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玉宁:我不是领军人物 做的只是“认清自我”

2016年12月14日 10:5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足球的留洋大旗,已经交到了19岁的张玉宁手中。虽然张玉宁闯荡的荷兰甲级联赛不如前辈登陆的德甲、英超这般顶级,但年龄和雄心是他可以继续向上登攀的阶梯。在很多人看来,张玉宁会成为未来国家队的领军人物。对此,张玉宁却说,“并没有想过也没有准备好做这件事”,“一直以来我都只是想成为更好的球员,我还有太多空间可以提升自己。我不是领军人物,我做的只是‘认清自我’。”

  想站上足球世界的最高舞台

  温州少年张玉宁4岁开始接触足球,父亲张全成是个狂热的球迷。2002年,5岁的张玉宁就随父亲远赴韩国,为首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队加油。张玉宁回忆:“我记得是在韩国光州,对阵哥斯达黎加队,赛前我们把一面巨大的国旗向上拉开的时候,我骑在老爸的肩膀上把旗子往后拽,所有人脸上都是红色的。”

  6岁时,张玉宁就从温州到上海求学,同时学习踢球。2008年,11岁的张玉宁被送入杭州绿城的青训队伍。绿城梯队教练许磊说:“在同年龄段中,张玉宁在中锋位置上绝对是最好的球员。他会用脑子踢球,非常聪明。”张玉宁在2015年进入绿城一线队,同年7月,年仅18岁就在足协杯比赛中有了出场和进球记录的张玉宁正式加盟荷甲维特斯足球俱乐部,创下了中国球员登陆欧洲联赛最小年龄纪录。

  张玉宁在维特斯队闯出了一番天地,第四次替补出场,就在极其有限的时间里为球队带来进球。此后,不时有张玉宁进球的消息从荷兰传来,这也自然引起了国内俱乐部的关注。有一次,张玉宁正在俱乐部餐厅吃饭,俱乐部总监在他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突然来问:“你觉得回去踢中超怎么样?”张玉宁不假思索地回道:“至少五六年之内,我是不会回中超去踢球的。”总监没有再多说什么。

  张玉宁说:“其实我也没有仔细想过为什么做出这个选择,我只是一直在执行我自己的决定,我就是想要去到足球世界的最高舞台表演。”在中国留洋少年纷纷选择回国踢球,却不断有日、韩球员在欧洲站稳脚跟的大背景下,张玉宁的这种坚持和努力显得尤为珍贵。

  做擅长的事情,争取最好的结果

  最近两轮荷兰甲级联赛,张玉宁都获得了出场机会,也踢出了让他满意的表现。他说:“我一直在做自己的工作,做好上场的准备,并没有考虑教练是否认可。主力前锋受伤了之后我获得了机会,我只是做擅长的事情,然后取得了好结果,这是我应得的,我为此感到高兴。”

  在荷甲第十五轮联赛中,张玉宁首发出场,打入个人本赛季首个联赛进球,帮助球队以3∶1终结6轮不胜的尴尬纪录。赛后,张玉宁被评选为当场最佳球员,而在荷兰媒体当轮联赛最佳阵容的评选中,张玉宁也成功入围。接着,张玉宁又在第十六轮联赛中替补出场,帮助球队在进攻端取得立竿见影的变化,最终一球击败对手。当地时间12月12日,维特斯俱乐部在官方社交平台宣布了上周球队最佳球员的得主,张玉宁凭借着联赛中的出色发挥成功当选,这也是他首次获得球队周最佳球员的奖项。

  在13日上午的训练中,维特斯队为备战14日的荷兰杯赛安排了简短的对抗训练,训练结束后,张玉宁又特意加练了一些射门。

  年轻的国脚,有梦想也有责任感

  在高洪波执教国家队时,张玉宁于今年2月得到征召,并且很快就在热身赛中收获进球。但在此后的世界杯亚预赛12强赛中,张玉宁虽有出场且有不错表现,仍非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

  随着里皮执掌国足,张玉宁的国家队之路可能会更加宽广平坦。在意大利名帅眼中,这位19岁的中锋跟其他中国球员有所不同,“他的身体素质很好,技术很好,他知道无球状态该怎么做。在中国球员里,几乎没有人知道无球状态下该怎么踢球。”

  在里皮的国家队首战中,张玉宁首发出场,他的表现也对得起主帅的信任。对于这一年的国脚经历,张玉宁说:“世界杯预选赛确实给予我一种从未有过的使命感,真实的感受确实很难形容,和其他比赛最大的不同也许就是:在那以前我一直想要为自己的梦想负责,而那一刻,我觉得在为这个国家战斗。”

  对于现在这支国家队,张玉宁的思考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我想,也许对于我们这个正在发展足球的国家来说,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个领军人物,而是一个在团队中的魂魄,这个魂魄不是一个人或物,而是所有人心里的一种精神,一种思维习惯,我觉得这才是我们缺失的,但最后会出现的东西。”(陈晨曦)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