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滑雪事故连发引关注:管理亟待加强 参与者需循序渐进

2017年02月10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最近几年,滑雪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发展。 刘新 摄
资料图:最近几年,滑雪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发展。 刘新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王牧青) 冬末春初,又一则滑雪场意外发生在山东临沂,9日上午,一名9岁女童被卷入传送带后不幸身亡。2017新年至今,全国因滑雪意外导致身亡的悲剧已有3起。究其原因,一方面,滑雪场的管理上目前存在诸多问题亟待加强,而增强滑雪者的滑雪意识,也有助于避免意外的发生。

  雪场管理水平亟待加强

  回看刚刚发生的这场悲剧,不少细节引人深思:当场目击者称,传送带不具备紧急制动装置;事故发生时,传送带边没有工作人员,也没有人发现意外后紧急关闭传送带。就在昨天,全国滑雪场安全工作会议召开。据媒体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兼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在会上表示:“要亡羊补牢,更要未雨绸缪”。

  雪场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直是长久以来安全隐患的源头。有业内人分析,滑雪场监管不足、滑雪场管理者安全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安全措施不完善等原因,都是滑雪安全问题背后的原因。

  连续发生的多起滑雪安全事故,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家体育总局与中国滑雪协会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做出反应,积极采取措施,及时出台管理规范,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同时也借助媒体和社会各界力量为滑雪参与人群普及安全知识、树立安全意识,多措并举,以期全方位保障滑雪者的安全,促进滑雪运动健康、科学、有序发展。

  高志丹指出,中国的滑雪产业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从儿童抓起,从初学者抓起,从经营管理环节上抓起,普及滑雪运动常识,加强安全教育和措施,将滑雪运动伤病率降至最低水平,让人民群众乐于参与,敢于参与,以专业、优质、安全、良好的服务推动群众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

每逢周末热闹的滑雪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王牧青摄
每逢周末热闹的滑雪场。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大众滑雪非极限运动 滑雪者亦需提升安全意识

  今年不到30岁的城市白领小苏接触滑雪已10年,今年冬天,他一直保持着每1-2周滑一次雪的“周末节奏”。从不懂滑雪的门外汉,到如今随意驰骋于雪场高级道、甚至超高级道,小苏渐渐迷上了这项充满速度体验的运动。

  不过,随着滑雪意外事故的新闻被曝光,一些从未尝试过滑雪的人担心,这项运动在高速过程中存在不可控制的危险。对此,北京南山滑雪学校校长曲忠说:“滑雪项目是休闲大众的体育项目,大众滑雪和极限滑雪是不同的。它不是挑战自我,而是一项以休闲为主的运动。”

  换言之,运动中的风险并非不可控。已开办16年的南山滑雪学校所在的南山滑雪场,是北京的第二家滑雪场。最近几年,随着冰雪运动的日益普及,学校接待的学员数大致以每年3-4万人的体量级增长。曲忠介绍:“最小的学员3岁,最大的68岁,据我了解,甚至有超过70岁的爱好者来滑雪。”

  他介绍,粗略统计每年增加的滑雪爱好者,孩子是占比例最多的群体。“我们注重对孩子进行安全常识教育,包括准备好装备和护具。而且,孩子学滑雪时务必要请一名滑雪教师,或者指导员,绝对不能自己找一个坡就滑,那样非常危险。”

  曲忠强调,教孩子滑雪包括控速、转弯等技能,重点是练习如何停下来,同时时刻观察周围是否有人,避免发生碰撞。“意识重要,技术重要,护具同样重要,像头盔、护甲,在关键时刻可以避免重要部位受伤。”曲忠介绍说。

滑雪场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王牧青摄
滑雪场。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滑雪“老鸟”忆惊魂 专家:应循序渐进

  小苏回忆,自己曾遇到过两次滑雪“惊魂”,都与“不按规矩出牌”有关。“有一次滑野雪,雪很深,我的半截腿一下就陷进雪里,只能爬到小腿抽筋才脱离了险境;还有一次,我从很高处冲下来,速度超过了能控制的范围,又赶上地上有冰,我以非常快的速度冲到了山坡边的网子上,险些坠落到山下,现在回想起来很后怕,原因就是速度太快了。”

  他补充说,滑雪场里另一个潜在的危险,在于一些不认真滑雪的人:“他们通常三五成群,完全不是来滑雪,就是为了拍照合影、然后发朋友圈。这些人控制能力非常差,遇到意外根本停不下来。”

  曲忠则认为,滑雪者应循序渐进,切勿做超过自己能力的动作,否则很容易在滑雪过程中出现碰撞、意外:“绝对不要选择超过自己能力的雪道。比如有些人不具备刹车能力,就直接上高级道,太危险了。我们管这种人叫‘鱼雷’,他们不仅是对自己,对别人也会造成很大的危险。”

  “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我们南山特意做了儿童教学分区,成人不能进入,让孩子有自己的空间。同时,我们建议周末人多的时候,十多岁的孩子必须由家长陪同,预防不具备控制能力的滑雪者撞伤孩子。”(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