篮协在执行规定方面异常严格,广东队曾在上月底致函篮协,希望为易建联申请绿灯,允许其在比赛中穿个人赞助品牌球鞋出场。从易建联昨晚比赛刚开始穿着官方赞助商球鞋出场来看,广东队的申请并没有得到批准。

  清点

  CBA球鞋斗持续十来年

  广东队与深圳队的比赛后,易建联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自己在比赛中换鞋的举动,“我清楚这是商业的斗争。但我的脚有伤,穿鞋会比较小心。”易建联还表示,当年他就是穿错了一款鞋,导致跟腱发炎。至于自己穿个人赞助品牌球鞋登场的后果,易建联直言:“我也不知道。”

  其实,CBA的球鞋争斗由来已久。

  早在2004-2005赛季的时候,CBA当时的官方赞助商就获得了国内球员的球鞋权益,但篮协并没有一刀切,而是给了其他球鞋品牌固定的名额,需要露出的球鞋品牌只需要缴纳一定的补偿款即可。2012-2013赛季,CBA拿到了5年20亿元的天价合同,新赞助商也提高了补偿款数额,最终只有易建联、周琦、王哲林等球员的赞助商愿意出钱买名额。后来,补偿款数额降了,但赞助商让出的竞品名额也少了,先是降到8个,后来降到4个。就拿上赛季来说,只有易建联、周琦、王哲林和丁彦雨航成为特例。

  到了本赛季,官方赞助商收回了所有的竞品名额,即便是易建联、周琦,也不再有穿个人赞助品牌球鞋的特权。

  在更为职业化的NBA,球员拥有自己选择球鞋的自由,而且这也是他们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杜兰特就拿到了10年3亿美元的天价合同,哈登也有13年两亿美元进账的保障,而詹姆斯更是拿到了一份终身合同。

  CBA毕竟不是NBA,当初CBA在获得20亿元大单的时候,已经将包括球鞋在内的所有装备权益打包卖给了赞助商。也许篮协的做法损害到了球员的个人利益,但既然有合同在前,而且篮协提前3个月就下发了通知,所有人都在执行的规则,断不可在几个拥有个人赞助商的球星这里特事特办。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