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田径近期利好不少 俄被禁赛减少竞走强劲对手

2017年02月17日 09:3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2月18日,2017年国际田联世界室内田径巡回赛便将在英国伯明翰迎来最后一站的较量。作为国际田联新创办并重点打造的赛事,世界室内巡回赛不仅整合了美国波士顿等几项著名室内田径赛事,更将为每个项目的胜出者提供一张直接进军2018年室内田径世锦赛的外卡。虽然目前各项目积分榜的前列并没有中国选手的身影,不过王宇、谢震业等选手在所参加的德国卡尔斯鲁厄、波兰托伦以及美国波士顿等几站比赛中均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

  好消息不仅来自中国田径自身。2月6日在法国召开的国际田联理事会上,国际田联宣布将对选手改变国籍参赛实行更严厉的措施,此举很有可能减缓西亚几个国家归化非洲选手的势头。2017年,上升势头迅猛的中国田径又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选手参赛机会持续增多,有更多选手走出国门,与国外高手一较高下

  从1月份开始,沉寂了几个月的世界田坛从室内赛事开始重新焕发生机。近年来,中国田径选手的冬训备战更加“精细”,不同项目的选手根据安排及自身需要,前往不同地点训练参赛。与此同时,参赛机会也在持续增多,如今有更多的选手走出国门,与国外高手一较高下。

  进入2017年之后,男子撑杆跳选手黄博凯已经在法国和比利时参加了3场比赛,其中在法国讷维尔举办的撑杆跳精英赛上,黄博凯获得冠军,5米63的成绩也较为接近其5米75的室内个人最好成绩。跳高选手王宇则在德国和波兰参加了两场室内巡回赛。

  而对苏炳添、韦永丽等短跑名将来说,他们今年冬天将大本营设在了位于美国的国际管理集团训练营中,除了能够接触前沿、系统的训练理念与课程外,也有更多机会参与到美国为数众多的大大小小田径赛事之中,韦永丽和谢震业便在美国举行的米尔罗斯田径赛上一试身手,感受了一回这项历史悠久的赛事中蕴含的独特魅力。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撑杆跳选手薛长锐和队友在比赛中体验着田径运动时髦、欢快的另一面。径赛每圈实行末位淘汰,撑杆跳选手可以自选高度,这一切都发生在博尔特代言并入股的这项田径比赛中。“这些创新对今后包括世锦赛在内的一系列比赛都是不错的提示。”这项赛事得到了现场观战的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的赞许。最终,中国队在3天的比赛中获得了团体第三名。

  实行更为严苛的改变国籍制度,对中国选手在亚洲层面的竞争是一大利好

  “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非洲田径天才的大规模交易市场,一个高的出价就可以让非洲选手代表其他国家比赛。”国际田联执委、非洲田协主席马尔博姆说,“现行的规则已经遭到滥用,损害了田径的声誉。”在运动员们纷纷开启室内赛季的同时,另一场“战役”也在国际田联理事会会议上打响。2月6日,国际田联宣布冻结目前的选手改变国籍参赛的规则,并将对此出台更加严苛的规则。

  作为此项动议的申请人,塞巴斯蒂安·科表示,在大批量的非洲选手改换门庭参赛的情况下,目前的规则明显已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最高水平的田径竞赛是以国家队为基础的锦标赛事,而选手们大规模转变国籍将使这个基础变得非常脆弱。”马尔博姆则从另一方面表达了担忧:“很多运动员在很年轻的时候就代表另一个国家参赛,那时他们根本没意识到自己已经放弃了原有的国籍。”

  在原有的规则下,3年内没有代表一国参赛的选手在改变国籍后便可代表新的国家参赛,这样的规定使得近年来田径选手的“归化之风”盛行,仅去年的里约奥运会田径赛场上便有85名运动员改籍参赛。其中卡塔尔、巴林等西亚国家成为“引援主力”,如原籍肯尼亚的杰贝特代表巴林夺得了里约奥运会女子3000米障碍冠军,而来自尼日利亚的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则牢牢把持着男子百米的亚洲纪录。倘若今后实行更为严苛的改变国籍制度,对中国选手在亚洲层面的竞争是一大利好。

  若俄罗斯选手无缘田径世锦赛,中国队在竞走项目中将少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在针对国籍转换颁布禁令的同时,国际田联延长了对另一禁令的期限。国际田联理事会批准独立工作小组主席鲁内·安德森在报告中建议,决定延长对俄罗斯田协的禁赛处罚,今年11月,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将决定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是否合规,在此之前,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均不能代表本国参赛,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将错过今年8月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田径世锦赛。

  根据国际田联的规定,通过严格兴奋剂检测的俄罗斯选手可以以个人身份参赛,目前已有35名俄罗斯选手提出以个人身份参赛的申请。

  作为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竞走一直肩负着为中国田径争取好成绩的“重任”。俄罗斯队在被国际田联禁赛之前一直是中国队在此项目中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2013年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东道主俄罗斯队曾豪言“不让其他国家选手登上竞走的领奖台”,并最终收获了3枚竞走金牌中的两枚,中国队则取得了一银一铜的成绩。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期间,彼时俄罗斯队虽未被禁赛,却已深陷禁药风波之中,并未派出高手参赛,成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在竞走项目中获得1金1银。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俄罗斯田径选手遭遇禁赛,中国队包揽了男子、女子20公里竞走的两枚金牌。此番俄罗斯选手若最终无缘今年的田径世锦赛,中国队在竞走项目中也将少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编辑:高辰】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