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擦地哥”公开信感动篮协 将赴CBA全明星赛当义工

2017年01月07日 10:3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争分夺秒

  为了擦好地,他膝盖受伤无数次,跪坏护膝几十双

  他擦地已成“保留节目”,有球迷就是冲着他去看比赛

  他有自己的粉丝群,央视《超人来了》都找他当嘉宾

  他前不久已辞职开始创业,以免因打工与擦地相冲突

  他正在考虑建立中国的球童服务标准,培养更多优秀擦地工

  认真对待任何一件事,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孟飞

  23岁的孟飞是一个有意思的人,对于任何事情,都有一种近乎病态的认真,比如吃火锅,即使已吃得很饱,但只要锅里还剩一点食物,他都要吃完;又比如时间,你问他三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情,他都能说出具体哪一天;再比如擦地……哦,忘记介绍了,孟飞是CBA深圳男篮主场的义工、场地清洁员,从2013年开始,每当场上有球员倒地或地板出现水渍时,他就如饿虎扑食般飞奔上场,双膝跪地,麻利地用毛巾把地面擦拭干净。为了能做好擦地这件事,他花时间自学研究,几年下来,膝盖受伤无数次,跪坏护膝几十双,夸张的动作背后,是孟飞的人生哲学:认真对待任何一件事,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都说认真的人生不会太坏,如今看孟飞擦地,已经成为深圳队主场的“保留节目”,甚至有球迷就是冲着看孟飞“表演”去的,他还有了自己的粉丝群……本周的CBA全明星赛,中国篮协特邀孟飞到现场参加服务工作,这也让他完成了人生的一个目标;包括央视《超人来了》在内的众多真人秀节目找他当嘉宾,但这也给孟飞带来了一些烦恼;“人家会不会失认为我在炒作?但我真的只是想认真做好一件事啊。”

  但无论如何,孟飞的人生,已经因“认真”,而精彩。

  戏剧人生经历

  少林学武,打工差点误入“黑窝”

  “武校是半军事化管理,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好,不然就要受到惩罚,这也让我初步养成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习惯。”

  孟飞是陕西汉中人,家境普通,他性格中较真的成分,部分来源于他的祖父,孟飞告诉记者,他的祖父曾经是当地信用社的信贷员,因为有人欠贷未还,他的祖父从退休后开始全国追贷,直到去世为止。

  身材瘦小的孟飞在学校常被欺负,心里一直憋着气,2008年9月年高一时他看了电视剧《李小龙传奇》,渴望像李小龙那样变强的他自作主张选择休学到少林寺武校学武,两年的武校生涯,让他在锻炼出一副好身板的同时,也初步培养出纪律性,“武校是半军事化管理,每天清早6点就起床,吃饭整理内务以及练武,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好,不然就要受到惩罚,这也让我初步养成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习惯。”有意思的是,从武校学成后,2010年,孟飞拿着400元钱自己跑到北京“闯荡”,“人家看我练过武,身体也好,就把我招去当打手……几天后我反应过来,赶快走了,当时身上只剩1块钱,就靠着1块钱给家里打电话,才算把自己救了,前后一共9天。现在想起来,那会还是太不成熟了。”回忆起这段失败的闯荡经历,孟飞还唏嘘不已。

  要做就做顶尖

  认真的力量,擦地也擦出了名堂

  “球员们付出了非常多的泪水和汗水,我觉得他们就应该得到最好的保障和最好的服务。”

  退伍后,待不住的孟飞又到深圳闯荡,他记得很清楚,自己是2013年12月31日晚上到的深圳,刚到深圳的时候,他当时一天打三份工,清晨送报纸,白天在亲戚的超市里上班,傍晚去工厂做手工活,然后晚上还捡塑料瓶……生活拮据,他却记着一句话——“部队告诉我要为社会做更多的事。”所以他加入了深圳龙岗区的义工组织,做事认真的孟飞很快得到了认可,2013年,“四国男篮赛”在深圳开打,孟飞第一次进入球场做义工,就被分配到了重要的内场岗位上——擦地。

  “第一天我真的没做好,虽然动作很快很麻利,但是时机掌握不好,老是影响比赛。”孟飞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有些尴尬,“当天比赛结束后,我就和现场主持人还有裁判交流,然后回家也查了国内外很多关于球场清洁的视频和资料,总结了方法。”就这样,他凭借着最专业的擦地动作在“四国男篮赛”上一“擦”成名,随后便收到了当时还在东莞的深圳男篮邀请,他在CBA的“擦地职生涯”也就此开始。在深圳男篮的主场龙岗大运中心里,每当比赛中有球员在拼抢中倒地,孟飞总是会在第一时间从篮架下的板凳上弹起来,快速冲上球场,然后双膝跪地,俯下身子,双手抓着毛巾,快速在地面上来回擦拭地板……整个过程差不多6秒钟。在整个CBA联盟中,如同孟飞这样认真对待擦地这项工作的,只他一人。因此他也被称为CBA“擦地哥”,“他们是球星,他们背后付出了非常多的泪水和汗水,我觉得他们就应该得到最好的保障和最好的服务。”孟飞与众不同的擦地方式,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希望能帮助比赛更顺利地进行。“我觉得在赛场上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关键,他们摔倒后我迅速去擦地,我每节约1秒可能都会为他们带去优势。”

  精神世界的富翁

  每场200元,现实生活中并不富裕

  “我的家人开始都说我脑子进水了,但现在他们在电视上看到我,都说为我感到骄傲。”

  孟飞成名了,如今看孟飞擦地,已经成为深圳队主场的“保留节目”,甚至有球迷就是冲着看孟飞“表演”去的,他甚至还有了自己的粉丝群……而全国各地的篮球记者,在深圳看过比赛,回到自己主场后总会觉得义工们缺点什么。包括央视《超人来了》在内的众多真人秀节目找他当嘉宾。但现实生活中,孟飞并不富裕,他住在龙岗的城中村中,与人合租一个单间,每个月房租200多元。2013-2014赛季深圳队主场在大朗,而孟飞住在深圳龙岗,每次去球场都要3个小时,还要住一晚上,他是一名义工,所以球队不会给他工资,当时俱乐部提供他100元的补贴和比赛当晚的住宿,而他每次往返于赛场和家的花费,其实都超过了补贴的数额。如今,孟飞每场比赛的补助提到了200元,而且比赛场地也在龙岗,但这点收入在深圳,甚至连微薄都算不上。不过孟飞说,比赛都是在晚上,并不影响自己平时的工作,“而且我真的很喜欢这项事业,我要把它做好。”还有一件让孟飞感到高兴的事,就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让家里人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最开始的时候,很多人说过,包括我的家人也说过,我的脑子进水了,他们就是说整天做义工就像傻子一样,不给钱还干得这么拼命。但现在他们在电视上看到我,都说为我感到骄傲。”就在前不久,孟飞把自己的工作辞了,开始自己创业做文化传媒。当上了自己的“老板”,他可以自由安排时间避免和擦地冲突。

  公开信感动篮协

  晋级CBA全明星赛,还想去NBA

  “当义工不拿钱,但是对我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每每得到球员的肯定,我觉得这些东西是意想不到的。”

  最近,孟飞写给篮协领导的一封信在网络上不胫而走。这是一封他希望申请在CBA全明星赛场上擦地的信,文字朴实无华,却承载着他纯粹的愿望……“能为全明星比赛服务,一直是我的梦想,上赛季全明星赛在东莞进行,当时我就很想去,而且我看媒体报道,在去年CBA联赛委员会议上,中国篮协就对我的工作提出了表扬,可是我等啊等,怎么也没有等到篮协的邀请。”孟飞在上个赛季没能如愿,这个赛季他更加努力地希望将自己“送入”CBA全明星,于是他就写信发给了篮协和不少媒体人。最终他感动了篮协,获得了去CBA全明星赛当义工的机会,而深圳俱乐部也表态将承担他这次前往北京的费用。“擦地不拿钱,但是对我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每每得到球员的肯定,我觉得这些东西是意想不到的。我永远记得我在部队时,指导员给我说的那句话,‘做事情要认真去做,要做到最好’。认真的人,总是不会太差的。”现在,在得到了去CBA全明星赛擦地的机会之后,孟飞梦想着有一天能“擦到”NBA。“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有一天实现了呢?”

  部队铸就人生观

  事事做好争先,荣获“优秀士兵”

  “跪着擦地并不是侮辱,而是代表了对工作的认真和精益求精的态度。”

  2010年12月,孟飞参军入伍,在部队这两年,对他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养成奠定了基础。“进新兵连的第一天,班长就叫我们要跪着擦地,要求更严,擦完了之后还要把灯关了,用手电筒照着一寸一寸地看,如果有一根头发丝都要罚重新做。起初我很憋屈,凭什么要这么严苛?班长有一句话我现在都还记得,‘跪着擦地并不是侮辱,而是代表了对工作的认真和精益求精的态度’。”连队第一次半年总结时,表彰优秀士兵没他,这件事情让孟飞非常郁闷。从那之后孟飞跟换了一个人似的,做任何事情永远都是最积极的,“我喊口号是最响的,内务卫生是全连最好的,跑步踏步包括站军姿,永远是最整齐的。”但正因为这样的情况,有个别战友不理解,“因为我太积极了,会显示出他们的不到位。我的存在成为了一个BUG。”努力换来的结果就是他在当年成为总政评选出的“优秀士兵”。这也让他坚定了自己的人生观:“不论做任何事,都要全力以赴认真去做,要做就要做到顶尖。”

  记者手记

  擦地“秘诀”

  不看比赛,只盯皮球

  在CBA一些场次中,经常出现因场地清洁人员的不专业,球员只得无奈地自己拿着抹布擦地的场面。那么,孟飞到底有什么样的秘诀?

  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孟飞每周至少要跑两次步,每次5到10公里。然后每天要做100个击掌俯卧撑。对工作的热情,对细节的关注,是他能够很好地完成这一工作的主要原因,在孟飞的房间里除了家具和一些运动装备,最显眼的就是那些被叠成“豆腐块”放在床上的毛巾。“我觉得球场工作人员洗得不干净,有时候甚至不洗,所以我把它们都带回来自己洗。这些毛巾就像自己当兵时握过的钢枪,伴随着自己一起奋斗。”

  比赛中,当很多义工还沉浸在精彩的比赛中时,孟飞的眼睛却永远盯在皮球上,因此他能第一时间判断出球是否湿滑了,球员的汗水是否滴到场地上了,并以此做出应对措施:尽全力用最快速度擦干地板,然后奔回到自己在篮架下那个不起眼的位置,有时候因用力过猛,他的膝盖会磕青甚至磕破,后来开始用护膝,每周要跪坏两双护膝。

  孟飞认为,擦地工并不卑贱,而且在篮球场上,重要性不亚于其他工种。孟非说:“大家对‘擦地’这个岗位的定位太低,认为这没有什么价值,导致这个岗位的发展不太好。”因此,在场边开始当“擦地哥”的第一天,孟飞就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三年后的现在,他考虑的不仅是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更想要以身作则,建立起中国的球童服务标准。“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外,还要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擦地工。”

  认真的人,结局总不会坏的。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深圳报道 图由孟飞提供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