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第二日:中国队收获3枚金牌

2017年02月21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新华社图

  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昨天迎来开幕后的第二个比赛日,中国冰雪健儿发挥出色,当日收获了3枚金牌。冰上,高亭宇夺得男子速滑500米金牌,张虹在女子1000米摘铜。雪上,在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和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回转项目上由满丹丹、臧汝心各获一金。中国队以3金2银2铜的成绩,在奖牌榜落后于韩、日,暂居第三。

  第1金

  满丹丹三届终圆金牌梦

  札幌亚冬会是满丹丹个人的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了,昨天夺得的越野滑雪女子1.4公里个人竞速赛冠军,却是她在亚冬会上的首枚金牌。在冲下最后一坡还没到终点时,因为甩开后面对手较远,她已经高举双臂开始庆祝胜利。在另一块场地举行的单板滑雪比赛,中国队也有夺金实力,她并不知道自己的这枚金牌是中国代表团本届亚冬会的首金。“是首金吗?”她问场边的记者,“是!”听到这个回答满丹丹开心地笑了。“以前看电视,老羡慕人家,觉得什么时候我们的项目也能放在前面,拿个首金。”她说,“今天我做到了。很高兴!其实作为一名运动员,首金也好,什么也罢,在赛场上都只是想把中国的国旗升到最高点,就是这一个信念!”

  出生于1989年的满丹丹,在这支出征札幌亚冬会的中国越野滑雪女队中,绝对算是大姐了。年少成名的她,是2006年都灵、2010年温哥华和2014年索契的冬奥会三朝元老。在去年全国冬运会后,满丹丹就打算功成身退了。但考虑到今年的亚冬会,她在去年7月又重新投入了训练。“这两年我的训练不是很系统,如果这两年能够像之前那样坚持训练,那么今天我会赢得更轻松!”满丹丹说,“今天我感觉我的板比较快,体力状态也比较好,战术分配也很棒,虽然资格赛我是第二,但那时候我大概只用了70%的体力。所以资格赛一结束,我就感觉今天没什么问题了。”

  这种好状态满丹丹从来到札幌以后就一直感觉得到。按照她的话说,就是吃得香睡得好。“比赛头天晚上,我从9点一直睡到今天早上6点!”她说,“包括乘坐大巴的时候,心里没有一点想法,以前国内比赛我还会想想奖牌什么的,但这次真的特安心。之前训练我比较努力,细节我都做好了,结果自然不会很差!”

  以短距离擅长的满丹丹,昨天夺得冠军后就算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她希望在随后的女子接力比赛中能够有好的表现。亚冬会后满丹丹会退役吗?还是坚持到2022年?“如果国家需要我,我一定义不容辞!”满丹丹说。

  第2金

  臧汝心赢得惊心动魄

  冲过终点线的臧汝心,盯着远处的电子成绩牌愣了一会儿,直到听到不远处国家队领队“拿了、拿了”的喊声,她才仿佛回过神儿一样,与身边的队友们拥抱庆祝了起来。“因为秒数看不太清楚。”她笑笑说,“自己也在算成绩,所以当时也在等着!”

  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回转比赛过程跌宕起伏,臧汝心赢得惊心动魄。首轮第二个出场的她,滑出了43秒50的当轮最快成绩。“今天感觉挺好的。”她当时说,“不过只领先一秒多一点,这在我们这个项目算不上什么优势。”从首轮后的选手成绩看,中国队夺取这枚金牌的形势还是非常好的,第二和第三全部是臧汝心的队友,第四位是夺得亚冬会首金的日本老将家古根依里。第二轮比赛重新插旗门改变了滑行路线,臧汝心的几位队友先后出现了失误。家古根依里滑出了38秒06的当场最快成绩,两轮合并的成绩1分23秒69,最后一个出场的臧汝心如果不能滑进40秒20以内,那么冠军就将旁落。“我当时没听到她的成绩。”尽管赛场的广播播报了家古根的表现,但出发点的臧汝心却没因此受到影响,“可还是有点紧张,心理上还是想要去争取奖牌。”

  臧汝心冲过终点后,电子成绩牌上显示的成绩是40秒12,她以0.07秒的微弱优势击败了家古根,夺得了个人的首个国际大赛冠军。头盔上贴着一对豹子耳朵的臧汝心,希望借此能够让自己像小猎豹一样,越跑越快。“这算是对我7年训练的一个回报吧!”她说,“接下来当然是希望能够拿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资格,然后是希望2022年自己能够更好!”对于臧汝心而言,这次胜利只能算是一小步,一次测试,一次磨炼或是一次信心的树立。她很快就要投入单板滑雪世锦赛等一系列比赛中,那才是真正通往平昌冬奥会的关键。

  第3金

  高亭宇夺金破纪录

  速度滑冰赛场从日本带广速度滑冰馆传来好消息,男子500米比赛中,小将高亭宇以34秒69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这是中国在本届亚冬会第三金!高亭宇的这个成绩也打破了赛会纪录和亚洲纪录。日本的长谷川翼夺得亚军,韩国好手车旼奎夺得季军。

  男子500米是中国队有望取得好成绩的项目,这次比赛,中国队派出了牟钟声、高亭宇、谢嘉轩和李岩哲出战。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包括日本的长谷川翼、韩国的车旼奎以及哈萨克斯坦的罗曼·克雷奇。

  高亭宇和长谷川翼在第九组出发。比赛中,高亭宇的状态非常好,他同时也带动了长谷川翼,两位选手前半程争夺非常激烈,随着比赛的深入,高亭宇的爆发力更好,冲刺阶段他越滑越快,最终以34秒69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这是他个人最好成绩,高亭宇夺得金牌,并且打破了赛会纪录和亚洲纪录。其他三位中国选手,谢嘉轩以35秒56的成绩排名第7位,青冬奥会该项目冠军李岩哲以35秒95的成绩排名第11位,而牟钟声以36秒04位列第15。

  夺冠后的高亭宇接受采访时依然很腼腆,他承认这是他的最好成绩。“谢谢大家的支持,明天我还有1000米,我还会拼的。”高亭宇表示,自己在后程加速能力上还有待提高。“希望能坚持到2022年冬奥会,我相信自己还会有提高的。”

  女子1000米速滑中,索契冬奥会冠军张虹以1分15秒75拿到了铜牌,金牌和银牌分别被日本名将小平奈绪和高木美帆包揽。“我不为失败找任何借口,还是训练付出的不够。”张虹说,“今天领奖仪式上我感到很失落,但我不会服输,因为距离冬奥会还有一年时间,我会把我输的都赢回来!”

  本版文字 (本报札幌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李远飞 刘大伟J131 J190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