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明新角色的背后:目标未变,希望把篮球做好

2016年12月28日 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CBA公司揭牌 姚明受访坦言压力在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岳川) 一个多月前的一天上午,当姚明以副董事长的身份出现在CBA公司揭牌仪式上时,为联赛职业化改革奔走了一整年的他总算收获了一个阶段性的结果。而这,也是一段新旅程的起点。

  在持续的慈善事业与偶尔的综艺露面外,之于姚明而言,今年有两件很重要的事——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是对他球员生涯的褒奖,亦是对过去的总结;CBA公司的成立,是他当下的追求,也是未来寄望所在。承前启后,自然意义颇重。

  只不过从现在开始,“姚董”这个称谓,也许会比“小巨人”、“姚老板”出现得更加频繁。

姚明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姚明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

  改革路不易 姚明也“碰壁”

  从年初牵头办理注册中职联公司开始,姚明这一整年都在为了联赛的职业化改革而奔走。作为中国篮球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之一,姚明并没在退役之后坐享名利,却着力于艰深的业内体制改革,这选择本身已值得尊重。

  虽然18家俱乐部成立的“中职联”,逼出了篮协管办分离“两步走”的表态,然而这条改革之路,也许比姚明此前所想的还要难走。“中职联”甚至一度被视为“站到篮协对立面”,在这场“交锋”的初期四处碰壁。

  仅在今年四月,姚明以中职联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身份先后两次就推动联赛改革事宜与篮协高层进行磋商,时间均长达数小时。

  沟通虽然达成了一些共识,但中职联的两点诉求,即中职联整体加入CBA公司和CBA公司授予中职联商务权,均未被接受。面对在会场外蹲守的中新网(微信号:CNS2012)记者,姚明也流露出了些许无奈,随即匆匆离去。

姚明接受采访。汤琪 摄
姚明接受采访。汤琪 摄

  磋商陷入僵局,中职联方面甚至表示双方已失去继续沟通的基础。然而距第二次会面仅8天后,事情迎来了转机。

  在4月末的CBA联赛委员会暨联赛投资人会议上,篮协方面建议授权下属独资企业与中职联公司合并,重组为CBA联赛公司。5月的“推进CBA联赛改革工作座谈会”也就此达成了一些共识,CBA公司雏形初现。

  9月22日,CBA公司成立筹备会议暨CBA公司首次股东大会在济南举行,选举产生了CBA公司首届董事会、监事会;10月21日,CBA公司在北京完成了工商注册手续,取得了北京市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一桩大事,终于尘埃落定。

  改革是大势所趋 工作仍千头万绪

  有人评价称,CBA公司的成立是一次革命。与其称之为“革命”,不如说是一场大势所趋的改革。距中国篮协办公地仅5分钟车程之外,中国足协对联赛的放手已有时日,中超公司已进入到成熟运作的阶段,“5年80亿”的天价版权弹拨着每一个体育人的神经,篮球自然也不例外。

  物以稀为贵,在国内顶级体育赛事IP相对匮乏的大环境下,CBA联赛这块金字招牌本该大放异彩,可事实上多数俱乐部的日子却并不好过。就像一台万众瞩目的大戏,唱主角的如果尝不到甜头,那就算观众再捧场,这出戏总会有拉上帷幕的一天。

  CBA走向市场是大势所趋,人们也期待着联赛未来彻底职业化。客观上说,姚明和“中职联”推动了CBA公司建立并走到台前的进程。

  业内专家认为,CBA公司的成立,是中国篮球体制改革迈出的坚实一步。但也必须指出,中国篮协旗下全资公司30%的占股比例,比起另外20家俱乐部各自的3.5%,还是拥有更多话语权。“以整体加入CBA公司”,这曾是姚明和“中职联”试图力争的重中之重,但最终还是做出了妥协与让步。

资料图:姚明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资料图:姚明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传媒

  虽然CBA公司的架构与姚明初期设想并不完全相符,但也算是收获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一年来在CBA改革中经历了起起伏伏,“中职联”恐怕也将成为历史,不过作为CBA公司的副董事长,新的名片使得姚明仍握有继续深耕中国篮球未来的机会。

  正如他所说:“CBA公司的成立经历了我们的努力,包括碰撞,才走到了今天。后面还有很多千头万绪的工作,需要我们群策群力去完成。”

  姚明为改革付出良多:希望把篮球做好

  上个月22日是CBA公司的揭牌日,恰巧也是2016年立冬之后的首个节气:小雪。俗话说“瑞雪兆丰年”,从新闻报道中走到台前的CBA公司,被视为联赛“管办分离”所迈出的第一步——至少在商务开发上,篮协已放手CBA公司。

  万事开头难,好在各方斡旋了一整年之后,这关键的一步总算是有了着落。作为联赛改革的推动与深度参与者,在CBA公司诞生的进程中,姚明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除代表中职联公司持续与篮协沟通外,记者回想起在今年5月的“推进CBA联赛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半天的会期结束后,绝大多数各地俱乐部代表匆匆赶高铁离京,而姚明与篮协几位负责人坐在自助餐厅的一角,深谈了近两个小时。他为改革之付出,据此便可见一斑。

资料图:姚明
资料图:姚明

  揭牌仪式上,姚明把20岁的CBA联赛比喻成完成了小学、中学和大学后,终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我们也许会突然发现,从学校迈入的社会,与想象中的社会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更多时间来调整和适应,而最终,我们都要去适应社会、适应飞速发展、适应社会中千变万化的秩序和规则。”

  CBA联赛进入了一个新纪元,但正如姚明所说,未来不可能一帆风顺,改革的路也还长。可以预见到的是,未来在这一进程中,姚明将继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与弹幕视频分享网站哔哩哔哩“联姻”后,网友纷纷表示由姚明投资的上海男篮已经冲破了次元壁垒。如今背负新身份的“姚董”,能帮助中国职业篮球冲破另一道壁垒吗?

  “我们的目标没有变,无论用什么方式、方法,都是希望把篮球做好。”姚明还在探寻,中国职业篮球改革仍任重道远。(完)

【编辑:史建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