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U23新政能否激活中国足球青训体系?改变刻不容缓

2017年03月08日 08:4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U23新政能否激活中国足球青训体系

  蒋明泽 姜本鑫

  面对中超外援当道、本土球员场上空间被无限挤压、鲜有新人涌出的困境,中国足协痛下决心,明文规定“中超每场比赛都要有一名U23的球员首发出场”,可谓用心良苦——

  这个周末,新赛季的中超联赛战火重燃。

  经过冬歇期的招兵买马、“军备竞赛”,再加上一个冬天的艰苦训练、打磨阵容,新赛季的中超群雄早已磨刀霍霍,静待好戏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赛季开始前,中国足协公布了一系列新政,不仅对外援的上场人数进行了限制,还明文规定了“每场比赛都要有一名U23的球员首发出场”,可谓用心良苦。然而,新政一出,一片哗然,不仅俱乐部非议颇多,球迷更是七嘴八舌、炸开了锅。

  众所周知,中国足球过去的十年间青训体系遭遇了巨大的破坏,直接导致了眼下中国足球的青黄不接、人才匮乏。因为国内人才难觅,所以包括上港、苏宁、权健等中超俱乐部,只能放眼世界,将外援的档次不断拔高。于是,正值当打之年的奥斯卡、浩克、特维斯和维特塞尔先后到来,这在几年前绝对是中国球迷想都不敢想的美丽童话。即便是当年震惊上海滩的“大卫星”——朱骏弄来了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但那不过就是两人在职业生涯末年多赚点退休金而已。

  青春是幸福,因为它意味着未来和希望。U23新政的实施,让年轻球员更多地出现在中超赛场上,尽管时间长短不一,但能够在实战中对抗奥斯卡、单挑帕托、抗衡高拉特……且在20岁的年纪就能够拥有这样的经历,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激励。

  当然,也发生了各式各样的闹剧。中超首轮,辽宁队客场挑战升班马贵州恒丰队,结果首发的U23球员王峤仅仅在亮相了17分钟之后就被替换下场,看着小伙坐在替补席上不甘的眼神,还真有点让人心疼。当然,辽宁队这种自作聪明的做法也遭到了惩罚——64分钟辽宁门将被红牌罚下,而球队三个换人名额已用完,无奈之下主帅马林只能让中场球员王皓坚守了20多分钟的大门。幸亏对手射术不精,否则辽宁队估计要吞下失败的苦果。

  “比赛,是年轻球员成长的最主要手段。”在德国足坛,从十二三岁开始,小球员就不断参加比赛,基本每周都能有两三场比赛可踢,通过大量的实战来提高自己的个人技术和阅读比赛的能力。

  反观国内的年轻球员,因为全国的青少年竞赛体系不完善,在青少年时期比赛太少,大量时间都是在训练,致使年轻球员不会比赛,上场后发蒙,难以发挥出训练时的水平。这似乎又是一个恶性循环,你表现不好,主帅就不敢让你上场,而没有比赛锻炼,你就很难提高,更难获得上场机会,陷入一个死结。

  很显然,中国足协看到了这一点。尽管“U23新政”出台稍显仓促,但出发点无疑是好的,在外援当道的中超世界,本土球员的空间被无限挤压,尤其是前锋、前腰、后腰、中后卫等关键位置基本都是清一色的外援,这也直接导致了多年来这些位置鲜有新人涌现。“锋无力”,更是每届国家队都绕不开的话题,因此足协才会痛定思痛、痛下决心。

  当球队中,出场的全是阿兰、高拉特、保利尼奥、金英权等外援,我们的球队即便拿无数次的亚冠冠军,又有何意义呢?对于中国球迷来说,难道真的沉醉于俱乐部的虚假繁荣,而对国家队的折戟沉沙忽略不计吗?

  很多人也议论道,足协这是拔苗助长,绿茵场必须要靠实力去赢得出场机会,而不是依靠年龄的优势和政策的庇佑。想当年,22岁的曲波在英超劲旅托特纳姆热刺试训获得了教练组的一致认可,苦于劳工证才擦肩而过;赵旭日16岁登上了职业联赛的舞台;孙继海19岁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冯潇霆18岁成为球队的队长……而现在的U23球员竟然还需要足协出手才能获得出场机会,这是多么令人悲哀的一件事!从中更可以看出,中国足球过去十年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差距。

  改变,刻不容缓。

  前国脚、辽足俱乐部副总经理肇俊哲就坦言,任何一个新政的出台都不是尽善尽美的,“U23新政”是为了中国足球整体考虑,应该支持。

  在国内球员身价飞涨的当下,中国足协此举无疑会刺激各俱乐部进一步重视青训体系,培养自己的年轻球员。在这股烧钱的热潮中,部分中小俱乐部甚至完全可以学习欧洲的阿贾克斯、波尔图等球会,通过培养年轻球员来出售,从而获得大量的资金,这无疑也是一种生存之道。

  试想,如果辽宁队再培养出一批张玉宁、李金羽、李铁、肇俊哲、曲圣卿……放在当下,那得卖多少钱?拥有如此强大的造血功能,俱乐部想要生存,自然也应该不是难事。山东鲁能队则是另外一个典型,这个冬天将王永珀、杨旭、赵明剑、高准翼等国脚级别的球员先后出售,但首轮依然展现出强大的战斗力,在主场2∶0拿下天津泰达队,年轻球员更是表现抢眼。

  中超“U23新政”的出台,为年轻球员的足球梦竖起了灯塔,不过短期内广州恒大队曾豪言的全华班战略,估计依然会不断遭遇挫折和坎坷,但任重道远不应成为我们畏首畏尾、裹足不前的借口。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